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料理新鮮人』以來, 其實睽違二年松本潤重回連續劇的世界. 賴戶口克陽監製下, 演出/石井康晴導演, 劇本/宅間孝行由『流星花園』系列團隊打造, 全新的作品『SMILE』以"人用笑容能夠跨越過什麼程度的困難?"為主題, 是一部描寫世上"光與影"的社會派人間愛情故事. 由於是菲律賓人與日本人所生的混血兒, 總是遭受輕蔑的青年‧維托. 然而, 絲毫不受那些事情影響, 只是筆直地用笑容跨越所有困難, 擁有如此絢爛"笑容"的主人由松本飾演.

 

+act.mini_vol05_1.jpg  

 

----睽違兩年的連續劇呢. 請告訴我們決定參加『流星花園』(以下簡稱『流星』)劇組新作品的經過.

「這部連續劇本身, 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接到邀約.... 當然當時還沒決定主題.... 很早之前就聽『流星』劇組說想拍和『流星』完全不同的連續劇, 想讓我演和道明寺完全相反的角色」

----曾說過「連續劇開播前不太會提」, 這是為什麼?

「針對連續劇, 某種程度上不能和平常接受採訪時一樣. 意思是, 會透露太多訊息.... 我看(劇本)的時候這麼想, 現在也還是這麼想, 接受採訪當然非常開心.... 隨著媒體上寫得過多, 會有錯誤的先入為主觀念. 在這層意義上, 比起事前知道太多預備知識, 什麼也不管地看才能有自己的看法, 我想這樣這部作品會變得更有趣. 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 看法和感受也一定不一樣. 任誰投入感情來看都會有不同結果. 在這個意義上, 不太想.... 會想控制自己說出的話. 這樣子, 作品看起來才會有趣吧」

----我想是希望觀眾看見連續劇的本質, 而不是松本潤演出菲律賓人與日本人的混血兒這些劇中的預備知識.

「嗯, 希望看見本質.... 我自己不管哪一個角色都一樣, 只會是那個人的個性. 只不過, 在整體的主題當中我想以單一重大意義而言包含"混血兒"這件事, 因為它連接偏見及差別」

----閱讀這部作品的劇本時, 感受到什麼事?

「中井(貴一)先生也這麼說, 我也真的這麼覺得. 怎麼說呢.... 生活在日本, 人種或身分等, 不太會在意這種事吧. 我想恐怕大多數人都是這樣. 但是並非如此. 這是我們自己日常生活中實際上發生的事, 只是以自己週遭發的事為題材. 所以.... 對於這件事究竟有多麼意識不足, 在身邊所發生的事這個意義上非常.... 令人訝異的內容吧. 一開始看劇本的時候」

----讀劇本時覺得非常有趣.... 不知道有趣這樣的說法對不對, 但會成為那樣的作品吧.

「我連這部作品是否有趣都不知道喔. 老實說還在摸索吧....」

----也是因為很久沒拍連續劇吧? 還是因為比起演戲感受到作品本身的難度....

「是啊, 作品本身的難度. 這部作品的主題也是如此, 在現今這個時代, 要用什麼方式將這部作品傳達給現在在看電視連續劇的人? 老實說.... 無法想像」

----難以置信地, 維托遭受到嚴厲的對待不是嗎.

「嗯.... 不過, 絕對不是想描述遭遇不好的青年. 而是想傳達在我們住的世界中實際上發生這樣不平等的事件這個事實. 經由我們的傳達, 人活著這件事, 自己和他人產生關聯的方式, 連繫牽絆等.... 如果能成為收看的人們重新意識到這些事情的契機就太好了.... 就是這樣吧, 我們真正想做的事」

----所謂和一直合作下來的工作人員, 劇組談論的事情就是這件事嗎? 完全相反劇本&角色的目標.... 也包括完全清除『流星』形象的意義在內.

「是啊. 不過, 和這個劇組共同打造, 和這個劇組談論的事.... 實際上開始運作並不是從"這個大綱如何?"開始, 而是討論更細節的事情. 事前所談論的還是.... "從頭開始打造全新的作品, 最後會是什麼樣的成品?"像這樣摸索也好用自己的原創, 大家一起試著努力看看」

----之前採訪時對於演戲曾說過「有盡全力的感覺」, 「下部作品要從零開始」, 對這句話印象非常深刻.

「當然, 有那個意識. 這2年間演出『我要當爸爸的腳』這部電視劇, 那也是在超空白的狀態下演出. 當然這部作品本身也一樣, 嗯.... 是啊. 當然, 一直以來所做的事全部歸零了嗎? 也不是這樣.... 不過, 說是全新.... 真是180度不同, 以大眾形象而言也大概是差距非常之大的角色, 拍這部戲本身已經和一直以來所演出的戲劇完全不同了吧. 和石井(康晴)先生討論他告訴我的是, 我的眼神的強度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要表現的時候眼睛會加入力量, 不過這次就不要這麼做了吧」

----咦, 這個你自己知道嗎?

「不知道喔(笑). 好像有點.... 強烈地想著什麼的時候會表現在這裡(指著眼睛). 不過, 那種形式在演戲上是非常新鮮的, 我自己也覺得. (想到什麼)....那個, 有件非常好玩的事, 石井先生所謂維托的形象, 說"這個讓我印象深刻呢"地拿給我看的是+act(松本潤封面的第15號)」

----什麼~! 是這樣嗎!?

「真的(笑). Mail寄那個封面的照片給我. 那個.... 說維托的形象, 維托的髮型也可以那樣做.... 我頭髮本來很長不是嗎? 所以一開始說過"也有綁頭髮的呢". 與其將外表完全改變, 劇本也有提到, 維托完全和普通的日本人一樣生活著.... 想到這些就反而覺得那樣也可以. 維托是非常溫柔的孩子, 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要表現出柔軟, 還是雖然外表不討喜事實上並不是那樣的表現方式, 煩惱著這個問題. 最後, 包含髮型在內要如何表現維托這個角色? 和石井先生討論這些時對他而言那(+act的照片)好像是最原始的印象. 說起來那個拍攝手法和其他完全不同對吧. 好像因而對那個印象非常深刻. 說著"以前就有很好的例子"結果寄來的就是那張封面照片」

----的確.... 在眼神的力道上, 也真的放鬆許多. 在眼力的說明意義上, 我覺得我可以理解了.

「嗯. 是啊, 這樣就能懂了吧. 開始拍攝後第一天還是第二天, 提到這件事. 要我這裡(眼睛)不用放力量, 力道不要過於強烈....」

----可以調整嗎?

「當然, 我懂他說的意思. 只是, 這麼做會很強烈, 怎麼做才不會力道很強這些.... 不是我知道就能做的(笑). 平常就是正常反應. 不是演戲時刻意表現而是平常就自然這麼做的行為」

----也不是因為想要加強眼神的力量而這麼做的(笑).

「對(笑). 所以試著抑制生理上的行為. 就和要終止一個習慣一樣」

----果然是新的戲劇呢. 不曾見過的松本潤.

「不過.... 說是這麼說, 可能不會改變那麼大(笑).」

----在角色揣摩上, 外國人所處的地位, 差別待遇問題, 現在日本的現況等.... 有做功課嗎?

「全部都學了」

----邊讀資料?

「嗯. 而且.... 實際上和混血兒見面聽他們說話. 劇中會有審判因此也去了法院, 旁聽審判.... 做過這些功課呢」 

----藉由這些, 也親身感受到維托所處的狀況, 以及自己週遭也發生的問題嗎?

「關於維托的境遇, 嗯.... 與其說真實體會, 應該是想像的方向. 畢竟我不會是維托. 不過.... 我覺得這故事有趣的地方在於即使境遇不同, 自己那種.... 和維托一樣, 和小花(新垣結衣」一樣, 和一馬(中井貴一)一樣的事情, 生活中一定少不了那樣的感覺. 我自己也有可能陷入那樣的情況之中. 談話的時候, 看劇本時最深刻的想法是.... 自己無意識下做的事情有時候可能傷害他人或有帶給他人極大恐怖感的可能性, 強烈感受到那個恐怖程度. 相反地以正面的角度來看.... 自己所做即使真的是很細微的事, 對對方而言會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也有可能會給對方力量. 像這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事, 真的.... 即使不是維托也會發生」

 

+act.mini_vol05_2.jpg

 

----也想問現在片場中的樣子. 和維托是撘檔存在金太一角的德山(秀典)君, ブル一角的鈴之助君. 和他們之間是什麼感覺?

「和德山君曾在『我們的勇氣 未滿都市』中合作....」

----是嗎....! 咦, 在那之後的再次合作嗎?

「所以是.... 14歲或15歲以來的合作(笑)」

----再次見面的瞬間呢? 「久違」的感覺?

「是啊」

----如何呢? 三人的搭檔關係, 一起演出的現在.

「如果問我關於他們的魅力, 我還不知道.... 只不過, 鈴超好, 很好玩(笑). 不久前也是, 在新垣結衣ちゃん和我們第一次演戲的鏡頭, 在拍小花剛來町村食品的時候. 大家面對面, 『這是小花』地介紹後大家哇~! 地這麼一幕. 試戲時導演一喊『好~ 開始!』鈴突然哇~!(同時拍手)地大興奮(笑). 『等, 等一下.... 你怎麼了?』『冷靜一點!』問他怎麼了他說『沒什麼.... 太興奮了』(笑). 有這麼High嗎? ....他就是這樣的人(笑)」

----無法抑制內心的興奮(笑).

「對, 就是那樣(笑). 非常好. 後來講到『當好朋友吧』『希望可以一起去吃飯』還交換電話, 結果一打.... 好像是以前的就號碼. 『請重新播打』的語音一直播放. 超好玩喔(笑)」

----(笑). 那麼, 新垣小姐如何呢?

「一起拍攝的機會還不多.... TBS的『花サカス』的點燈儀式結衣ちゃん出席時好像說過這樣的話. 被問到『松本先生是怎樣的人?』時回答『無比認真的人』....(笑). 之後好像還說了『慢慢地, 關係也變好』(笑)」

----(笑)很好不是嗎!

「聽說是靦腆的人, 不過並不是那樣. 雖然沒有那樣的印象問她『會喝酒嗎?』, 『完全不會!』地斷然回答.... 就這樣而已吧, 像按快門一樣的感覺(笑)」

----另外, 和中井貴一先生的合作很愉快, 在近距離下看中井先生如何呢?

「中井貴一先生啊.... 很厲害喔. 那個, 和我在劇本上看到的印象完全不同, 演戲方面. 看劇本時也嚇一跳, 完全不一樣呢.... 那個, 很真實, 非常擅長自然演戲的人. 這樣就開始演了!? ....像這樣非常真實的演技. (無法化作言語的表情)....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說明比較好了. 這就是中井先生的存在感呢. 只不過.... 就算就近看, 也感覺特別獨特的中井主義瀰漫在現場」

---和中井先生都聊些什麼?

「我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是在雜誌上的對談. 當時他所說, 讓我心想『啊.... 對這個人而言或許是理所當然的事, 不過真的是會實踐它的人呢』的是他說『自己的工作, 在單一作品結束的時點就必須從零開始』. 重點是, 過去的光榮不能當飯吃.... 每一部作品每一部作品從零開始, 就看那部作品能不能表現得好, 表現不好的瞬間, 也不會再有工作了. 他說『無契約就是這麼一回事』. 這些話在那個場合這樣公開講並實踐它的人.... 究竟有多少? 目前為止演出過的.... 例如, 只要被稱為代表作或很適合的角色就會一直這麼以為, 用這個印象一直走下去.... 實際上並不是可以做到的事. 我想一定有這樣的男演員女演員, 而且為數不少. 但是他並不這麼做, 而是一個一個從零開始去挑戰.... 那種"態度"對我而言是很了不起的. 了不起這個字也不足以形容....」

----像中井先生那種程度的經驗值, 代表作多如山的人用那樣的態度面對工作是很了不起的事呢.

「所以, 才會想參加像這部作品這樣不做某些挑戰就無法融入的連續劇, 當中的意思.... 強烈感受到了. 在當時」

----身為主角‧松本潤的對手角色, 中井先生的存在....

「是一件很棒的事. 真的.... 我想我很幸運. 像現在.... 今天我偶爾會想起這件事, 我和一群很出色的演員們一起共事. 第一集中小花給維托小豬的鑰匙圈吧? 那是昨天拍的畫面, 今天發呆的時候那幕小花行禮後離去的樣子在腦中揮之不去.... 那一幕可以這樣留在我腦中是很了不起的事. 再次覺得新垣前輩演出小花真是太好了(笑)」

----新垣前輩, 中井貴一老師.... 被眾多前輩包圍(笑).

「現場盡是前輩和老師喔(笑)」

----而且, 還是.... 想問關於小栗君的演出. 小栗君也一樣和花澤類的形象完全背道而馳呢.

「是啊. (想起什麼笑出聲)超好玩喔(笑). 第一集中出場時的臉超好玩的喔」

----拭目以待(笑).

「果然那傢伙也非常.... 喜歡這部作品. 以現在旬的狀況來說演出那樣的角色非常困難, 但是他卻說要演出. 嗯.... 那傢伙真的是個好人喔」

----詮釋得非常嚇人. 林這個角色是非常恐怖的存在. 非常棒的角色喔.

「對.... 壞蛋的味道超傳神喔. 無敵棒, 果然. (劇本的)宅間先生寫的時候好像也是以旬來想像林. 真的, 花澤類, 『流星』的形象.... 看到第一集就全部飛到九霄雲外去了. 像這樣.... 我也完全相反的角色, 他也是完全不同的角色. 借用監製瀨戶口先生的話, 這兩個人用不同角色像這樣聚在一起是很不得了的事, 和道明寺與花澤類不同, 以一名演員而言兩人聚在一起是理所當然的事吧.... 他曾這麼說. 以演員夥伴的身分共事, 有這樣的作品吧」

----對宅間先生來說, 剛提到林是想像小栗君所寫出來的角色, 維托也是想像松本君寫出來的角色吧?

「因為.... 原本維托會變成混血兒好像就是因為我的臉長得不像日本人(笑). 當然不只這樣, 宅間先生原本就有被啟發的作品, 也想拍社會派的作品, 有很多因素.... 我想是這樣」

----我想這也是善用松本君本質就有的笑容以及溫柔.

「所以.... 創造出維托這個角色很了不起呢. 實際上, 我們一直一起共事, 因為三年來一直拍攝『流星』才做得到吧. 並不是這樣, 這個角色.... 讓我演出這個笑容的角色.... 大概因為我沒想到吧. 我清楚記得瀨戶口先生不知道在哪裡說過的評論, "道明寺這個角色在『流星』中很囂張, 但是並非如此, 他的笑容非常美麗, 有一顆溫柔的心".... 他這麼說. 雖然我不這麼想....(笑). 因為在當時感受到那個溫柔面, 覺得如果活用在某個角色上一定很有趣, 所以才會有這個角色. 開拍前不久, 曾和宅間先生及賴戶口先生三個人去吃飯. 那時候他也說, 我說話時毫無憂慮笑容的感覺『簡直就是維托』」

----非常可以理解. 那樣活用松本君本質的角色, 眼神力道的強弱.... 全新的角色以及全新的戲劇就在這部作品中. 希望會是部什麼樣的連續劇呢?

「當然, 讓作品成功是身為主角必須做的事情之一.... 不過, 這不是意氣之爭的事. 對自己來說.... 是啊, 會有大量時間沉浸在演戲中, 希望濃厚得成為自己的記憶. 人活在這世上, 雖然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我想這部作品能重新提示重要的事情.... 所謂"有意識".... 希望這部作品可以成為開始有意識的契機. 看了後覺得這是部很棒的劇本, 希望可以詮釋好這個主題」

 

+act.mini_vol05_3.jpg  

 

 

連續劇介紹 《 スマイル(SMIL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