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星提攻的情報仍振奮胸口, 3月7日, 終於揭開面紗的電影『正義雙俠』. 人氣動畫電影化的幕後, 由三池崇史導演以及主演的櫻井翔來說明!

 

 cut_200903_1.jpg

 

    採訪時點讓我看過CG及音效未完成的影集, 當下的想法是製作這種電影, 真的是笨蛋! 當然這是稱讚. 因為, 獨一無二角色完全相符的演員也好, 愚蠢的傻勁也好, 笑點也好, 總之全部觀點都是原封不動的動畫『正義雙俠』. 不是擷取原著菁華的電影, 而是完全實體化. 這個難度有多高和將原著實體化的電影相比較就能得知, 卻仍大幅超越那個門檻. 正是因為一直以來以獨自文法持續製作電影的三池崇史才能完成的偉大工程, 而其中, 精彩詮釋ヤッターマン1號=ガンちゃん的櫻井翔的存在是必要的. 將タツノコプロ的國民動畫『正義雙俠』實體真人化的企圖, 以及心驚於能夠享受那份成果的幸福, 獻上兩人的對談.

----目前為止, 我認為『正義雙俠』忠實呈現原著是最棒的, 有著什麼樣的製作意識嗎?

三池: 與其說為了『正義雙俠』有什麼意識, 倒不如說因為是『正義雙俠』才能丟掉一直以來意識著的東西喔. 一直以來, 電影都是以一般所認知的常識拍攝而成, 或許我也是在這種意識下拍電影, 不過這次捨棄掉讓大家看見拍出原本不存在的東西而獲得稱讚如此小小的心願, 純粹享受在製作行為本身. 而樂在其中這件事就這樣變成娛樂核心非常有趣.

櫻井: 所謂真人化的難度, 我在演出當中並沒有感受到. 光以ガンちゃん來說, 變身之後不是成為超級英雄, 而是仍然有人類脾性的角色, 並不是那麼完美. 可以說我在有ヤッターワン, 有高田玩具店的設置, 有戲服, 在工作人員如此投入製作的環境包圍下, 我能在那個環境中就很慶幸了.

三池: 我也是被吸引進其中而風靡不已喔. 不管大人多麼反對, 播出當時的孩子們很支持不是嗎? 看著這部卡通長大的人們, 經過30年到了電影能依照自己所想那樣被拍出來的立場, 終於現在『正義雙俠』可以完全復活喔. 我想這是『正義雙俠』本身的力量. 因此, 如果這能讓大家接受, 電影就是無所不能的了, 『正義雙俠』都能拍成電影, 還有什麼拍不了, 就像挑戰狀一樣的感覺.

----我想這是部可以拓展出各種可能性的作品, 而參與其中拍完正義雙俠後櫻井心中留下什麼樣的真實感受呢?

櫻井: 說是拍完才有的感覺, 其實拍攝中就能感受到了. 剛才導演說的話在最開始見面時聽到, 於是我用和導演相同的動機進入片場, 一直以這份心情拍攝到最後. 所以要說拍完到現在, 留在心中的感受就是很快樂這個感想(笑). 當然很辛苦, 不過工作人員大家看起來總之很快樂這點很重要.

三池: 林田(裕至)先生這樣美術設計的存在也很重要喔. 堅持實體ヤッターワン, 首先從製作實際尺寸大小的佈景設置開始, 雖然這傢伙太龐大花費許多工夫(笑), 當ヤッターワン來到現場時在我們心中都是一個重大事件. 真正的ガンちゃん也在現場, 於是終於有了真實感.

 

cut_200903_2.jpg 

 

----剛剛提到「真正的ガンちゃん」, 櫻井先生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呢.

櫻井: 嗯~ 很多人這麼說, 不過我不太確定呢.

----在現場有非得以ガンちゃん這個角色存在不可的意識嗎.

櫻井: 和非這樣不可的想法不同喔. 當然變成ガンちゃん是在「Action」的聲音之後, 而演出ガンちゃん也愈來愈快樂喔. 一般說出『變身!』這句話會很丟臉吧, 不過, 在佈景之中已經是『ヤッターマン』了所以不會有心情上的矛盾, 可以說是能自然說出口的環境, 所以不用刻意去想是不是該以這個角色自居.

----那麼, 就是自然呈現出那樣傻不愣登的ガンちゃん了嗎.

櫻井: 有一幕是サンリ在遺跡中出現, 當時三池組的『ヤッターマン』奇妙地落在自己身體中, 可以說1號和我結合的瞬間. 傻愣部分的範圍在那一刻我終於瞭解了喔. 在那之後就自然了.

三池: 不過, 這很難吧. 身為演員本來應該具備的核心在『正義雙俠』的世界中是不必要的喔. 本來應該是說出真心話的鏡頭, ガンちゃん只是後空翻, 笑著說出『變身!』, 就這樣(笑). 非常削減實力的表現方法. 這部分, 真人演出的人們要變成那個人物. 不過, 有微妙的說服力. 如果由ガンちゃん說出『光只有幫助不是正義』這句話, 我們也會『啊, 這樣啊』地接受.

----這份說服力是因為櫻井先生精準體現出來呢.

三池: 我想真的是奇蹟的一致. 工作人員也提供真實的ガンちゃん很大的幫助呢.

櫻井; 『真實的, ガンちゃん』(笑).

三池: 就算動機很高, 拍片還是很辛苦. 會和眼前有的工作產生衝突. 打開電視, 昨天放手一搏在空中飛的1號現在在北京(笑). 而且還是一副若無其事的表情爽朗地給運動員們加油打氣, 看到這個會有『我們不能再有抱怨』的想法(笑), 『明天這傢伙回來前完成它吧』地趕快趕工. 隔天以1號的身分出現在片場, 我問『昨天在北京吧?』他回答『對對』, 這樣不對吧, 坐ヤッターワン去的嗎?(笑)

櫻井: 哈哈哈哈哈.

三池: 非常有趣的體驗. 主要就是那份反覆不是嗎. 在非常緊湊的行程當中以櫻井翔的身分繼續存在的力量, 以及ガンちゃん以ガンちゃん的身分繼續存在, 這兩者產生相當大的連結.

櫻井: 啊~

三池: 在人生中所得到的機會以自己的方式活用, 隨著生活方式不同讓大家覺得人生變得有趣. 和許多人相遇樂在其中, 偶爾還(在嵐的節目中)真的做骷髏雲(笑).

櫻井: 沒想到導演會看(笑).

三池: 當然也會疲累很辛苦, 不過絕對不讓大家看到累的樣子. 擁有改變為快樂方向的力量, 撞到牆壁也是『好大的牆壁啊』地一笑置之. 發現小道也會『太好了! 征服了!』『不不, 只是僥倖而已』地內心爭論著(笑), 最後決定繼續前進. 果然是被選出來的人. 另外還有不知道是不是出生以來就是公主樣子的深田恭子小姐(笑). 完全相反類型不過卻一樣發光發亮著. 所以才能夠有『正義雙俠』不是謊言而是真正的真人化的體驗, 平常保留的力量全員全力盡出喔.

 

 cut_200903_3.jpg

 

----原來如此. 導演對櫻井翔的分析聽了覺得如何?

櫻井: 嚇我一跳, 真的. 真的耶, 我是這樣沒錯. 愈聽愈覺得果然和ガンちゃん很像吧. 當然高田ガンちゃん和櫻井翔並不是全部一樣, 那個接近的部分自己把它擴大衍生吧, 剛剛聽了後回想起來呢.

----那麼, 拍這部『正義雙俠』的意義在哪裡?

三池: 以『正義雙俠』的精彩場面來說, 有破壞日常砰~地骷髏雲上升的畫面, 我想這對日本人來說是有特別意義的. 而從這個地方開始還會無數次重生對吧. ボヤッキー持續按下『ポチッとな』的開關, 結果輸了受到懲罰, 但即使如此下週還是重複做同樣的事. 關於這點我們工作人員也是不走守成路線, 而是破壞一次至今累積下來的經驗重設喔. 這也不是回到完全的白紙, 而是只留下可以加分的部份. 身為電影導演我也是已經過了年齡的巔峰期, 不過自己按下重設按鈕, 隨著和許多人們交流的過程中, 希望製作出有趣的電影. 所以這次, 已經比誰都早按下按鈕了喔(笑). 就算明天被宣告病情沒有辦法再繼續拍電影了, 也會像ガンちゃん一樣平心靜氣. 因為我已經拍過『正義雙俠』了(笑). 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呢.

櫻井: 延續剛剛導演說的『不走守成路線』──我想用不挑選觀眾年齡層的作品來主攻是很難的. 所謂希望這些人來看這種在某程度上聚焦目標即便可以主攻, 從男女老幼都可以觀賞如此寬度的開口中要主攻卻是非常困難的. 所以在三池導演的『正義雙俠』這部作品中能夠成形具有很重大的意義呢. 再來是個人的事情, 嵐這個團體是聚集工作人員, 歌迷, 許多人的夢想而成, 這是我最近的想法. 那個"夢想中的存在"在『正義雙俠』中也能做到, 這一點也很重要. 希望同時是看『正義雙俠』孩子們的夢想般的存在, 也是過去看『正義雙俠』那個世代的人的夢想般的存在.... 以一個全新型態做成對來觀看的人而言的夢想, 如果大家能夠參與其中就太棒了.

 

 

電影介紹 《 ヤッターマ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