close

已經不需要說明了吧. 隸屬傑尼斯的偶像團體‧嵐的團圓. 連續劇之外, 今年夏天連續公開『黃金公主』, 『流星花園電影版』2部電影作品,  是當紅年輕的人氣演員. 電影誌, 女性雜誌時尚雜誌, 所有媒體一致推舉, 現在, 最令人關注的男子. 為何, 我們的眼睛無法離開松本潤呢?

+act._vol15_1.jpg  

 

      松本潤. 從那唯美身形散發出強烈的光華與光環. 這一點非常了不起, 任誰都同意這是他最大的武器吧. 然而, 與此同時, 存在強烈的純真是名溫柔的人. 這一點也很厲害. 與濃烈的"艷麗"同時並存, 擁有純然無邪的純白"顏色"的人, 很少見. 相當有趣. 其實極具魅力. 另外, 最重要的是肯定不會停下腳步, 經常持續將目標放在"之上"的姿態很了不起. 片刻不放棄"表現", 那份"嚴厲"只能向他致敬. 身為嵐的活動和松本潤個人的活動, 廣告以及綜藝節目, 演唱會等涉及多種多樣的工作="表現的場所", 所有這一切包含笨拙對誠實克己去面對的他而言, 戲劇也可以說是許多"表現的場所"中的一個. 「所以.... 嚴格來說, 我不是演員呢」對於無法專心於單一工作自己的處境感到心急同時, 不管何時都比旁人更愛現場, 追求更深層高明演技, 坦然面對焦躁的人. 那份純粹強烈深入人心. 也因此, 松本潤有如此多部作品並受導演鍾愛. 這名讓人喜愛的"表現者"現在想著什麼, 看著什麼呢? 逼近松本潤的現在, 超過15000字的長篇訪談.

 

──松本君對"自己被渴求的東西"瞬間察覺的能力, 反應又快又準確.... 一直覺得很驚訝. 首先, 從今天的拍攝問起可以嗎? 這次的主題是"再生", 是用怎樣的形象去表現呢?

「今天一開始是聽說想拍"破繭而出"及"再生"的形象. 不過, 如果是那樣有變強的感覺. 所以之後聽到的"從無到有", "從靜而動"等.... 用這樣的想像去拍. 擅自作主真不好意思(笑)」

──這麼說來照片這樣影片也是如此, 喜歡"被拍"嗎?

「要說的話, 不是"被拍, 不被拍"而是"表現或不表現"吧」

──"站在鏡頭前面"就是那麼一回事.

「嗯. 是啊」

──這樣的意識從何時開始萌芽的呢?

「這個當然是.... 成為一線後吧. 不過,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喜歡"表現"?

「任何型態都好.... 是說, 只有表現可以成立吧? 東西也好什麼都一樣, 我的想法是因為某人去表現某樣東西才會變成有形的物體. 蔬菜也是如此吧? 蔬菜.... 當然也有大自然的力量, 人們去栽種再加上自然的力量. 說得更深入一點, 計算自然的力量之後再栽種蔬菜就好」

──那個.... 怎麼說呢, 在這個地方用"蔬菜"來舉例簡直就象徵松本潤這個人有趣的最好例子喔. 想像的起點, 思考方式和一般人不同吧?

「是嗎.... 沒有和人比較過」

──不論在任何現場, 對於「現在, 自己被渴求著什麼?」這種事情一定馬上就能感受得到吧?

「有感覺到的時候, 也有佯裝不知情的時候(笑)」

──(笑)不過, 和對方深入對談, 充分理解意圖後再行表現. 喜歡這種創造性的討論吧?

「啊.... 沒錯. 畢竟, 並不是一個人在做. 如果沒有他人的"想法"就無法成形. 知道那個"想法"後再去做才更能接近所要的結果. 如果我想做的事和那個人想做的事不同就沒有意義了. 假設和我做的事相符就不會再問.... 這種感覺吧」

──『流星花園電影版』的石井(康晴)導演也說了, 「他是非常細心的人, 好處是"觀察入微", 壞處是"仔細"」....

「哈哈哈.... (笑)」

──舉例來說, 連戲時手上拿的小東西的方向, 位置.... 甚至比場記還要在意. 也就是, 是個無法忍受因為自己的動作造成工作人員疏失的人. 那份"溫柔"很棒.

「....(笑)」

──那個.... 為什麼一直笑呢?

「不, 完全沒有刻意要那麼做呢(笑)」

──不不(笑). 那份"細心"是從何而來呢? 一般來說, 也會覺得是麻煩的事啊.

「也會覺得麻煩. 不過, 比起麻煩, 自己會在意那個(連戲或小細節). 說起來是這樣」

──那是.... 果然從小就是會在意那些小細節的人嗎?

「或者說, 有段時期週遭的.... 不, 以前就這樣吧? 像這樣(接受採訪)時, "那個人現在撐著手肘"等動作會進入視線中呢, 全部」

──啊.... 那個攝影棚後端的人盤著手, 像這樣?

「對對對. 全部看得到. 所以拍著拍著, 例如.... 多台攝影機拍著時, 攝影師的動作, 燈光師的動作, 麥克風的移動等.... 全部都會進入眼中」

──咦....! 而且還要繼續演戲吧?

「是啊」

──那個視野的廣度....

「範圍很廣. 大概.... 比一般人廣. 聲音也會進入視線中」

──那樣.... 平常生活也很辛苦不是嗎?

「不.... 不會辛苦喔(笑). 不要看時也不會看到, 不管距離多近不看的東西就是不會看吧? 非常能夠辦到(笑). 就算說我"很厲害", 我就是這麼活著的.... 就是用這樣的視野活著. 所以這麼說我也很困擾....」

──不會累嗎?

「嗯.... 只要不去在意就好. 不過, 還是會看到. 所以只是去做而已」

──這種不惜勞力的性格, 果然是所謂"具備創造性", 起因於平日就有的立場嗎?

「嗯. ....說得更清楚一點, 覺得累就不會行動了. 雖然結果可能很累(笑), 這樣的解釋就不會行動了」

──原來如此.... 許多事情串聯起來囉. 以個人的印象來說, 松本潤這個人的純真和頑強是苦過來的人才會有的產物.

「也是.... 或許也經歷過很多事吧(笑)? 不過, 雖然很多人說我"仔細", 我卻不這麼認為, 比我更仔細的人應該還有很多.... 只是和其他人.... 每個人情況不同, 不過以一般的觀點來看或許堅持的點很細微. 只是對我來說, 如果在那裡受挫就真的會受挫....」

──所以對自己來說想把它做好?

「對對. 可以這麼說」

──嵐的活動也好, 演員或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不是都不會偷懶嗎? 這樣肯定非常辛苦吧. 不過卻從未提起這些事我想這就是松本潤的美學喔.

「不.... 不是美學. 不到美學那樣美麗的字眼呢, 對我來說. 嗯~ 怎麼說呢? 那是非常理所當然的立場」

──非常理所當然?

「嗯. 應該說, 因為看得到. 會知道他們希望我怎麼做」

──咦.... 「知道」?

「例如"我這麼做, 大家會感到快樂吧?"....」

──「你們想要我這麼做吧?」(笑)?

「不是不是....(笑). 不過, 就是那樣, 就是那麼一回事. 可以說自己那樣認為, 自己也那麼做讓自己滿足而已」

──自我滿足?

「非常. 例如以拍攝來舉例, 看得到那個地方, 因為看得到而改變動作, 偶爾.... 也會因為這樣而讓其他團隊受到波及」

──啊, 也會有這樣的事吧.

「有.... 說得更深入一點, 覺淂"這樣做比較好吧"做了之後也會有"不, 不做比較好", "不需要做到那樣"等聲音. 這樣一來.... 有點心酸(笑)」

──心酸....(笑). 應該是想要更好吧.

「嗯. 有種.... 抱歉的感覺(笑)」

──那麼, 回到戲劇的話題, 在戲開拍之前會對角色深入思考嗎?

「沒想得那麼深入....(笑)」

──首先, 會看劇本吧?

「會. 看是會看」

──那, 之後呢? 這個的個性應該會「要這麼講這句台詞」或「這麼做大家會很開心吧」等想很多吧?

「不. 看劇本不會想到"誰開不開心"的事....」

──這樣啊. 那是在片場"看得到週遭"的時候產生的情感啊.

「對對. 看劇本的時候會看自己的角色. 當然全部都會看, 全部看過之後再開始看那個角色. 看那個角色時, 會在那段流程想像該如何表現.... 嗯, 說得更明白一點, 會思考"也有別種做法", "那這麼一來, 也會有那樣的事吧"等. "這裡想這麼做呢, 但是石井先生可能不是這麼想吧"等.... 這個部分常常起衝突(笑)」

 

+act._vol15_2.jpg  

 

──那麼, 開拍之後的現場情況呢?

「首先, 先做一次自己的想法, 不過.... 雖然是自己內心的最佳選擇, 如果感覺不對也會嘗試別的版本. 另外石井先生所說我懂的部份就會聽, 不太瞭解的部份就會問清楚. 結果, 石井先生會這麼想是因為石井先生製作全劇所以才這麼想, 如果石井先生是扮演我演出的角色, 大概會和我持相同意見, 石井先生的想法, 做法是看著整體中的司, 而我是看全部後最後看著司. 所以, 經由整體.... 以非常細部的事情來說, 當談到某個鏡頭要不要有所動作時, 石井先生的立場大概會說"以畫面上來看有動作比較有趣"或"以時間的經過來說, 可能有動作比較好". 這陣子的拍攝(這段時期在拍攝『流星花園電影版』)就有這樣的事. 但我反而認為如果在那個鏡頭有所動作, 下一場戲和再下一場戲的連結會不太好. 我覺得靜止不動能夠生動下一場的杉菜, 也能生動在那之後出場的司, 所以不動比較好吧.... 地討論這些問題....」

──所謂觀點的角度和平衡問題.

「嗯. 只是看事情角度的問題. 有原著, 怎麼去解釋它? 而那個解釋只要讓多數人理解就好」

──正因為如此, 才想談.

「正因為如此, 不談就不會瞭解. 有因為對方這麼說, 覺得有道理而依照對方的方式去做的情況, 也有我講出我的想法而後依照我的方式去做的情況. 即使說了"我這麼認為", "不, 我是這麼想的", "不, 我這麼認為!", "不, 可是我這麼想!" "啊, 我懂了".... 像這種時候我就會這麼做(笑)」

──我想正因為有許多戲劇的經驗累積至今, 才有現在的立場, 記得自己最初的戲劇嗎?

「自己最初的戲劇....? 很辛苦呢」

──我想是單元劇『保險調查員 しがらみ太郎的事件簿 讚歧殺人事件』.

「對, 就是那個, 最初的戲劇. 那個, 嗯.... 很辛苦呢. 台詞也不記得, 那個.... 香川縣吧? 一直到那裡出外景. 記得全部都是外景. 一個人去, 處在非常想家的狀態(笑)」

──還是孩子啊, 會不安吧(笑).

「對. 而且也記不住台詞. 開拍後隔天吧, 助理導演每次到我的房間說"試著這麼講這句台詞", 講了後"再調整一下這樣的感覺"地修正.... 當中有我必須哭的戲, 沒演過戲不知道怎麼哭, 真的被導演弄哭....(笑). 十幾個鏡頭一直被大罵"給我哭!"(笑)」

──好嚴格....

「說嚴格, 如果真的有那樣的必要也只能讓我哭, 否則對他們來說會有"為什麼讓這小子來啊...."的想法」

──記得真清楚呢. 而且也能感受到週遭人們的感情和想法吧? 年紀還那麼小.

「嗯.... 之後全部拍完殺青那天, 大家在一個很寬像和室一樣的地方吃讚歧烏龍麵時, 還記得導演對我說那時候兇我很抱歉」

──當時應該也學到很多事吧.

「嗯.... 就是這樣, 這個話題到此結束吧(笑)」

──這樣嗎(笑). 那麼, 稍微偏離一下話題, 接下來想問個人的事. 非常想知道這件事, 松本君對信任的人的忠誠心感覺非常溫柔, 內心的解放度嗎? 可以說對信任的人非常沒有防備心.... 吧?

「嗯.... 因為基本上不信任他人(笑)」

──對信任的人的信賴度, 無防備自己也知道吧?

「知道喔」

──怎麼判斷"可以信任"這個人呢?

「因為我工作著, 對於工作著的我必須用工作來回應. 不論什麼人只要工作能力強我都可以原諒.... 有類似這樣的部份. 在這個前提之下如果人好就更加分. 那樣.... 和人碰面時不會用人的好壞去判斷一個人. 一起工作之後才第一次看這個人」

──也就是說, 曾經有過因為自己的錯誤判斷而有「啊, 這個人的工作能力很強啊」想法的瞬間?

「有吧. 可能曾那樣看人(笑)」

──非常嚴厲喔, 這一點.

「是啊.... 嗯. 畢竟為了工作而來卻想著工作以外的事很討人厭吧? 大家和平共處很好, 嵐的工作現場氣氛也非常良好. 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事.... 但是, 工作不是只有氣氛好就好. 不然, 不就可以說人很好工作能力不好就稍微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嗎」

──畢竟那是"工作".

「或者說因為我想這麼做. 不想憑借第一眼的印象判斷. 因為我門並不是活在那樣的世界」

──所以對於跨躍過那道門檻的人們, 開放度非常大.

「嗯, 不過.... 即使通過門檻還是會看喔」

──咦, 通過也要?

「事實上會(笑)」

──通過門檻後看什麼呢?

「在那之後才開始看人(笑)」

──終於開始看(笑)?

「很過分呢. 這個.... 變成文字以後是非常過分的行為呢(笑)」

──沒那回事(笑).

「不過.... 是啊. 跟著嵐的新經紀人也說我比較嚴厲. 大概就是這個理由. 都可以啊, 無所謂. 就是因為這樣吧? 大家在其他團體中就是那樣的感覺, 在那個意義上.... 是說, 那樣大概是很一般的情況吧. 快樂地展開一份工作也比較能長久」

──但是, 就因為這樣說松本潤是冷淡的人嗎? 不是那樣吧.

「隨便別人怎麼說喔, 那種事. 我不知道.... 我會那樣想. 親近討好地說"啊, 多多指教喔!", "你之前做什麼的?", "住在哪裡?"等, 對這些沒什麼興趣(笑)」

──真的很有趣呢, 松本潤這個人(笑). 像這種松本君核心的部份一直都沒變嗎? 工作的立場, 以及喜歡表現這件事等....

「不, 與其說變/不變, 其實是慢慢形成的東西. 我呢, 現在.... 想起印象非常深刻的話. 和我現在講的相同的事, 蜷川幸雄先生說過. 蜷川先生這個人, 看過舞台劇排練就知道, 基本上從第1天開始就不拿劇本. 前置作業(背劇本等)不到這裡(排練場)再開始也做得到吧? 蜷川先生常這麼說. 蜷川先生用自己的話來說的是"比起其他人的排練, 你是從再高一等級再開始的排練吧". 那是在演出舞台劇『白夜の女騎士』時他對我說的話」

──最初的門檻很高啊. 工作上面吧?

「對對對. 所以我和蜷川先生共事, 體力上很吃力但是精神面上不會.... 一直持續緊繃狀態不管是好是壞.... 不過那樣緊迫的氣氛和那樣空氣高度擴張凝結的狀態, 我非常喜歡」

──不論哪個現場都喜歡那個立場吧?

「是啊」

──那, 在那之中, 特別是從事演戲工作時有任何注意的事嗎?

「咦? 有很多....」

──演戲時是怎樣的意識在驅動?

「怎樣的意識.... 問了很困難的事呢(笑). 嗯.... 在自己內心所謂演戲現場肯定是在演戲現場這個認識上所進行的, 但是這又是在怎樣的認識上形成的, 現在有點.... 我自己也不知道呢. 只是, 有點不可思議的是, 只要是拍戲現場不論早上多早起只要一開拍表情就會清醒呢. 綜藝節目或雜誌採訪當然也是如此.... 不過還是有點不一樣. 喂, (對著經紀人)哪裡不一樣? 我?」

──不是嵐, 而是一個人這一點佔很大因素吧? 還有因為並不是松本潤的關係? 演戲的時候是劇中角色....

「啊, 演戲的時候」

──例如, 即使自己不清醒, 身為劇中角色如果不清醒就無法成立.... 等等.

「也是. 這個有吧. 不知道哪裡的開關啟動吧」

──演戲時角色會靠近自己嗎? 還是自己將想像投射於角色中? 我想會有許多種類型.

「嗯~ 角色不同情況不同吧. 雖然是看時間和場合, 不過怎麼說呢? 這裡(指著後頭部離髮旋10cm遠的附近)有眼睛呢」

──演戲的時候?

「對」

──不是在正上方俯瞰?

「在自己的後面看著自己. 所謂投入角色中的自己看著何處? 會隨著當時的戲劇以及情感, 看的視野和觀點也會全然不同. 和平常的自己具有相同視野的眼睛就在身後.... 大概. 不過也要看時間和場合. 用大量強烈情感演出時就不存在. 也有不存在的時候.... 不過, 還是存在吧. 而這是好是壞我也不曉得. 所以, 雖然說是隨時間場合不同變動, 但是總覺得.... 有那個部分. 自己的視線=真實的自己的眼睛就是演戲時劇中角色的眼睛, 還有和那不同的東西存在吧」

──那個另一道自己的視線和角色的視線會交會嗎?

「會, 也不會. 也是看時間和場合. 不過, 大家都一樣吧? 這一點. 我覺得很厲害的是, 我絕對聽得到聲音, 正式拍攝中不是會有直升機的聲音等進來嗎? 那些我絕對感受得到呢. 幾乎所有的聲音和幾乎所有的動作我都感覺得到. 也有感受不到的人吧. 真的很.... 直線投入戲劇中的人」

──嗯嗯.

「我不是那種類型的人. 要說我集中心力在哪一個部份, 我也不知道」

──感受到週遭的聲音和動作的狀態並不代表"精神不集中". 主要是感覺被磨得很清晰的狀態吧?

「肯定(笑). 不過相反地, 偶爾會因為自己太過在意而變得散漫. 那種時候會希望"讓我再重拍一次". 然而.... 即使說了也解決不了問題呢」

──如果面面俱到就好了吧, 一定.

「嗯.... 我是這麼想」

──如果是舞台劇, 又會變成什麼情況呢?

「會在意. 應該說, 會進入視線. 不.... 舞台劇又不太一樣吧. 舞台分為2種. 可以捕捉會場全體的空間, 和像水槽一樣遮蔽視線的空間2種. 舞台和觀眾席間隔著一片玻璃眺望著它.... 雖然不是動物園, 卻像水槽一樣的東西和會場全部像一份包裝一樣的東西」

──每一種自己的視線都會改變?

「自己的意識驅使呢」

 

+act._vol15_3.jpg  

 

──原來如此. 另外提到松本潤, 還是有很多原著品, 漫畫原著的作品.

「五官分明吧(笑)」

──那個.... 連自己也認為是「因為五官分明」嗎(笑)?

「哈哈哈!」

──如何抑止漫畫原著作品持續不斷的狀況呢?

「不.... 沒關係. 沒有任何過多想法」

──對於原著呢? 應對方式, 有看原著的人, 相反地也有不看原著的人.

「我會仔細看」

──順便一提『黃金公主』呢?

「看了. 不看就去做.... 應該說有源頭的東西不看就去做這種事我不可能做. 『黃金~』畢竟有原創.... 不過, 因為在那之外有這次新寫的劇本, 所以看的方式有些不同. 關於原著, 我不太會在上面加入自己的主觀.... 不會有"這樣做比較好"這種自己的主觀. 就算會有"應該是這麼想的吧"或"這傢伙現在這麼想吧"的事, 也不會有"這傢伙如果在這裡有這種想法會很有趣吧"的事發生. 所以詮釋起來可能和原著沒有差異. "原著是原著, 我要這樣來詮釋"或許有站在這種立場去做的人, 但我卻不這麼做」

──相反地, 有因為是原著所以比較容易詮釋的部份嗎?

「不過.... 所謂原著, 以這樣的角度來看, 某種意義上確實比較容易詮釋」

──可以說不做原著世界觀以外想像的演出.

「嗯. 所以現在之所以有那麼多劇本以什麼為依據去寫, 就是因為那樣吧. 我是這麼理解的」

──那, 演出人氣原著所謂的壓力, 也沒有?

「沒有吧. 因為既然是被期待的原著, 依原著做就好了吧. 只要分毫不差詮釋出那個角色就很有趣了. 因為他本身就是有趣的角色(笑). 以『流星花園』來說, 我曾經看過原著, 知道要拍連續劇我看漫畫時就會以道明寺司是這樣的角色, 花澤類是這樣的角色.... 來看. 所以, 只要一想就覺得有趣.... 例如假設我演花澤類, 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笑). 事到如今我心裡只有(小栗)旬演出的類的形象. 果然如此. 如果我演花澤類, 旬來演司會是什麼樣呢」

──完全想像不出來....(笑)

「因為已經成形了啊, 角色們. 不過, 如果是以那個狀態來呈現, 也一定很成功喔. 我一定也可以搭上這股帥哥風潮(笑)」

──(笑). 這麼說來.... 演出原著作品, 松本君是這樣看待的啊.

「是啊. 我想我是這麼看待的」

──那麼, 這次關於連續劇和電影這兩項戲劇. 有任何改變的意識嗎? 純粹地, 雖然拍攝期間和狀況也不同.

「對, 是啊. 不過.... 這一點呢, 現在是非常難以區別的事. 『流星花園』與這一切無關, 不是連續劇也不是電影, 就是"流星花園"這個領域. 就我而言. 『流星花園』=現在聚集的工作人員以及演員共同合作, 是以這些為前提的世界. 如果每次都替換工作人員, 替換角色, 又會是全然不同的感覺, 但是這三部作品並非如此, 幾乎是同一批人們完成的作品」

──拍攝作品時, 有任何樂趣嗎?

「到處都有樂趣喔. 只要有享受的心情. 演戲中, 實際上也有覺得自己動作的那場戲很有趣, 例如雜誌拍攝, 看到即時影像有"啊, 原來是這種感覺"的想法時也會覺得好玩」

──這種心情, 隨著每個現場不同而不同?

「完全不同. 雜誌的話, 也要看雜誌的種類, 也有看到雜誌成品, 而非拍攝時才覺得有趣的情況. 結果, 演戲也不是全部經過計算而照本宣科的事. 在某種程度的計算上去做, 不過最終而言, 也不是演戲的時候就在計算.... 嗯, 以戲劇來說的話, 除了舞台劇之外全部都還有後製. 看到那樣的成品和確認小螢幕時, 我想又是不同東西」

──那麼, 感覺到成就感的是?

「....沒有成就感這種東西喔. 就算有"結束了呢", "好快樂啊"這樣的感覺, 也沒有成就感」

──沒有成就感? 明明做了這麼多?

「不太有呢. 要說為什麼, 因為我們有各式各樣的工作. 即使結束, 也還會再開始.... 就算單一工作結束, 就算在那裡告一段落, 也會有那種.... 有句話說"結束就是開始", 完全就是那樣. 結束之後馬上要接著進行下一件事, 接著進入下一個準備期間」

──也沒有用盡全力, 燃燒殆盡的心情?

「看狀況, 有時候也會有那樣的心情喔」

──那樣有時會心神疲憊吧?

「啊.... 也是. 體力上會有那樣的時候」

──不是只有拍一部戲, 工作的種類, 幅度太大時或許會搞不清楚.

「但是演唱會結束了! 或一部戲拍完了! 說著大家辛苦了! 喝著酒時會有"啊, 結束了呢...."的想法」

──但那時候的心情是準備面對下一份工作吧.

「是啊」

──就大家看來應該會有成就感, 畢竟總是做大規模的工作.

「成就感.... 嗯, 因為不是完美無缺. 覺得百分百完美的瞬間, 我大概會因為滿意而辭掉工作(笑)」

──也是. 這種事情.

「嗯. 相較之下"啊.... 好累, 努力了"或"太好了呢"等就算有這麼想的時候, 這種想法的反面"這時候, 應該這麼做比較好"或"當時是這樣啊"等.... 像這種負面要素比較強烈留在腦中. 反而在空閒時間會消化那些負面要素, 想出改善方式.... 所以, 擁有成就感的人我覺淂很厲害」

──這一點也很像松本君的作法. 我想再問關於『黃金~』的問題, 那個武藏一角, 從外表來看已經是第一次看到的松本潤(笑). 像那樣骯髒的角色或骯髒的事, 不怕那樣被看待嗎?

「完全不怕. 硬要說的話只有"很冷". 也並不是我要那樣, 而是角色如此」

──不是真的骯髒, 像司愚蠢的部份, 或『東京鐵塔!』中的耕二.... 那樣所謂"骯髒"的角色, 這種意義上也沒關係?

「不會抵抗呢. 只要角色夠有魅力」

──已經看過劇本, 我想『黃金公主』真的是連續劇無法完成的作品.

「嗯, 辦不到呢」

──在這個意義上, 非常期待這部電影吧.

「嗯.... 我不知道. 不過為了事後配音我已經看過一次剪接好的影片. 除了我之外已經.... 很完美了喔」

──「除了我之外」是怎麼回事?

「因為.... 像(長澤)雅美ちゃん我覺得她演得很好, 阿部先生我也覺得他真的很厲害」

──宮川(大輔)先生呢?

「宮川先生讓我覺淂很意外(笑)」

──為什麼會有「除了我之外」的想法呢?

「還是會.... 有主觀因素吧? 自己的. 畢竟是用自己的主觀看自己演出的角色, 當然會有無法直視的時候. 看自己的時候真的只有看大概. 客觀地看, 自己的部份大略看」

──很嚴苛呢. 對自己好一點也不要緊吧....?

「對自己超好的喔(笑)」

──當然還是會想如果成為一部有趣的作品就好吧?

「當然」

──說是電影的厲害嗎, 電影首先是那個巨大畫面很了不起喔.

「嗯, 是啊」

──讓人想在劇場看那樣的尺寸. 希望作品至少具有讓人想移駕到劇場的力量, 而不是「在電視上也看得到不用去劇場了」.

「是啊. 那個, 拍了『黃金~』後非常強烈的想法是.... 所謂電影這個領域是怎樣的東西, 稍微可以理解了」

──喔! 那是?

「嗯.... 如果知道就可以說出口, 大概不知道吧. 很難用言語表現」

──彷彿感覺到什麼.

「嗯. 正因為.... 以巨大螢幕為大前提的事等, 這件事也是如此....  演起戲來也覺得有什麼.... 大概還是有什麼不一樣. 但是究竟是哪裡不一樣還沒辦法清楚抓住. 在這個意義上也好, 非常想拍電影」

──想看得更清楚, 更抓住不同點?

「對. 不過那個從某一點來看時, 原來看起來是這樣啊.... 地我心中的答案也會出現. "我這樣想"這件事在某個觀點來看也可以有那樣的看法. 就是這種層級左右的東西. 不過,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正因為做了許多工作我才覺得它很重要.... 當然也會想那到底是什麼? 而且電影特別不需要自己的名字.... 特別呢, 其他的東西, 嗯.... 例如連續劇也是如此, 更要說的話綜藝節目也是如此, 有那個節目那樣的東西存在, 才有在那之上自己的存在」

──所謂松本潤的這個角色?

「對, 所謂松本潤這個角色就存在在那裡吧? 果然. 廣告也是如此不是嗎? 廣告是企業製造的東西, 其中有商品, 旁邊有自己.... 我是這麼想. 而電視是首先有電視的世界這個東西存在, 其後有作品, 之中有角色存在. 電影是有螢幕及電影院這個箱子存在, 而當中有角色出現. 這在我心中有相當大的不同. 可以說相形之下不需要自我的世界. 當中的表現方法有相當大的差異性.... 有點這種想法. 這真的是因為有幸從事許多工作才會這麼想, 真的」

──演戲之外, 像這樣從事過許多工作對松本君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吧.

「可以看見其中的切換.... 應該說其中的切換是不是好事判斷上有困難的地方. 也可以不這麼切換, 全部用"自己"去做.... 如果大家希望這樣的話, 對吧? 嗯.... 該部作品或與該單一事件相關上要用什麼姿態投入該事物? 要選擇哪一邊? 結果還是這些事. 很煩惱呢. 這個.... 說句奇怪的話, 以現在我的狀態全部以"松本潤"這個角色去做, 我想大概也可以完成. 畢竟大家用嘴巴講了許多喔. 有人說"想看松本潤的那個部份", 也有人說"不是松本潤, 想看那個角色".... 但是, 光是這麼說, 實際上執行的事情, 或加入與電影相關全部的要素後, 真的會是那個模樣嗎? 也要考慮這件事. 而究竟, 我應該選擇那一邊? 其實.... 我也非常兩難, 所以依當時的心情, 情緒而定. 究竟哪一邊比較好, 非常煩惱」

──這個.... 只能自己決定呢.

「在這個意義上來說, 演員因為只演出一部戲, 務必要化身角色讓其成立. 也因此被稱為"隨角色變化萬千"我想也是演員這個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事, 如果是我也覺得那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我有許多工作, 在各個地方有各種不同觀眾群, 必須讓那些人們全部都樂在其中. 想讓他們開心. 而當中, 該用什麼樣的立場去完成作品才是正確的呢? .... 老實講, 還沒決定呢. 說句奇怪的話.... 我想哪一種立場都能成立, 如果可以給我方向我會比較輕鬆」

──同時也是嵐這個團體的一員, 個人方面也有活動. 與所有工作, 作品的關聯方式也各式各樣. 畢竟演員是眾多面向中之一呢.

「對. 所以畢竟不是演員呢, 在這個意義上來說. 非常.... 困難呢. 不過, 現在提到才想到, 關於電影這個東西果然還是不能這麼套用呢. 在這個意義上, 『黃金~』這部片關於電影雖然只有一點點.... 或許可以看到那樣的拍攝方式. 究竟會是怎麼樣的成品呢, 非常想知道. 想要快點看到呢, 很期待」

 

+act._vol15_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