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並不是演員‧櫻井翔的特集. 當然, 對他面對戲劇以及演技的態度相當感興趣. 然而, 屬於嵐這個超級偶像團體, 超越偶像的領域持續活躍的櫻井, 想問他的問題如山一般多.... 戲劇, 演唱會, 綜藝節目, 主播等, 完全迥異的"現場", 除了真誠面對他的"態度"之外, 各個現場"渴望"他真正的理由. 也就是, 想知道他的人性. 想完全瞭解櫻井翔這個"人"的內心世界.

 

+act._vol19_1.jpg  

 

      櫻井翔. 再次說明或許有些多餘.... 巨蛋巡迴以及國立競技場公演, 亞洲巡迴, 傑尼斯的超人氣偶像團體‧嵐的團員. 嵐的樂曲中, 長年負責歌詞及饒舌, 自己也會作曲地喜愛音樂(其造詣之深, 說是音樂通也不過份). 擁有3個冠名綜藝節目的嵐, 在眾多不像偶像的企劃中, 與"偶像"的形象相距甚遠的言行舉止及行為(抱歉!)滲透進廣大觀眾群中. 當中, 特別是櫻井的天然與炸裂的言行舉止, 覆蓋平常溫柔聰明的形象, 「他是這樣的人!?」如此新鮮的"驚奇"與"親近"也油然而生. 另一方面, 也是主演數部連續劇與電影的人氣演員, 那認真誠實的"如本人一般"的戲劇, 招致多數人的感動. 甚至, 主播身分的活動, 今年也邁入第三年. 冷靜加上真摯面對報導的姿態, 這"知性"的另一面更是他多角化的活動當中, 應該特別書寫的"一面". 始終抱持興趣, 「哪天如果能做這份工作就好了」也是自己夢想的『播報』這麼嚴厲的現場. 目前為止沒有偶像能到得了的境地, 他絲毫不依賴偶像這個地位持續從事三年. 這個開拓"未開拓地"身為拓荒者的自負, 已經成為現在的櫻井的大"支柱".

      這個身為"表現者"的寬闊幅度, 深不見底的魅力有多深? 支持如此多方活躍的能量, 那份原動力究竟是什麼? 那是櫻井翔這個人內在靜靜燃燒的熱情. 和他一起共事過的人不論是誰都會認可, 那份面對"工作"全心全意的熱情, 誠意. 事實上, 面對這次的拍攝, 我們提出的「想拍男性的性感, 誰都沒見過的表情」要求, 在他自己的意思下, 拍攝前一個月開始健身.... 他就是這樣的人. 充滿對週遭的關心與在意, 在那樣柔軟且聰明的外表之下, 究竟懷抱著什麼程度的熱情.... 為了更深入瞭解櫻井翔"這個人"的18000字訪談.

 

----這次的拍攝主題是"未曾見過的櫻井翔", 感覺如何?

「不太有這樣的拍攝機會. 可以說這個房間的氣氛, 攝影棚的氣氛, 感覺.... 把自己交給那個"氣氛". 就算要我表現出"未曾見過"的樣子.... 我, 自己也不知道耶. 我不知道哪一部分大家沒看過(笑). 總之拍了許多照片, 也承蒙挑選了沒看過的照片....(笑)」

----(笑). 感覺到男性的性感喔. 已經來到這個年齡了呢.

「是啊. 26歲, 將近27歲. 不過.... 我不知道耶. 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那份性感」

----非常棒喔.

「你說好就好(笑)」

----還特地健身呢. 真的非常感謝! 是用怎樣的想像來健身的呢?

「這個.... 我只要鍛練就會有肌肉, 會變肌肉男. 所以要注意那個部分. 大概.... 一個月左右吧?」

 ----真的很感謝.... 全體工作人員都非常感激.

「現在好像考試最後一天考完的心情喔. 好像接下來可以大吃特吃解放了(笑)」

----櫻井君的那份熱衷, 不論做什麼事的自己內心當中的決心之強烈, 總是令人感動喔.

「我, 不會控制喔.... 真的(笑). 決定要做就會做徹底.... 這次也給自己非常大的負荷, 還做了沒做過的訓練. 這個也是.... 大概每隔一天做一次(笑)」

----『貧窮貴公子』的高橋導演也說為了角色大量減肥.

「因為不懂控制....(笑). 大概.... 高橋導演所說, 那時候也是決定減重就減, 但是不知道減到什麼程度(笑). 結果, 開拍當天拍的上學鏡頭, 在第1集播出前因為輪廓改變太多還重拍, 也發生過這樣的奇蹟(笑)」

----這樣啊(笑)!?

「對(笑). 不會拿捏呢....」

----那樣, 自己心中設定目標理想, 面對所有工作都是用那樣的姿態是已經決定好的嗎?

「應該說, 有那樣的東西比較容易行動....」

----目標明確.

「對. 相反地如果沒有那樣, 沒有設定目標, 會容易動搖.... 因為懶散(笑)」

----懶散....(笑). 那樣的落差自己也感覺得到嗎? 那樣"鬆散"才是真正的櫻井君吧?

「平常的喔(笑). 平常說是"懶散". 應該是不太.... 不會特別堅持什麼」

----不過工作的時候就不一樣了.

「不過或許私底下其實也是那樣. 一做就停不下來, 無法停止(笑). ....最近才終於發現這件事呢」

----花了26年....(笑).

「哈哈! 這陣子我弟弟好像有作業, 我媽叫我拿出中學時寫的作文當參考. 說是作文, 其實已經變成短文了(笑). "大人常常批評金髮, 低腰褲, 長髮, 這是為什麼呢?"....中2就這個主題用5張稿紙去寫. 我看了之後想"這個.... 我寫了之後停不下來吧"(笑). 那樣的怪癖, 或說面貌從以前就有了. 雖然喜歡國語但是只要開始寫作文就停不下來所以反而討厭」

----太厲害了, 那種感覺(笑).

「而且那篇作文超好笑的是.... 嗯, 寫了很多事. B-BOY為什麼會穿寬鬆的褲子? 為什麼會有低腰褲? 類似這些. "大人會覺得這些不好肯定因為也有一些興趣"從這裡切入. 接著寫了一大篇, 最後還寫"結論這樣您覺得如何?"....哈哈哈!」

----很像櫻井君的風格....! 有這一面呢(笑).

「無比認真地寫, 最後還寫"結論這樣您覺得如何?"....超好笑(笑)」

----這部份沒變?

「大概是吧. 不過, 以前還是比較.... 怎麼說呢? 比較硬. 在很奇怪的點上堅持, 或許小孩子都是如此, 好像自己有理. 有被講呢, 知道Jr.時的我的工作人員說"小時後的櫻井, 個子很小想法很多, 都是理論武裝.... 討厭的小孩"(笑)」

----變圓滑了呢.

「是啊, 相當圓滑」

----想知道櫻井君對工作的意識. 不管在哪一個工作現場可以說溫度都很安定.... 始終不變的理由是什麼呢? 有工作開關這種東西存在嗎?

「稍微, 站在鏡頭前面時.... 也不是沒有開關, 有綜藝節目時的櫻井翔, 有播報新聞時的櫻井翔, 有演唱會時的櫻井翔.... 只不過以"現場"這個廣義的意義來說, 我想是不變的. 踏入現場時說"早安"的我, 和工作結束時說"辛苦了!"後回家和朋友一起喝酒的我.... 應該是一樣的吧」

----這樣不會很辛苦嗎? 所謂不變.

「沒有想過這件事. 因為是理所當然的流程....」

----像配合這次的拍攝這樣健身, 在其他雜誌也會為了主題而準備吧?

「嗯.... 會啊. 怎麼說呢? 畢竟我們的工作會一直留存下來. 是將每個瞬間擷取下來的工作. 會一直保留下來.... 公諸於世之後, 不想後悔的比重很重吧. "再多做這麼一點就好了", "明明就可以做得到, 為什麼不做呢"像這樣.... 只是不想要這麼想而已吧」

----也就是說, 曾經這麼想過吧.

「有吧. 雖然.... 有, 但是我不知道具體來說是哪個點. 我想是累積而成, 那也是現在仍有的事. 所以, 準備考試也是這樣, 努力準備就算成績不好也不會後悔吧. 盡100分的力氣結果就算不行也可以接受, 但是沒有盡力而結果不好時會.... 什麼也無法改變了. 會自我厭惡. 所以, 該做的事就會做, 在那之後再來講後悔」

----原來如此. 很了不起呢.

「不~ 一點也不吧? 我只是這麼認為而已」

----櫻井君有解放的瞬間嗎? 現在忽然想到.

「解放....? 和朋友喝酒時什麼也沒想.... 是指這個?」


+act._vol19_2.jpg


----對對.

「和朋友喝酒的時候會解放. 不過.... 畢竟我的情況比較特殊. 因為是從小開始像青梅竹馬一樣的朋友, 關係很密切. 那些都是不管我如何裝模做樣都會看穿的人們.... 所以, 所謂"嵐的", "傑尼斯的"這種招牌.... 不會帶到那種場合」

----首先想問的是關於主播工作. 得到自己想從事的工作領域的現在, 有因為這樣自己產生什麼變化嗎?

「有很多吧, 改變的部份. 不過果然, 或許有從從事主播工作開始衍生的變化. 例如, 在綜藝節目上開始展露出沒用的部份, 另外『正義雙俠』也是如此, 那種.... 如果我沒有從事主播工作, 5人擺在一起思考的話, 相對上還是會有最應該要振作的櫻井翔存在. 不過隨著主播工作存在而有一件事成立. 可以說沒有必要連在綜藝節目都盡善盡美.... 所以, 有因為主播工作而開枝散葉的感覺. 因為有主播這個枝幹. 不論枝葉如何茂密如何生長恐怕都不會倒」

----對櫻井君而言, 完成一個重要的"樹幹"呢.

「很重要呢. 畢竟.... 年齡也不小了, 或許也因為嵐10周年的關係, 再怎麼樣都想... 增加之後加入傑尼斯事務所的(後輩們的)可能性. "為了之後的人著想".... 多多少少還是會有這層考量」

----這是事務所的創舉, 可以當上主播, 意義重大呢.

「嗯.... 意義非常重大呢. 有很多方面都意義重大. 自己想做的事, 實現夢想之一.... 說是實現, 正確的說法是"站在夢想的起跑線上, 這一點以及知道嵐的觀眾層變廣, 獲得父母親世代認知的重大意義.... 還有, 見到平常見不到的人而且可以採訪他們的重大意義. 從被訪問變成採訪的那一方的重大意義.... 有很多呢」

----主播身份第3年. 今年身為北京奧運轉播的主要播報員, 對選手們進行的訪問場數數量相當多. 對於這樣的訪問也一定自己去研究, 學習了吧?

「沒有....(笑). 採訪的方式用什麼當範本比較好.... 首先我就不知道呢. 所以, 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做.... 而用自己的方式去做, 也只能相信那是正確的吧? 所以要說是否有學習採訪的方式? 沒有. 所以, 最後這樣是否算成功我不知道.... 不過, 絕對會有26歲, 傑尼斯‧嵐的櫻井才能問的話. 只能相信這一點去採訪. 其他擅長採訪的人真的有很多, 或者說和那些人比起來我完全算差勁, 所以只能靠"只有自己能說出的話"這一點. 所以.... 或許我會看自己的採訪方式, 從中找出反省點, 但是卻一定不會去找可以當參考的人, 然後學習他的方式. 我不知道.... 可能會跌跌撞撞, 但是現階段我不想」

----從這個信念衍生出許多名訪問.

「畢竟被訪問端會開心的事.... 我也心裡有數. "當時的OO很棒呢"如果可以被這麼說會很開心, 站在採訪端希望可以如此. 而當自己變成採訪端時, 那天的行程就不是以自己為中心了不是嗎? 會說"選手進場了", 在那之前等待著Stand by結束.... 在相反立場時周圍工作人員都是這麼做的. 像那樣.... 怎麼說呢? 自己在被採訪的立場上常常思考的事, 換成相反立場時也想要那樣.... 或許那是我非常在意的事」

----『NEWS ZERO』的山田首席製作人這麼說, 「面對採訪選手, 除了份量厚重的資料之外, 影像, 書籍相關資料也全部交給他, 踏入現場時卻什麼也沒有帶. 明明這麼忙.... 什麼時候看的呢? 如此認真地面對這份工作」.

「那是.... 面對選手的禮儀和面對工作人員的認真度吧. 畢竟對於那些選擇櫻井翔的人們, 希望他們認為自己的選擇是對的不是嗎. 即使在『ZERO』播報新聞, 即使擔任北京奧運播報員, 還是有大多數人懷疑為什麼是那個年輕小伙子來主持喔. 希望讓大家有"啊, 太好了"的想法, 所以首先.... 重要的是要讓周圍的人看到什麼樣的姿態. 所謂"結果', 畢竟我也不知道, 我自己也無法設定.... 首先, 將重心放在展現出的姿態這一點上, 進入現場極力避免搞不清楚情況的狀態. 演唱會也討厭被認定是半吊子功夫在做, 也不喜歡被說用一半心力去做就好了喔.... 站在主要播報員這個平台上, 就會被用和大師級人們同樣的標準來評量. 只是非這麼做不可而已. 不過呢, 關於『ZERO』, 畢竟"團隊的力量"還是很重大喔. 在『ZERO』這艘大船上船長是村尾先生, 大家同心合力合作的團隊」

----所謂櫻井君的"枝幹"的主播工作. 那樣「傳達正確事實」的工作, 與可以說和主播完全相反「虛構的世界」的戲劇工作. 同時從事這兩項工作有什麼樣的意識? 有任何內心的糾葛嗎?

「完全沒有. 完全不會呢. 原本就是清楚分明的兩件事, 不會有糾葛呢. 戲劇是戲劇, 綜藝節目是綜藝節目, 主播是主播, 明確地分別開來. 況且虛構或"說謊的工作"等.... 我不太想這些事」

----那麼, 戲劇對櫻井君而言是怎樣的工作?

「....誒~ 戲劇? (非常困擾的樣子)」

----再怎麼說這也是電影雜誌....(笑). 以前『蜂蜜幸運草』採訪時, 曾經說過「對演戲或許有不擅長意識」. 從那之後有任何改變嗎?

「沒有變呢. 會防備喔, 工作來的瞬間會防備(用左腕護住身體的姿態). 接到消息的時候是從"這個, 我做得到嗎?"的地方切入. 可以完全表現出角色嗎, 消化得了嗎.... 所以就算你問我是怎樣的工作....(笑). 當然一旦開始工作就不會那麼想. 雖然身處正中央. 不過, 問我演戲是什麼? ....怎麼樣都有外來者的感覺呢」

----外來者嗎, 認知上來說.

「在這方面來說, 我.... 每一方面都是外來者呢. 主播也是, 綜藝節目也是, 畢竟不是本行.... 那份自卑還是很重. 所以剛剛提到的健身, 做足人們會說努力的"準備".... 或許對這些很固執」

----順便問一下, 記得第一部拍的戲劇嗎?

「第一部戲劇.... 大概是『熱血戀愛道』吧. 很.... 不想演不想演到不行(笑). 好像, 自己變成樹.... 類似在那種情況下結束喔. 對女孩子告白, 在身上掛了很多燈泡, 朝著住在2樓的女孩子的房間丟石頭什麼的. 當那女孩子打開窗戶, 我變成樹.... 這應該是壯烈的短劇吧!(笑) 『熱血戀愛道』.... 我不知道怎麼演才好. 這個疑問一直持續著呢(笑)」

----一直持續的意思是.... 之後也是?

「直到『木更津貓眼』連續劇中期左右. 看到出口.... 就在『木更津~』呢」

----『木更津~』的經驗果然很重要?

「相當重要. 『木更津~』和『WEST SIDE STORY(以下稱WSS)』都很重要」

----『WSS』是首次主演的舞台劇呢.

「對, 沒想到是音樂劇. 我們也是, 歌迷們也是, 大家都"居然是~音樂劇!?"這麼想的那個瞬間(笑)」

----(笑). 在『木更津~』和『WSS』中得到的東西是什麼呢?

「『木更津~』中, 演著演著很快樂喔. 將角色發揮的感覺, 也有覺得我是斑比的瞬間. 不過, 連續劇的時候畢竟.... 可以說還在摸索中, 開始瞭解, 開始覺得快樂的時期. 現在還是不太想看那部戲呢.... 當然, 作品本身我是喜歡的, 只是只有自己的部份會很想快轉. 在那之後的電影『日本系列』中, 終於覺得有一樣東西留下來. 最後, 大家把ぶっさん埋起來的時候, "斑比"這位人物也終於劃上一個句點.... 『木更津~』果然很重要. 而且, 依賴團隊的部份也很重要. 例如現場的氣氛.... 所以, 人們互相幫助很重要喔. 一個人是無法完成的. 必須依賴合演者們, 工作人員們, 還有創造出的現場氣氛....呢」

----因為這樣的強烈意識, 櫻井君自身也絕對不會去破壞所謂現場的氣氛吧.

「啊.... 也是. 或許我最討厭現場的氣氛變差」 

----嵐當中最在意那個平衡的也是櫻井君.... 在各種場合「被翔君幫助」的人.... 同業佔大多數, 還是會聽到喔, 例如對嵐5人說明企劃目的時,如果要計算說話時間, 翔君會最早注意到, 率先伸出援手等等.

「所以.... 在哪種時候我才非常容易對眼. 和說明的人(笑)」

----對吧(笑)? 大家在請求協助喔.

「"咦.... 我!?"的感覺(笑). 不太有那樣的意識存在.... 我不知道. 如果真的是那樣, 或許是因為其他4人也這樣, 所以我習慣了也說不定. 是說.... 咦? 我不知道.... 是嗎? 被請求協助嗎? 我不太注意自己的事....」

----我想機伶和對週遭的關心等都是從小就開始被認定的.

「嗯.... 那是父母親的教育吧(笑)?」

 

+act._vol19_3.jpg

 

----咦.... 是因為那樣(笑)?

「我不太.... 不太去注意自己在做什麼特別的事. 所以從這一點來想, 只能聯想父母的教育就是如此(笑). 從小就那樣喔. 像"作業是什麼?"的電話, 每天晚上都會有2~3人打來問(笑)」

----被大家依賴呢(笑). 也是.... 自己不太會想那些事. 像「我好機伶啊」這種事自己不會想吧.

「對.... 不會去想"我不機伶不行!"吧? 會這樣想的人一定是不機伶的人吧(笑)?」

----的確(笑). 也是. 不過, 那樣"在意周遭"的性格, 演戲時不會造成阻礙嗎?

「因為不太會有自我通過的瞬間. 『正義雙俠』也是如此, 比起"我是這麼想, 我想這樣做"的想法.... 或許有在導演的想法上再提出"可以加什麼嗎?"的部份, 不過是在完全不同的向量上. 像"絕對不是那樣, 請改成這樣"的事情, 沒有. 所以是在導演, 以及各種現場的領導者的意思上, 再添加些什麼. 對方這麼做的話, 我就配合. 導演這麼說, 就這麼做. 針對『正義雙俠』說的話, 不管是好是壞在『木更津~』中染上的習慣, 表現得非常明顯呢(笑)」

----看過樣片了, 爆發性十足喔(笑).

「哈哈哈! "總之正式拍攝時豁出去吧!"(笑). 剛開始還會問導演這麼演如何, 一次二次之後就變成"雖然綵排沒有.... 正式拍攝時一股作氣地去做吧!"....有所突破(笑). 突破之後, 大概.... 頻率就對了吧. 三池導演的回應表示這是對的方向, 也會在小螢幕前拍手大笑.... 我就想這是對的. 所以, 可以玩的地方玩很大呢, 關於『正義雙俠』. 如果不是這麼被渴求的, 我也不會這麼做(笑). 『蜂蜜幸運草』如果這麼做.... 會發生慘劇吧」

----三池導演也喜歡會這樣玩的演員吧.

「所以.... 以『正義雙俠』來說是否成立, 我不管(笑). 不過, 對我來說是"三池組是否成立". 三池導演曾在現場這麼說過. 和正義雙俠的勝利姿勢的舞蹈老師在講話.... "究極, 想讓我們拍的電影變成原著, 再把它動畫化的感覺". 那麼, 我就相信三池導演, 是說, 原本就是信任他才加入.... 就放心沉浸在三池組的世界中吧. 雖然那些話只是我在旁邊偷聽到的而已(笑)」

----(笑). 再問一次, 這個"ヤッターマン1號"的重要角色, 英雄角色, 是如何接受它的呢?

「超煩惱的呢. 我非常.... 第一次這麼煩惱. 被許多事情影響. タツノコプロ這麼偉大的作品, 何況製作費也這麼龐大.... 愈想愈膽怯(笑). "~我? 我來演嗎?"像這樣.... 從這個角度開始想」

----最後決定的關鍵是什麼呢?

「還是.... 這部電影的大規模吧. 信任三池導演腦中的正義雙俠吧. 以及, 果然『ZERO』的影響很大, 那個.... 或許有可能成為POP CULTURE"COOL JAPAN"的先驅吧. 雖然盡是不試不知道的事. 但是.... 不深入其境是不會瞭解的」

----就投入其中試試吧!

「對(笑). 不過說起來.... 也有不投入的時候喔. 再三思考後還是決定拒絕的工作當然也有. 不是全部都照單全收的(笑). 雖然現在無法很明確地想起是哪一個點觸動我, 但一定有一個我可以接受的部份吧. 我還記得喔, 大阪城HALL吧.... 不, 仙台吧.... 根本就不記得嘛(笑)! 總之在巡迴中的會場, 坐在觀眾還沒有入場的觀眾席上, 和首席經紀人商討這件事. 那一幕我清楚記得呢. 2個人一直討論該怎麼做決定. 一開始接到這份邀約時, 還是.... 不知所措的感覺吧, 老實說」

----畢竟, 因為不知道Realtime中的『正義雙俠』吧.

「那份厲害之處, 或說在那個時代中佔據的地位....吧」

----預定CG處理的Green Back拍攝大概不少, 這需要相當的想像力, 這樣的演戲方式是第一次吧?

「是啊.... 是這樣沒錯呢. 所以, 單方面的拍攝很容易喔. 這種說法不太好, 不過是隨心所欲的拍呢. 指示也是"那個.... 飛來飛去的感覺!", 之後會(用CG)再處理(笑). 所以, 那個三池導演所製作正義雙俠的世界, 和在『木更津~』中累積下來的玩心高明地頻率吻合呢. 不.... 到底合不合我還沒看過作品也不知道. 以上是假設合所下的結論(笑). 是說.... 希望能吻合(笑)」

----最後變成希望....(笑).

「對(笑). 不過, 還是很激動呢. 三池導演的氣魄是製作出"這是標準!"的東西不是嗎? 運用CG, 在國外上映也不會丟臉, 日本電影的, 日本原著的"Made in Japan就是這個!", 製作出標準的氣魄不是嗎. 製作出標準的那個當下, 還是.... 會激動吧. 以主播為例, 不過不是剛剛的話題, 如果傑尼斯的主播標準是由我來制定, 站在最前端的幸福, 果然很大呢. 不過其實嵐這個團體, 原本就是抱著那份隱藏的心意走到今天....(笑). 一點一滴地釋放出來. 『ピカ☆ンチ』(J-STORM MOVIE第一部作品)時如此, J-STORM(以嵐的層級設立)最初也是如此」

----那麼, 在三池組中獲得的事物是什麼?

「其一, 還是武打動作吧. 發現原來我也動得起來(笑). 意外地打得動耶. 高的地方也.... 勉強可以(笑). 當中有一整天吊鋼絲的戲, 作業用的起重機大概15公尺左右. 知道自己可以心平氣和地被吊在15公尺的高度是最大的收穫吧. 不過.... 數個月後, 在東京巨蛋被吊(離地40公尺)恐怖到不行(笑). 所以.... 我也知道了40~50公尺的高度我受不了」

----學到這件事?

「非常大的收穫(笑). 以後演唱會上也用得到. 知道14公尺的高度自己沒問題(笑). 這部分以及.... 瞬間爆發力吧. 演戲的瞬間爆發力. 劇本當然已經背熟, 劇本之外的東西逐漸增加, 分鏡繪本上有的"請對對方做出這個看不到的動作"這種事也很多.... 在演戲逐漸增加的情形下再添加上什麼的感覺. 因為相當要求瞬間爆發力.... 那也是收穫吧」

----那部分快樂嗎?

「我非常快樂喔. 十分快樂」

----即使有這樣的經驗, 還是有對演戲的不擅長意識嗎?

「一樣呢. 以作法來說, 雖然有增加一種能力的真實感.... 不過, 也有步調的問題. 再怎麼說, 演戲的工作也不是一年只有一次, 這麼一來.... 會有空窗期喔. "當時我是怎麼做的....? 快回想, 快回想! 地逼自己想起來(笑)」

----(笑). 喜歡演戲嗎?

「喜歡喔, 喜歡喜歡. 很快樂喔, 很快樂. 還是喜歡大家共同完成一件事情的感覺, 也有變成劇中角色的有趣之處. 所以, 我喜歡演戲喔. 不過和所謂的不擅長意識, 或許又有些不同. 有種"外出"的感覺, 有點緊張, 又有.... 該怎麼打扮比較好呢? 的感覺」

----原來如此, "打扮"啊.... 很有櫻井君風格的表現方式呢(笑). 想要再問關於演戲的事, 『木更津~』之外也拍了許多部戲劇, 有印象深刻的作品, 現場嗎?

「這個.... 從『WSS』開始的, 到『ヤンキー母校へ帰る』的過程, 是單一節目. 『WSS』中被JOY(世界級演出家)要求"變成那個角色"而不是"演出那個角色". 綵排中常常突然要求"哭泣". "看了會哭的電影, 書.... 什麼都好, 有哭過嗎?" 誒.... 沒有耶. "那, 回想最傷心的往事"嗯.... 想不出來耶. 就那樣緊逼.... 已經是拷問了. 2個鐘頭左右. 在那之後, 反而常用那種方式演出.... 那種"變成那個人", "交由情感支配"的彩排總之持續進行. 不是用邏輯判斷, 而是交由感情, 心去支配的作品. 之後的『ヤンキー母校へ帰る』.... 記得在WSS結束後不到二個月吧? 所以, 嗯.... 很重要呢. 那個流程很重要. 在那樣流程下學會的"隨心所欲去做"的本領, 成果就在『蜂蜜幸運草』中展現. 果然.... 『WSS』影響深遠呢. JOY這個人」

----原來如此.... 那麼.... 現在回到之前的話題, 還是覺得很厲害喔, 櫻井君的觀察力和察覺他人心情的敏銳嗅覺. "注意四周"的個性.... 是從何處養成的呢?

「我呢, 小時候曾經.... 發生過二次謀反」

----謀反....?

「小4時和中1吧? 孩子王一樣, 團體5~6人當中領導般的存在. 去哪裡, 做什麼都是由我決定, 大家再跟著一起做. 像"不能再跟著你!", "不要說任性的話"這種.... 像這種情況小4和中1發生過. 這種周遭人並不如自己所想那樣的想法....」

----這和謀反又不一樣....

「軍事政變(笑). 所以.... 才變成會注意身邊人吧」

----這種素養是這麼來的.

「我是這麼想」

----第一次聽到....

「真的? 本人不這麼想卻都被這麼說卻不感到驚訝.... 就是朋友離你而去的瞬間」

----造成心理創傷了嗎?

「一定會吧? 因為還記得啊, 被那麼說那一瞬間的情境」

----那, 對自己愈是重要的人, 就愈會不安....

「會吧. 畢竟有爆走的傾向, 以本質來說. "現在我.... 沒事吧?"有這樣的瞬間吧. 偶爾會出現呢. 所以那個.... 演出御村(『貧窮貴公子』中的角色)時, 節目宣傳的訪問中被問到"(御村是)什麼樣的人?"時, 還是有點重疊的部份. 那個, 所以回答"受過傷的人會溫柔待人, 所以我想把那一面表現出來就好". 這麼說的時候想起的就是那一幕」

----這樣啊.... 小時候就有那樣的經驗呢.

「不是有足球踢得很好的人嗎. 因為做得到, 所以自己運球, 自己去得分對吧, 為了隊伍著想. 但是, 在其他隊員看來卻是為什麼不傳球給我們.... 會變成"OO君不傳球"吧. 但是他自己認為這麼做是對的所以完全沒發現. 不過被這麼說了之後就會開始傳球, 也會開始在意沒接到傳球的隊友對吧. 所以.... 或許大家口中的"為他人著想"就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不想受傷害吧? 我也不知道」

----沒有惡意呢. 即使是小4的櫻井君也沒有惡意.

「所以.... 太好了呢. 小4就發生軍事政變. 和那群人現在感情還是很好喔. 反而或許他們都不記得了」

----可能喔. 順便問一下.... 後來那場軍事政變怎麼收場?

「當然是危機管理的鐵則喔. 道歉(笑)! 當然要道歉. 那時就不爆走喔, 畢竟是危機的狀況」

----畢竟現在還是有"爆走"的本質, 總是把它保留在某個地方吧?

「嗯.... 保留起來, 畢竟.... 自卑感很重吧, 大概. 不管去到哪裡都會浮現.... 不管去到哪裡都有"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 有吧. 這個很難呢. 怎麼說才好呢? ....算了吧(笑)」

----咦....

「怎麼說才好呢? 自己到達單一境界. 不管在哪裡都是少數民族.... 以學校來說, 會有"我果然還是有點不一樣...."想法的瞬間. 下課後到兒童館去.... 也不會有穿制服出現在那裡的人. 所以在那裡我又是異類. 之後加入傑尼斯, 還是會有.... 格格不入的感覺. 不管到哪裡都會這麼想喔. 所以, 和週遭相處變得更融洽了吧? 有這樣的情況」

 

+act._vol19_4.jpg

 

----那個.... 櫻井君信任人嗎?

「信任. 可以說.... 變成從相信的立場切入. 那也是一個境界. 高中時期非常進退兩難喔. 身邊的朋友.... 和我交情好的人們究竟是因為我是傑尼斯的櫻井翔才跟我交好, 還是因為我是某某高中的櫻井翔才跟我要好.... 愈來愈搞不懂. 也因為是高中生, 會介意那種事吧. "這個人, 為什麼和我感情要好?"的疑問, 某個時期一直存在. 高中1~2年級.... 在嵐成軍之前. 成為嵐之後這種想法大概也還一直持續著. 過程中, 也包含這個想法在內, 有過"如果不是自己會到達什麼境界?"的時期呢. 大概是嵐的首場演唱會時期吧? 如果傑尼斯的嵐的櫻井翔不是櫻井翔.... 包含這一點在內曾有可以理解接受的瞬間」 

----在那之前, 進退兩難很痛苦.

「嗯.... 所以非常焦躁. 真的是不管見到誰.... 進入高中後, 隔壁的隔壁班的同學說"你是傑尼斯的人? 那我們好好相處吧"我都會用"你說什麼?"回應.... 以前一直如此. 這麼一來想法會更堅定吧, 把和以前就認識我的人想成共犯. 不過即使如此, 還是和很多人感情變得很好. 高中時期感情就很好的朋友, 在大學2年級左右吧? 我第一次到他家玩. 房間貼著我的雜誌剪報. 超開心的.... 那時就想"算了, 也沒什麼關係". 高中之前, 一直都是焦躁不安的. 果然原本是從不信任的角度切入的. 而相信的事情全部變成Love so sweet(笑), 是成為嵐之後吧. 我不知道.... 所以, 在這個意義上來說, 果然成為嵐是很重要的事呢」

----變得相當輕鬆呢.

「相當進退兩難呢.... 以前. 一直在想為什麼和我當朋友? 原本就打算這麼做嗎? 等等」

----有點麻煩的人呢, 現在想起來.

「對呀, 超麻煩的喔. 明明這麼想, 卻草草和人交好....」

----我懂呢. 高中生.... 有自我意識過強的時期呢.

「青春啊(笑). 糾結在"我是誰?". 因為從"沒有招牌, 我就誰也不是了嗎?"這點切入....」

----我想你是強烈感受到那塊"招牌"責任之重的人, 對櫻井君而言嵐是什麼呢?

「嵐嗎....? 在許多地方講過好幾次了, 就是.... 就是偶像. 雖然我們5人才是嵐, 但是.... 強烈覺得許多人的心意凝聚而成的東西, 就是嵐. 這是在國立演唱會時強烈感受到的, 再次確認這個想法. 有許多工作人員, 有支持我們各個世代的人, 當然家人也是如此.... 所以, 怎麼說呢? 我想是某種象徵. 有許多把心意託付在我們身上的人.... 工作人員如此, 歌迷們更是如此, 想成為大家的夢想. 特別是最近的, 嵐的後援歌曲, 訊息等傳達給許多人, 大概因為我們並不是一直都站在聚光燈下的第一線.... 有起有落的過程容易和許多人的人生替換. 談一下我個人的事情, 最近嵐的歌曲歌詞中我最喜歡的是『OH YEAH!』中"就算再回到那一天 相信還是會選擇同樣的一條路"」

----因為曾經想過不同的道路.... 是嗎?

「正確的說法是, 雖然不曾思考過, 卻不是沒有其他選擇.... 就像演唱歌曲的自己有那樣的感觸, 我想聽歌的人大概會有更多的共鳴. 有這樣的想法. 我果然每次唱『OH YEAH!』時都會感動呢, 在各個情境. 在巨蛋唱的時機點, 在國立唱的時機點, 在亞洲唱的時機點.... 每當演唱"就算再回到那一天 相信還是會選擇同樣的一條路"時. 都有所感觸. 相反的論點, 如同選擇同樣一條路, 有一種非成為嵐不可的想法. 最近這麼想.... 啦」

----對話中也出現數次, 想針對「歌詞」詢問. 要寫出歌詞, 解放隱藏在內心的熱情以及反骨心, 所謂解放"內心"的作業很重要吧?

「嗯.... 應該說整理吧. 那個是, 應該說.... 原本就是有意識的寫喔. "嵐也有這樣的部分喔"像這種資訊, 不是只會傻傻的笑嘻嘻的喔, 小小地釋放出這些訊息.... 這樣講也很奇怪. 有希望大家認識我們的意思在內」

----以前.... 大概出道第三年的時候, 曾經說過「畢竟和一直活躍中的饒舌者們站在同一個平台上.... 身為嵐的RAP負責者, 半吊子的事情我做不出來」吧.

「我記得喔. 『ピカ☆ンチ』當時吧? 畢竟.... 那不是本業. 但是, 本業的人們不會懂, 也不想讓他們有那樣的想法. RAP.... RAP啊. 對了, 我也非常討厭被說"櫻RAP"(笑). 雖然討厭, 那種.... 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東西"那傢伙的RAP是櫻RAP"這種說法.... 也不壞」

----有名稱是很了不起的事喔.

「大概二年前吧? 錄音時自己錄RAP DEMO, 打算拿那片母帶, 結果錄音室的工作人員在上面寫"曲名: OOOO(櫻RAP)". 當下想"這個混蛋~!"(笑) 啊.... 這是一般名詞啊? 原來如此, 不需要在意啊. 那, 我自己原創的東西就這麼命名(笑)」

----真的很正面耶. 我個人非常尊敬這一點, 櫻井君的, 不是延伸負面, 而是轉移成正面的那個力量.... 明明忙到不行卻不顯露疲態, 那種.... 這樣聽得懂嗎, 這種表現方式....

「我懂我懂. 不覺得累反而覺得"怎麼那麼充實啊~"那種感覺吧?」

----對對(笑). 很忙, 卻很快樂的感覺. 可以一直處於這種心境真的很厲害.

「那是.... 工作的特性吧. 從什麼時候開始呢? 也有把它視為工作而痛苦的瞬間, 不過還是"這種事, 一般工作做不到吧", 還是會有這麼想的瞬間吧. 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去對馬浮潛拿鮑魚的時候吧(笑). 『嵐の技ありッ!』('04年4月~'05年3月播出)的懲罰遊戲時去的. 有2個工作曾讓我覺得我會死(笑). 一個就是這個, 一月在對馬的浮潛. 另外一個是"溼透的T侐高空彈跳會乾嗎?"的實驗(笑). 不過, 浮潛也好讓溼T侐乾也好, 我想一般的工作是不會有的.... 是說, 也只能這麼想(笑). 所以, 拘束時間冗長的歌唱節目SP等錄影, 如果把它當成工作..... 一定會很痛苦, 但是如果想成"居然可以現場看到這麼豪華的歌手群唱歌".... 這麼想的瞬間就會非常快樂對吧. 有種只剩下"要怎麼飽覽這一切呢"的想法而已」

----非常飽覽派呢(笑).

「不然太可惜了啊(笑). 畢竟每天在相同時間上班, 晚上工作到很晚回家.... 在多數人都這麼做當中, 可以每天穿不同衣服, 去不同地方, 做不同事情.... 不會有這種機會吧? 從.... 什麼時候開始這麼想的呢. 覺得會死的那個瞬間吧(笑)」

----(笑). 那麼最後, 從事這麼多種不同領域工作的現在, 這樣的現況自己怎麼看呢?

「覺得愈來愈有趣. 因為.... 大概, 就我個人來看或許也是如此, 站廣一點的角度, 以"嵐"來看, 當中有主播不覺得好玩嗎? ....會很想笑(笑). 這個呢, 亞洲巡迴的時候我也這麼想. 外國人在看檔案資料時應該會很驚訝這個人主持新聞, 但是也唱歌跳舞, 是怎麼回事? 不覺得這一點很有趣嗎」

----沒看過這樣的偶像呢(笑).

「因為太多迷團了.... 江澤民的兒子好像還這樣(用小型雙眼鏡)看著我喔(笑). 還是會想"那傢伙到底是什麼人!?"吧. 而且還唱RAP喔(笑). 所以, 我自己心中的平衡, 我不知道.... 或許有, 在"嵐"中看還是覺得很有趣喔. 像別人的事一樣(笑). 主持廣播節目時常有這樣的來信. "演唱會結束後, 直接站在主播台上, 是如何轉換的呢?". 這時候我會想"咦, 我有轉換嗎?". 那個是那個, 這個是這個.... 啊, 這就是轉換啊(笑)」

----(笑)不過的確會有這樣的疑問喔. 演唱會的情緒不會影響下一份工作嗎.

「『嵐的宿題君』中某位女演員來時曾說角色會影響私生活. 如果是演陰沉的角色幾乎不出門, 如果是開朗的角色就會和很多人碰面.... 我不會這樣呢」

----傑尼斯的人們太過被情緒影響會沒辦法工作這一點很重要吧. 不能因為被陰沉角色的心情影響, 就用陰沉心情唱歌主持綜藝節目吧.... 因為常年下來的訓練, 情緒的切換也會自動完成吧.

「是這樣吧. 我覺得就是這樣喔. 因為總不能在"下一則是新~聞!"時說『是, 當選! 耶~!!』吧(笑). 就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是.... 混合體呢, 所謂"偶像"本身. 我的RAP也是如此.... 接下來就只剩下觀眾們是什麼感受了. 就像混合樂團一樣喔, 從事許多工作. 因為.... 有人在鱷魚的嘴巴中進行清潔工作, 抱著老虎.... 還生吃蝎子(笑). 事實上, 我明天也要搭昆布船渡海(笑), 不過.... 能有這一切都是多虧週遭人喔. 因此對於選擇嵐的人們, 選擇櫻井翔的人們, 希望從事讓他們覺得"選對了"的工作. 我是這麼想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