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二宮和也迎接27歲。看起來總是冷靜自持的他,喜好不變仍如當初。嶄新的一途會延續到哪裡呢—。

 

more_201009.JPG

 

      不知道是不是長時間拍攝的兩部電影殺青,NINO的表情帶著放鬆與晴朗。即使面對攝影機,臉上也掛著接近本質的笑容。迎接27歲生日的數日後,初夏陽光炫目的午後。

 

「今年的生日從"乾杯"開始。前一天16日23點左右嵐5人的現場結束,之後為了專輯的獨唱曲製作,到編曲、也是音樂上的老師的家裡去。突然想到快要27歲了,一說出口老師說『那麼,歌曲27歲之後再做吧』。邊喝燒酒邊聊天,17日0點一到瞬間兩個人一起乾杯。接著開始製作歌曲,天亮的時候已經快完成了」

 

      快速的歌曲製作。其中有他獨特的風格。

 

「說獨特適合嗎?(笑) 和那位編曲家從20歲開始就一起合作,在機器前面邊喝邊聊著認識好久了啊~等話題。途中如果有好點子就馬上站到麥克風前面唱歌,然後再回來喝酒這樣一直來回(笑)。當然,也會用吉他創作,不過像這樣從哼唱開始創作也很有趣。邊說著『最近那首歌很棒喔』邊哼唱。只是因為喝醉了,哼著哼著旋律跑掉不知不覺就變成原創曲(笑)。從中也會有新的想法產生。有旋律之後加入和弦,再搭配編曲就變成一首歌。這次,連錄音時幫我彈奏樂器的樂手也是自己提出要求的。因為是以鋼琴為主軸的樂曲,向喜歡的鋼琴家提出邀請結果獲得首肯喔! 真的很開心。錄好的旋律還戴上耳機幫忙確認細微部分的音質。創作一首歌曲作業繁複手續也很多,我卻喜歡其中每一個過程,因為很好玩。時間允許的話想全部參與」

 

認真創作的獨唱曲呈現出"自我"

 

      比起作曲,寫詞比較不拿手。「歌詞從生日當天開始就一直在思考,還不算完成」。這麼說著從包包拿出一疊A4紙讓我們看,不管哪一張紙都留著寫了又擦擦了又寫的痕跡。

 

「寫詞很難呢。說起來搭配音樂的字句本來就和製作連續劇或電影時相反吧。連續劇是在催淚的台詞上搭配催淚的音樂,音樂卻是先有旋律,再搭配音色挑選適合的字句。尋找適合那段音樂,能讓音樂更加出色的字句很難。告訴你一個秘密,這次的歌詞"情侶裝"是關鍵字。不過,要達到那個目標,非常,煩惱。一直找著字詞,也打電話給周圍很多人尋找著。現在也還不知道那到底是不是最佳解答...」

 

      那段音樂、歌詞,有表現出二宮和也嗎?

 

「我想有喔。獨唱曲的創作不會被任何人或事限制。創作音樂的時候,總是想要放掉堅持做出簡單的東西。目標是聽起來容易親近,其實細節部分費工夫的音樂。這麼一想很有我的風格對吧? 負責獨唱曲的音樂家也肯定想做出那樣的音樂。所以,我絕對無法否定自己的創作。畢竟那就是我啊,那樣的努力創作(笑)」

 

      一席話聽下來,感受到他打從心底享受音樂創作。職人氣質的偶像,二宮和也。Jr.時代想成為演出家或者創作者的想法,其實是他真實的心聲吧

 

「還是很愛啊。只有創作音樂的時候我會戴手錶,左腦右腦飛快運作的感覺很舒服,一眨眼時間就會過去。音樂也好戀愛也好什麼都好,不可能總是順遂,然而跨越障礙任何形式的開花結果比什麼都開心」

 

      晴朗耀眼笑容的理由,我想我知道原因了。

 

「生日之前很忙,發生很多事情...。所以27歲之後用全新的心情創作歌曲,感覺到在好的意義上將目前為止的經驗和心情全部重置。很棒呢~ 創作還可以煥然一新(笑)。27歲之後什麼也沒變,不過可以這樣玩音樂過一天,覺得這樣的人生很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