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晴朗的午後5點,略帶走出攝影棚的微涼。正式投入主演的月9連續劇『閃耀夏之戀』拍攝中的松本潤,思考著全力為當下煩惱的男主角大雅同時,慢慢回想自己的煩惱時代。

 

piaex_20100901_1.JPG

 

開始懂得放棄以及繞遠路了吧

 

      坐在台階上吃著西瓜的拍攝,咬了一口西瓜後他莫名開始苦笑。「因為很少用這種風格吃東西(笑)」,啊,所謂"志村健風格"。現場不覺一陣笑意。

      有多少人感受到呢,這陣子綜藝節目上的松本潤,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氛圍變得柔和。比起過去,彷彿突然放鬆力氣享受其中...。以為自己多想了,結果他本人也表示「為什麼呢,最近很多人這麼說」。心境上產生了什麼變化嗎? 從多年來心裡的某些束縛解放了?

「不算解放吧。只是隨著時間,受益於相對的經驗值吧。方法論或者迴避能力稍微增加了。稍微而已喔。以我的個性來說大概不會有劇烈轉變(笑)」

      還記得大概5年前的訪問"自己的興趣是煩惱"那一番言論。現在還是一樣嗎。

「從那個意義上來說我想應該一樣。不過"從那個意義上來說"這句話,真正為此煩惱的人應該不會這麼說。所以我想應該不是真的那麼煩惱。已經克服的難關也不算難關。

      說是已經克服的難關,也並不代表煩惱著的事情當時都找到理想的解決方式。其中也包含"不要想那麼多也沒關係吧"就放在一邊的煩惱。記得當中也有"恐怕這個問題不管到了幾歲都解決不了"這種微妙的放棄... 說放棄或許不太好聽,只是接受繞遠路也沒關係。和身邊的前輩們聊天,發現怎麼也解決不了的問題每個人都有。於是開始接受這個事實,嗯。再加上煩惱本身若是不存在對自己而言也不完全是好事,想要就這麼與它共存」

      試著提問個人認為所有大人都應該留在心中的問題。能夠驕傲的讓煩惱著的10幾歲的自己看到自己現在的模樣嗎——? 「並不打算驕傲的展現自己(笑),不過應該是被肯定的吧」松本小聲地回答。這樣的他10幾歲時深刻煩惱著的問題是什麼呢。

「當然是經驗不夠。單純地。因為經驗不足不知道該怎麼做,自己的世界很狹隘,因為狹隘讓思考方式也刻板了起來。聽到"自己的思考方式"以外的事情會無法理解,惶恐不安而導致不想做。其實在做之前就算不那樣思考,一旦投入去做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所以年輕的時候常常感到挫折,很焦慮。有種找不到出口的感覺」

      他在解釋今夏主演連續劇『閃耀夏之戀』的楠大雅這個角色時,一定會帶上"自卑"這個字眼。出生在太過偉大的父親光芒底下,自我否定感強烈,撒嬌依賴卻又藉口很多的次男。

      說起來聽到剛剛的「興趣是煩惱」的發言,是在舞台劇『エデンの東』的採訪時。從舊約聖經的該隱發想的青年キャル,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自卑者之一吧。松本飾演的キャル崩潰的模樣,肯定現在仍留在觀眾心中。通常讓人黯淡無光的所謂自卑,松本詮釋起來卻給人一種不可思議濃烈豐富的印象。可以說,他和"自卑"很合得來。

      那麼直接了當的說,對你而言說到自卑是!?「才不要! 為什麼一定要把自己的自卑攤在陽光下讓大家知道! (笑)」,就算當下避而不談,結果還是會認真回答就是松本潤這個人。

「ㄟ~ 沒認真想過耶。反倒是我看起來像哪方面自卑?(笑) 如果外表也算的話,曾想過再高一點,或希望變成某種型態的臉之類的。我喜歡下巴尖尖的臉型不過我輪廓是圓的吧? 有一段時間很煩惱要怎麼讓下巴變尖(笑)」

 

piaex_20100901_2.JPG

 

想太多可能是自卑點

 

「和這次角色無關,想太多可能是我的自卑點吧。不太會由"身體"先行動,無法憑直覺前進? 不是有種人可以憑感覺採取正確行動嗎,每當看到那樣的人都覺得好像很輕鬆,很羨慕。」

      和內心的羨慕相反,不曾想過要成為那樣的人吧? ——看著他的表情猜想,並直接提問確認。

「因為成不了那樣的人啊! 改變不了的。一直以來都沒變的事情我想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是說,我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好自卑的(笑)。我是快樂的時間多於煩惱時間的人」

      "憑感覺行動令人稱羨"的人,實際上身邊也有。的確,不被自卑所束縛灑脫、自由的人輕易地就能讓人憧憬。例如放眼電視及大螢幕,這種類型的演員總是給人刺激而又明顯的帥氣。對演員來說,克服自卑是很重要的要素嗎? 還是....?

「不管哪一種都是存在的。兩種類型都有吧,有不管別人眼光只忠於自我的演員,也有無法放開心胸放不開的演員。當然那只是我自己的想像,看起來是如此。不管哪一種類型都有我喜歡的演員喔,只不過以比例來說,後者那種不隱藏自卑的人比較少吧? 雖然不知道實際情況如何,但我想對外不表現出自卑的人還是占多數。所以某種程度上,我可以感受到"放不開"的人的魅力。我認為也絕對有非這種人無法詮釋的角色。我自己? 不是100%開放的類型吧。隨著情況不同而變化吧」

      說到演員,剛剛才參加完好友小栗旬的首部執導電影『終有一天(SURELY SOMEDAY)』。

「很有趣喔。好像偷看到了小栗旬腦中的感覺,有很多和我相處時不曾出現過的東西,強烈感受到原來他有這麼一顆娛樂性十足的腦袋。很意外」

 

想嘗試一次校園生活(笑)

 

      回到過去的自卑這個話題。舉例來說,不管到哪裡對眾人以"偶像"眼光看待這件事,不覺得有壓迫感嗎? 對年輕氣盛的少年而言應該會是直面而來的問題。

「嗯~ 有過喔。曾經這麼想過,現在或許也有人這樣看待不過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持續40年以上所謂傑尼斯這個"傳統",雖然沒說出口但我確實存在於其中某個領域中。在這個框架中我如何表現,接受方也會隨之改變吧。

    並非從傑尼斯這個概念或者這個框架跳脫進而變革,其實"正視我們自己"才是正確的。一直都是這麼過來的,或者說現在也還在努力著。如此一來,漸漸地也就不去想什麼框架不框架了」

      談話中,彷彿觸及了回憶開始聊起高中時代的過往。大量認識以在藝能界活動為目標的朋友,對當時的他影響很大。

「現在想起來真的,高中時代大家都在聊這些事。大家果然都是一樣的。像剛剛說的,因為沒有經驗,自己腦中的想像和實際上的自己差距非常大,很多人對這樣的自己感到憤怒。歌舞伎、狂言、三味線、運動選手,當然也有女演員和男演員。像這樣,在相似的環鏡中和同世代的人接觸,對我而言有很大的幫助。最近不太聊那些了,不過當時認為只有那種生存方式。

    原本不打算升學,在(櫻井)翔君和事務所的人建議下半推半就上高中,不過現在真的覺得很慶幸。對不懂禮貌的我來說—現在也還是不懂啦(笑)—也學到許多基本的禮儀」

 

piaex_20100901_3.JPG

 

      此外,松本還露出笑容加了句「啊,我想到自卑的地方了」。

「最近覺得如果繼續上大學就好了! 原本覺得連高中也沒有必要上的(笑),高中3年間強烈認為"比起念書更想專心工作",所以畢業時非常高興終於可以專心工作。當時完全沒想過要升學,現在想起來能夠學習的時間就要盡力把握。之後只能一步一步慢慢來。現在如果不主動學習誰也不會來教。另外,想體驗一次所謂校園生活(笑)」

 

希望營造最終感到"充實"的夏天呢

 

      只要訪問他,有些字眼幾乎每回都會登場。那就是"新鮮"以及"享受"。『夏戀』第一集的拍攝,在8小時內有一場吊在樹上辛苦的體驗,那場戲他也說很新鮮有趣。

「和站在樹下往上看的感覺不同,了解到原來樹枝搖得這麼厲害,而且在動彈不得的情況下有蜜蜂飛來(苦笑)。除此之外,因為大雅是"星二代"讓人有點輕視,電視局的工作人員大多粗心以待。覺得自己遭受這種待遇很好玩。可以說身為主角卻並非主角的立場(笑)。不過很好玩... 不,吊在樹上一點都不好玩,不過在某個意義上我樂在其中(笑)。很多大規模的外景,我也常常到現場看到嚇了一跳」

      已經9年不曾參加夏季的連續劇拍攝。今年夏天對嵐而言還有專輯發行、演唱會巡迴等馬不停蹄的行程在等著。

「恐怕就是因為只要開始計算就沒完沒了,所以不看之後的行程(笑)。體力上能否負荷現在也不在意喔。只希望最終能感到這是一個非常充實的夏天就夠了」

      配合角色稍微染過的頭髮在夕陽下顯得透明。在住宅街的照片拍攝,時而偷看有興趣的商店,時而與走出店外的老闆交談。偶爾發現路上開過的計程車中坐著有名的藝人會誇張的揮手,聞到玉米的香味表情變得柔和。享受每一件事的意識在這些瞬間都能發現。至今,在他所累積的寶貴時間與經驗上,2010年的夏天肯定也會添上一筆濃厚的色彩。

 

piaex_20100901_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