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窮貴公子』中飾演清新純真的貧窮高中生後約一年, 二宮和也重回連續劇世界. 這次作品中飾演自小雙親被某人殺害, 只依靠兄妹間的羈絆存活下來, 3兄妹中的長男角色. ....適合, 老實說非常適合. 放任期待無限膨脹, 這次他會讓我們看到什麼樣的人物呢? 又一個令人期待的連續劇誕生.

 

act.mini_vol03_1.jpg 

 

    東野圭吾作品為原著, 宮藤官九郎所寫喜劇式節奏快的劇本. 當中所描寫, 對社會抱著強烈不信任感, 執著守護家人的長男‧功一的樣子, 真的.... 很哀傷. 這份功一的"哀傷"是本作中最大的支柱. 二宮說著「真正的我沒有人懂比較好」這句話時隱藏在眼中某處悲傷的"影子", 肯定能貼切描述出這個主角本質中的悲哀.

----看了劇本後, 有什麼印象?

「純粹覺得有趣. 真的是好劇本. 有種.... 很久沒演出由年輕人寫的劇本的感覺呢(笑)」

----(笑). 看過原著了嗎?

「看了喔. ....說是這麼說, 才看到第13頁而已. 很難呢, 現在這個階段所講的故事, 還在兒童時代」

----這個名為功一的人物, 想怎麼演出呢?

「現在, 嗎? 『加油!』.... 我是這麼想的!」

----錦戶君也說了同樣的話.

「 嗯, 『加油!』我也這麼想呢(笑)」

----不過.... 二宮不是這種類型的人吧?

「是啊, 所以想試著努力看看. 我說了『加油』後, 看的人也會覺得我很努力」

----二宮所謂的『加油』是怎麼一回事?

「嗯.... 大概是因為, 我也是普通人吧. 和其他人沒什麼不同.... 關於加油這個行為」

----讀透劇本什麼的, 也包括這些事嗎?

「嗯.... 再怎麼說我已經比大家晚一步了. 我還沒看完原著呢」

----也有不看原著的演員, 這不是慢了一步的理由吧.

「那也是.... 說到底是不看原著的人的立場吧? 我兩者都不是. 在現在這個階段還沒看過, 以情報量來說我慢大家一步了呢」

----二宮的演戲立場, 不是現場主義嗎?

「是啊, 因為對於還沒做過的事我並不知道」

----這次也是一樣, 進入現場前沒有做功課?

「沒有. 完全沒想過呢」

----只看過劇本, 理解流程?

「這是最接近的答案吧, 感覺上. 可以說就是這樣」

----不過, 功一的根本部分, 已經感受到了吧?

「不, 老實說還沒有. 『什麼樣的個性』或『什麼樣的人』等的都還沒有.... 沒有這個具體形象觀眾相當不方便吧. 以情報量而言. 如果我是觀眾也會這麼想, 故事情節未來走向對觀眾而言是想知道的事情, 不過如果是製作方.... 平常生活著時, 不可能每天都發生相同的狀況吧? 怎麼想都不可能. 下雨就撐傘, 冷了就多穿衣服, 喜歡大熱天的話會變得興奮.... 情況都不一樣吧? 每天每天. 我是以這種感覺去拍戲的, 例如『頭腦很好』這個情報, 對於『頭腦好』的解釋方式每個人也都不同. 所以會考量這個部分該怎麼表現」

----那個「每個人不同解釋方式」的標準在哪? 也有二宮自己所想「頭腦好」的解釋吧?

「所以我說那種基本情報我沒有」

----咦.... 是這樣嗎?

「因為很麻煩啊(笑). 每個人的認知不同. 像『頭腦很好, 很為家人想』這樣情感的曖昧如果是可以的, 不論手上有多少情報都一樣. 因為, 就像.... 兄弟中有最喜歡的那一個吧, 『很為家人想』的人也有覺得最小的弟妹最可愛, 或第2個弟妹最可愛的時候喔」

----的確, 那樣很平常呢.

「嗯, 即使想一視同仁, 還是會有偏愛吧? 『這小子醉了不容易醒, 先不要這時候說吧』, 『不要讓他喝了吧』等等, 會有很多考量吧? 這是假設在居酒屋的情況之一. 會演到那種程度. 以觀眾的角度而言, 我想有這個部分會比較容易瞭解.... 也就是可以說出這樣的概要就好, 卻不太想說. 基本上我不會讓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

----不會發生啊.

「不會發生不會發生(笑). 所以不太想說. 我討厭被反駁所以在現場不會讓這樣的情報流出, 只說台詞而已」

----這樣啊....

「簡單地說就是.... 大家都說這位大哥(功一)在劇中好像是非常可憐的人, 而這種感覺我只要在那個地方, 那個瞬間, 讓對方產生這種想法就可以了喔, 我是這麼想的. 與其讓當下那個對方思考許多事, 做出我很可憐的演技, 倒不如我在當時讓對方產生那樣的心情, 這樣就可以解決了」

----原來如此.... 當時, 當下, 也有和對方一起營造出的氣氛?

「嗯, 如果我一個人就能辦到, 也不會選擇錦戶君, 也不需要戶田ちゃん了.」

----剛剛我想到松重(豐)先生(『料亭小師傅』中合演)曾說過「和二宮演對手戲, 非常快樂」, 想必是二宮的這個部分讓對方快樂呢.

「啊~ 松重先生? 因為松重先生喜歡我啊(笑). 我還很清楚記得, 在『料亭~』時和松重先生2人獨自演出劇本中長達10頁的戲. 倉本(聰)劇組.... 真的很不可思議, 那一幕的採排和正式間所要時間是"45分鐘". 他說『在棚內可以一口氣完成的, 沒問題!』有10頁耶? 現在是什麼情況(笑). 2個人坐著, 攝影機在旁邊拍. 那個.... 好像很在意房間中電燈的位置, 燈光師一直在調整燈光的位置. 不過, 我們很想演戲, 畢竟有10頁. 結果一旦開始演, 超級累的. 因為有10頁(笑). 一直想著該怎麼辦才好, 大概一次完成會比較自然吧等等.... 後來決定就算不想這麼多, 松重先生也會引導我吧. 我是這麼想的. 基本上我是把主導權全部交給前輩的人(笑)」

----結果.... 那個10頁的拍攝? 花了幾分鐘?

「45分鐘就完成了吧」

----很厲害耶....

「拍完後, 2個人互相稱讚. 『我們好厲害啊!』『做到了呢!』(笑). 真的很有趣. 連續劇都是一幕一幕拍的吧? 這也是好事喔, 真的. 因為這是不妥協的證據. 不過以演出者的身分而言..... 還是會有想一鏡到底的心情」

----會吧, 情緒也會被中斷.

「既然如此那麼, 到底是為了什麼採排? 會忍不住這麼想. 採排時會全部演過一遍.... 包含哭戲在內. 『那麼, 第一幕, 從走路開~始!』『咦.... 全部來一遍嗎?』會有這樣的對話(笑). 有所堅持是好事, 不過這麼一來大概演員會很辛苦.... 或許是我喜歡一次演完的方式」

----自己也覺得第一次的演戲是最好的嗎?

「肯定如此. 我是會被說『果然是採排啊!』的類型(笑). 不會掉以輕心吧? 對方也在, 我也想藉機測量距離感」

----還在測量階段會有最好的結果?

「對對, 非常好的結果. 就像『那種放鬆的感覺明明很好說』, 邊說著『啊.... 抱歉了』『已經不行了喔』(笑). 因為已經決定好不做同樣的事了. 如果把這句話說在前面.... 大家就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這樣就真的不行了啦!?」

 

act.mini_vol03_2.jpg

 

----(笑). 那麼, 二宮果然對一板一眼說理的演員沒辦法嗎?

「不是沒辦法, 我想反而是對方會感到棘手. 我有時會一句話也不說呢. 就是已經.... 氣死了(笑)」

----這樣啊.... 也會有失去冷靜的狀況啊?

「會. 就是.... 對這樣的人已經不想回應了. 因為我就像熱血補手一樣. 『來吧!』(地擺出捕手姿勢)這種感覺(笑)」

----是這樣嗎?

「沒錯, 即使對方投球打到這裡(指著額頭)我也絕對不會移動手套. 更進一步說, 有些人只會投指定的地方, 這樣的球即使進入手套我也不會接. 不會抓住(笑)」

----啊... 原來是這樣.

「『是這裡吧?』『這裡要哭吧?』像這樣的情況我是... 絕對不接, 完全(笑)」

----不過, 看對象, 也有反而要花許多力氣才可以接到球的人吧.

「所以很好玩呀. 原本就是一堆"點"集合起來的啊. 再將這些點連成一條線. 這樣很快樂, 何必非得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投球呢? 和足球一樣, 破網的時候觀眾們尖叫的感覺. 讓人訝異地從意想不到的角度破網. 只踢同一個方向是不行的喔」

----這麼說來, 對方角色就很重要了吧.

「不過, 沒關係喔. 因為我只在夢中做這件事(笑). 可以這樣的話當然很好, 只是做能做的事而已」

---對錦戶君, 戶田小姐, 熱血補手會有什麼樣的暗號(笑)?

「我不會打暗號喔(笑). 不管錦戶君或是戶田小姐.... 尤其戶田小姐是連續劇的常客吧? 所以就感覺上而言, 她完全是前輩喔, 又年輕. 錦戶君在這段時間也拍過連續劇吧? 我已經一年沒拍了. 像進入片場這樣的感覺, 大概, 他們會比我來得自然吧」

----正所謂比賽中"投球"不斷.

「對對對. 因為我有一年的空窗期. 所以.... 一開始就很快樂. 『攝影機是這樣的啊?』『燈光是這麼一回事啊!』『啊, 原來是這樣』地什麼都覺得好玩(笑)」

----三浦友和先生和二宮的對手戲, 也非常令人期待呢.

「我.... 並不是逢迎拍馬屁, 而是真正的感覺. 一輩子一定要和三浦先生合作一次」

----什麼根據也沒有?

「嗯, 怎麼說呢? 不知道距離感呢. 一直在電視上看到的人, 一定沒有機會一起合作吧.... 我一直這麼想. 而且在『沒有玫瑰的花店』中我一直看著他呢. 所以當我知道有機會合作時非常意外. 和柄本(明)先生也不曾合作過, 還有.... 事實上(角色上)我並沒有機會見到的(雙親角色)寺島(進)先生和涼小姐. 錦戶君, 戶田小姐也是, 幾乎全部都是第一次合作的演員, 全部都很新鮮」

----和新鮮的每位演員合作的連續劇, 很令人期待啊!

「這次真的很有趣呢. 另外東野先生也說『小說是小說, 影像化是影像化』真的幫了大忙, 劇本也還真的什麼都敢嘗試呢(笑)」

----完全沒想到會有這樣的發展(笑).

「所以我也, 雖然沒看原著.... 讀劇本的時候就有這大概和原著背離的感覺. 我想原著應該不是這樣的. 原著應該更加冷澈吧, 一定吧?」

----是啊, 相當嚴肅. 那樣的世界居然如此染上宮藤色彩.... 這一點也很不得了. 真的很期待喔.

「是吧. 如果這部戲不有趣, 大概是演員的錯喔」

----喂~!

「....我正打算開始講這個部分(笑). 因為有這麼多人看過原著, 當中更甚者, 有在訪問中讀過劇本的人. 當這些人抱著期待, 認為一定會很有趣地收看, 結果發現居然一點也不有趣的話, 這完全是演員的錯呢, 我覺得. 當然現在還沒辦法想像, 不過東野圭吾先生的原著, 宮藤先生的劇本, 集合了這麼優秀的工作人員要拍戲, 結果演員們說『這句台詞我想這樣』地東講西講, 漸漸毀壞原來的架構, 內容也變得不有趣了. 這是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想法」

----「演員的錯」這麼想不會有壓力嗎?

「嗯, 雖然是壓力.... 我認為這真的是事實喔」

----以事實的角度而有接受的覺悟.

「嗯, 因此要拼命去做呢」

----現在有點.... 一開始講的「加油」背後的沉重現在我懂了.

「沒錯吧? 相當沉重喔, 那句『加油!』(笑). 真的是這樣喔, 雖然.... 當然結果並不代表一切, 不過總會有結果吧. 如果是不好的結果大家會說『競爭對手太強了』, 『這次報導篇幅很大, 這樣就夠了吧』等等吧? 當然面對這樣的安慰我也會欣然接受(笑). 但是我們並不是這樣的做法, 『下星期有大新聞, 不要採排直接來吧?』像這樣, 我們並不是算計著這些事在拍戲. 演出的人一直都很認真, 一直都很用心. 所以忠實地呈現出這一面是最重要的呢. 無關結果好壞, 假設(收視率)只有8%, 那麼就看能不能接受8%這個結果. 比起不太能接受所有做法, 在不斷妥協中拿到的20%, 我或許還比較可以接受大家一起拼命去做拿到的8%, 肯定是. 不過, 光這樣是不行的, 雖然我們知道整個製作過程可以接受這樣的結果, 但是不知情的觀眾們還是只能知道情報的結果. 不讓他們知道我們的用心與努力不行呢! 畢竟是睽違一年的連續劇」

----那麼最後, 希望成為一部怎麼樣的連續劇呢?

「除了要做出一部有趣吸引人的連續劇之外, 我想製作出這部戲劇的人們能夠說著『雖然發生很多事, 但是很開心呢』的結束是最棒的. 因為我知道我造成大家很多不便, 畢竟去了亞洲巡迴演唱會啊, 也還有平常的長態性節目工作. 有這些事絕對會對連續劇的行程表造成困擾. 現場製作的人們能夠感到快樂而且無所顧忌地說出想說的事, 牢騷, 大笑.... 營造出這樣的"片場"吧, 首先要做的事」

 

 

 

 

 連續劇介紹 《 流星の絆(流星之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