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野智, 櫻井翔, 相葉雅紀, 二宮和也, 松本潤以嵐的身分出道是1999年9月15日當時. 轉眼出道10週年. 對於現在, 過去, 未來的長篇訪談.

  

    譬如國立競技場演唱會從聖火台到運動場彷若已習慣的遊樂場般地全力奔跑的瞬間. 連續劇及舞台上演出放熱及酷薄的瞬間. 與此對照綜藝節目上連搞笑藝人都不免嫉妒彷彿笑神降臨的瞬間. 嵐五人讓我們看到眾多的瞬間, 在迎接十年這個單一節目前不斷累積.

    二年前, 小誌在電影『黃色眼淚』公開上映時以更新偶像的最新型態的存在的定義組成特集『嵐傳說(アラシデンゴン)』. 當時所說的話, 具有生活在年輕演藝圈的最前線人們的矜持. 這次之所以想製作特集, 是因為持續以驚人速度在媒體前展露出道十週年的現在, 二年前開始產生變化的想法, 以及另一方面不變的想法肯定確實存在, 這些在TV及攝影現場, 演唱會及小誌中的個別對話機會上感受到.

    個別追擊奔馳於日復一日過度緊湊行程中的五人. 那些字語的端末包含身為偶像, 身為二十歲青年活在當下五人五色的現在與過去, 以及讓人感覺到未來希望的片段.

 

switch_200904_1.jpg 

 

Day1. 相葉雅紀   採排用練習室

    這天, 相葉笑著迎接我們. 只是, 那份笑容失去了平日的和靄可親. 不知道是否受到睽違二年的舞台劇『グリーンフィンがーズ』首日演出就在四日後的緊張感及接連不停的排練影響, 那個表情讓人強烈感受到精悍.

「明天就要進入劇場. 正式演出前心情最容易動搖的時期, 尋找著各個底限的同時排練著」

----久違的舞台劇, "小葉的演技"本身和其他四人相較之下較為生澀呢.

「是啊. 不過我喜歡舞台劇. 正式演出之外, 我也喜歡排練. 數個月期間身體空閒下來時全部來排練場. 雖然不是修行, 被斥責被讚美, 我喜歡這種精神上也好肉體上也好的緊繃感」

----針對這次犯人一角呢?

「與現實連結的話我回答不出來, 因為是殺了弟弟的犯人啊. 我也有弟弟, 但是這樣的狀況想都沒辦法想像. 不過即使如此還是想藉著想像排練呢」

----關於演技的動機是?

「唱歌, 綜藝節目, 舞台劇所做的事情全部不一樣, 不過終點相同. 傳達給觀看的每個人, 以此為契機如果能產生積極的心情, 就算只有一些也好, 能夠成為一臂之力這是我一直以來最大的目標. 舞台劇完全沒有壓力, 雖然有難熬的事, 不過興奮的心情完全佔上風. 只是公演一次結束會累到不行呢. 課題也會隨著每次演出而產生. 演唱會也是一場結束後會發現許多小失誤. 不過這些小失誤, 不是因為真的很糟所以發生, 而是因為要朝向更好的方向進步而發現的」

----同感. 對於十週年這個字直率地感受到什麼?

「感謝呢. 而這份感謝應該怎麼做最能傳達給例如九十九年開始就一直支持我們的人們. 非常煩惱. 只是, 雖然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年, 要說回顧也還太早. 或許四十歲時還有話說, 現在覺得還差得遠. 四人也好我也好, 可能有些小變化, 不過我想還是完全沒變」

----沒有改變嗎?

「沒有改變呢. 感情也很好. 舉我和翔君的例子來說, 前陣子也還一起去逛街. 『適合?』『不錯啊』地對話, 會讓人有這又不是約會的想法喔. 另外拍『Believe』PV之前, 也因為發聲配合自主練習而集合」

----相葉雅紀個人改變的事情是?

「一個人能做的事情的變化吧. 在老家時洗衣服和三餐都交給爸媽. 我家因為爸媽是共同工作, 會幫我把飯菜準備好再返回工作上. 不過有時會抱怨飯菜而沒有全部吃完. 現在想起來很不應該呢」

----有其他因自己的事情而放在心上的嗎.

「可能幾乎沒有. 生活必要最低限度以外的事物, 存錢等我也不太有興趣. 我也知道那很重要, 可能因為不覺得那樣很快樂所以身體也就不會主動」

----最近休假時做什麼事呢.

「外出. 打高爾夫或棒球, 另外還有旅行. 去年有休假時決定和朋友一起去國內旅行喔. 一直以來都是交給其他人覺得不太好於是這次由我主辦. 想要搭飛機我打電話到羽田機場, 住宿也直接打電話給飯店, 由於全部都是正價所以金額超驚人. 『居然這麼貴!』朋友超生氣的. 這也難怪啦」

----"小葉"力量全開的趣事呢.

「我居然會做出這種事. 盡是不明白的事情呢. 不過也因為這樣不管以前或現在都樂在其中喔」

 

 

 

Day2. 松本潤   影像編輯攝影棚

    松本在攝影棚吃晚餐. 他在拍戲空檔, 為了DVD『ARASHI AROUND ASIA 2008 in YOKYO』的確認來到這裡. 延續去年二部電影及電視劇, 今年春天開始也投入連續劇『SMILE』中. 邊吃邊接受不好意思的歉意, 雙方相視而笑. 接著按下錄音機按鈕.

「去年有『流星』和『黃金公主』, 還有電視劇和常態節目, 直到九月的國立(競技場. 演唱會)前, 一直同時思考著四件事五件事. 等到身體終於放空時期在房間發呆幾乎誰也不見. 正月初終於和朋友去亞利桑那洲. 私人旅行也二年沒去了呢」

----這樣的尖峰時刻如何面對呢.

「無法逃避或發脾氣, 抱著以最低限度的武器全力以赴面對的覺悟前進」

----國立之後也舉行亞洲巡迴.

「老實說在巨蛋和國立舉辦演唱會之後, 對於Arena Size的演唱會編排有些困擾. 不知道該如何展開. 另外上海也很辛苦. 演出的規制及難關一堆, 不過最後總算是全力大鬧一場. 說到這個, 我看了滾石樂團的『電光滾石(Shine A Light)』, 看到電影開頭米克‧賈格爾(Mick Japper)思考歌曲順序的畫面很感動」

----這是由於『米克也這樣做』的共鳴?

「對. 不過我並沒有那麼從容不迫呢」

----回想起來直到三年前遇到嵐前, 還不知道是以松本潤為中心由團員自己來構思演唱會的構成.

「本來不清楚這部分也是好事. 果然之前的巡迴確實連繫著下一場巡迴, 少了哪一個都無法做成現在這個瞬間的舞台. 不過最近我在思考在某個時機點改變做法也不錯」

----舉例而言具體的說法是?

「反應觀眾們的聲音, 或加入我們以外的人的聲音. 只是假使滾石樂團或南方之星這樣有三十年四十年的歷史及回憶, 我們只有十年能夠成立嗎等等, 思考著這些事」

----姑且說是時間系列的手法?

「我想, 會失敗. 如果像年表一樣並列, 會看不出成長及抑揚頓挫」

----這樣啊. 那麼以成長來說嵐的十年是?

「多虧歌迷們獲得許多體驗. 十三歲進入傑尼斯今年二十六歲, 人生一半以上都在這份工作上. 有種無法說出『轉眼即過』的心情呢」

----也有從旁觀的少年變成"被觀看"的偶像時期.

「嗯. 身為偶像被期待很開心. 只是, 在某採訪上我曾說『對於長期支持我們這件事很開心, 如果嵐能成為在誰的生活中一瞬間也好快樂的契機就已經很滿足了』這樣的話, 之後就有『不要說這麼消極的話』的迴響. 也曾煩惱這些真難拿捏呢」

----只是也可以說正因為期待很大回應才有價值.

「嗯. 相當不可思議我想這是貴重的職業呢. 而這必須付出什麼代價我也可以理解. 不過為了回應這份期待, 我要時刻提醒自己也只是血肉之驅的平凡人. 即使周圍的人說我是特別的, 我也不想這麼認同」

----這是松本潤的規則?

「是的. 如果可以被容許我會很開心」

----有任何今後的嵐或自己的願景嗎?

「個人方面假設五年後, 那時的自己如何被看待, 又與什麼樣的創造性相關, 我想這是以十年份為基礎視未來而定. 對於嵐.... 想要經常良性競爭. 五人各自握著種子, 時常萌發出新芽. 在這個基礎上那時若還有能朝向每個人最有興趣的事情發展的空間很好呢」

 

switch_200904_2.jpg 

 

Day3. 大野智   Switch編輯部

    早啊. 隨著這句招呼隊長睡醒了. 連續劇「唱歌的大哥哥」拍攝漸入佳境, 多虧睡眠時間缺乏的福在車中睡了一覺. 可以窺見行程的忙錄緊湊.

「沒想過拍完連續劇『魔王』後會馬上再拍連續劇. 我因為第一次拍連續劇就是『魔王』, 單一角色投入三個月滲入身心, 即使結束還暫時無法從角色中脫離. 不過進入『唱歌的大哥哥』片場, 工作程序及節奏注意到比起前一部戲自己更容易瞭解」

----譬如一直以來的舞台劇, 首先在腦中描繪理想型, 再朝著這個方向將排練及正式演出重疊這樣的手法.

「連續劇不是喔. 和舞台劇不一樣. 才拍第二部而已, 最後究竟自己會是什麼樣子也無法想像. 所以開心是最優先考慮的事. 比起自己的著地點, 工作人員及角色全員, 還有收看的人感到快樂更重要, 現在只想這件事」

----『唱歌的大哥哥』中那位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主角設定, 會和出道前數次說要退出的自己重疊嗎?

「這部分有呢. 一開始我也打算多少揣摩劇中角色, 結果導演說維持現狀就好. 於是我接受了」

----劇中和小孩子接觸很快樂?

「意外地, 我並不會感到棘手喔. 節目的外景很多, 十幾個小孩聚在一起真的很消耗體力」

----沒想到連續拍戲, 繪畫及釣魚的時間也沒有?

「嗯. 所以離開現場發現時腦中總是想著釣魚. 繪畫還好, 現在比較想釣魚呢. 海釣, 清晨搭船出海」

----釣魚哪部分吸引你?

「我喜歡處在大自然中. 單純地覺得舒服. 所以就算不釣魚也很開心. 等待期間會進入"無"狀態喔, 因為釣魚首次理解無心」

----時間允許的話每天都想去?

「當然. 不論有沒有釣魚都想馬上去. 不過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就算了」

----這代表意識到「現在是努力的時刻」嗎?

「說是努力的時刻, 倒不如說是感受到現在是學習好經驗的時期. 也曾有段時間思考這方面的事, 後來覺得太麻煩了. 對我來說, 想了也不會改變, 愈想反而會愈退縮變成糟糕的情況. 會減少自由喔」

----很像隊長的風格. 問及嵐的十年大野會如何回答呢?

「說快很快, 說久也很久. 只是, 並非什麼也沒想地走到今天. 是啊.... 一步一腳印吧」

----一步一腳印嗎?

「一步一腳印. 沒有繞捷徑. 沒有人想埋頭一步一步努力吧? 不過我想嵐比外界所想更踏實地努力著. 雖然不太想說這樣的話」

----四人的過往與現在如何看待?

「沒有什麼改變不過成熟了. 另外綜藝節目上頭腦的靈活度很讓人佩服. 我想我做不到喔」

----大野智如何? 也沒變?

「我是最沒有變化的吧? 時間上以前比較靈活, 不過現在有別於過去的自由. 個展等, 擁有許多寶貴的經驗呢. 大海也好哪裡都好, 我喜歡舒服的地方喔.... 不過事實上或許我不能說想要多點去釣魚的時間呢」

 

switch_200904_5.jpg 

 

Day4. 二宮和也   廣播用錄音室

    重返寧靜的錄音室直到剛才都是隨著二宮輕妙的談話引發數次笑聲. 廣播節目「BAT STORM」的錄音現場. 那副表情看起來比電視中放鬆幾分, 似乎不只是因為氣氛.

「廣播很好玩喔, 獨特的自由國度. 或許可以說是真的很擅長的唯一工作. 粗略地說很容易吧? 已經六年了也不曾請來賓上節目」

----原本就有廣播主持經驗嗎?

「十四, 五歲左右就已經上廣播節目, 上廣播節目比聽廣播節目更早. 最近好像不知道怎麼聽廣播的年輕人很多呢」

----去年是「流星之絆」, 這本雜誌發行時播出「DOOR TO DOOR」這部電視劇. 還是一樣對於演技的話題無法理出頭緒?

「或者說這是不擅長的領域呢.... 不過受到照顧喔. 受邀演出好作品, 也獲得和很多人一起工作的機會」

----曾重新看過演出作品嗎?

「不曾. 完全沒有. 在現場也是如果導演沒說我不會去看小螢幕. 我認為全部拍完的那個時間點就已經完成了. 這樣的標準每個人都不同, 總之我是享受製作過程的人. 這就是全部. 所以講句極端的話, 只要在片場開心那就夠了. 如果還能加上好的結果那就太幸運了」

----那麼關於演技二宮和也的信念是?

「這個嘛.... 做些怪異的事吧」

----怪異的事?

「當下預定最能表現的情感演出完全相反的情緒. 簡單的說就像在要人笑的鏡頭大哭. 我並不是正規受課而成的演員, 看到現場一起拍戲的演員們能夠適時回應導演的要求, 真的覺得好酷. 很感動那樣的收放自如. 不過另一方面, 會思考那我受邀演出的意義又在哪裡. 如果沒有像那樣的違和感的東西, 演技或許會更容易些」

----原來如此. 嵐這個團體已經度過十年了呢.

「忘了是誰說過『回顧人生太過短暫』, 有這麼一句話. 這樣的採訪讓我想起.... 我啊, 沒有什麼照片. 在雜誌上穿著漂亮衣服五人一起拍攝的照片就是紀念照. 就像五人一起在每月製造回憶一樣喔. 十週年充滿感激, 不過我倒寧可四或八這樣的數字比起十更讓我有感覺」

----四或八?

「我們在排球世界盃出道的對吧? 所以Hey! Say! JUMP出道的時候會有我們已經出道八年, V6已經出道十二年的感受. 隊長去年也曾說過『一直關注十週年第九年很可憐』. 不過比起不慶祝, 慶祝的話會有開心的人們聚集, 結果還是被祝福會比較HIGH」

----年齡增加有什麼感受?

「很快樂喔. 充滿未知. 我呢, 真的很相信諾斯特拉德馬斯(Nostradamas)的大預言, 所以我真的認為世紀末來臨我在十六歲就會死掉喔. 不過從來不擔心會死, 大預言也是件好事喔, 讓我用心存錢準備買下全部喜歡的電玩遊戲」

----其他方面來看分明是務實主義者.

「心理層面很脆弱喔. 我受不了思考未來的事. 二OOO年的問題也是, 機械全部停擺真的很害怕會死掉呢」

----即使如此, 二宮在小誌二年前的特集中也曾說過心中抱有嵐這個團體的未來理想遠景.

「啊, 『僅有五人的嵐能飛多遠』那句呢, 那個想法一樣不變 .如果沒有"年輕"及"蒼老", "快樂"及"痛苦"是沒辦法說出那句話的. 在這個意義上這十年也就是嵐的全部, 我想可以這麼解釋」

 

switch_200904_4.jpg 

 

Day.5 櫻井翔   TBS電視台休息室

    這個時期, 五人中最匆忙的就是最後的櫻井. 因電影『正義雙俠』公開上映而至的採訪及宣傳活動, 擠在常態性工作間進行. 音樂節目錄影空檔, 在休息室中隔著桌子, 首先從紐約Premier的感想開始他緩緩述說.

「在美國的Cool Japan現像比我想像還要盛行. 書店中MANGA(MAI註:日語"漫畫")的角落比美國漫畫佔用更大面積. 參加ComiCon活動大家都在扮演日本漫畫中的Cosplay, 有跟我說作品名稱但是因為我不清楚漫畫的詳細情況完全不知道. 讓我反省了一下」

----聽說當初猶豫著要不要接受『正義雙俠』演出邀約?

「是啊. 感覺到風險吧. 聽到消息的瞬間覺得就連自己的經歷也無法想像將擺放在什麼位置上. 不過導演是三池先生, 愈瞭解詳細內容就愈覺得這將會是非常驚人的計劃」

----一樣不變是風險規避者. 不過現在忽然想到, 謹慎評估而遲遲不踏出那一步事實上需要花多久....

「咦.... 可能, 不是那樣喔. 我懂了! 最終感覺到的風險究竟是誤會一場還是自尋煩惱, 一定是以之後自己的行動而定喔. 由這一點也可以看得出來!」

----原本這部作品就是以『用動畫來製作綜藝節目』這樣的志向製作. 在這層意義上可以說和嵐比較接近.

「這部分也和笹川(ひろし. 動畫『正義雙俠』總監督)先生談過. 所以電影版也是一樣, 看完後如果有放鬆的感覺那就成功了. 大家常說景氣不好沒有精神, 如果能成為讓大家打起精神來的電影就太好了」

----說到時事, 在新聞節目的經歷也很多年了.

「是的. 訪問也是, 並非由他人傳授, 而是在次數累積下創造出自己的方式, 當然現在也還在摸索中」

----或許有些冒昧, 不過和一開始相比較確實進步很多喔.

「真不好意思. 回想起來那是因為Switch和其他媒體的幫忙, 我看了無數的訪問才有今天」

----真不好意思, 突然很難接話.

「呵呵呵, 對吧?」

----在那個節目中最有興趣的是, 櫻井先生是"櫻井翔", 以對等的角度對談也能成立, 卻始終堅守採訪者的立場這一點.

「這是對運動選手們的敬意. 另外就是想緩和觀眾們的違和感, 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好. 我不是專業人士, 無法詳細針對運動項目詢問. 因此, 就以二十七歲的自己的觀點聚焦在能問, 以及想問的事情上, 讓觀眾也能輕易產生共鳴」

----嵐五人年齡相近. 如何解讀自己的世代呢?

「『昭和的殘黨』吧. 我上小學的時候是昭和六十三年. 手機尚未普及, 生活也有經歷過一段不便利時期的世代. 所以也有打電話到喜歡的女孩子家中, 由家長接聽焦急的回憶喔. 現在有手機就很方便呢. 此外, 也是已經不再適用終身雇用制的世代了」

----不管是不是終身雇用, 嵐已經迎接十週年.

「真的沒想到會持續十年. 不過每年每年嵐的趣味性增加, 因此相當期待第十一年喔. 受到大家祝福的紀念日結束, 成為第一步的一年」

----想要踏出怎樣的一步呢?

「什麼樣的一年呢.... 可以肯定的是, 想成為支持著我們的大家的夢想般的存在. 另外嵐的五人是前線的五人, 想對在背後支援我們數不盡的工作人員及前輩們表達感謝. 前方等待著我們的是什麼挑戰, 是否會遇見更有趣的事. 想必都得看第十一年呢」

 

switch_200904_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