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占據單曲、專輯、音樂DVD「年度銷售排行」的嵐,以自宇多田光以來的3冠,稱霸2009年的音樂界。DVD50萬張是音樂領域的新紀錄。包含單曲、專輯在內的總銷售金額超過100億日幣。透過本人訪問和數據分析揭開那個「嵐SOUND」的秘密。


enter_201001_3  


 團員座談會   愈見寬闊「嵐SOUND」的世界觀  其背景有各團員的"活動範圍擴大"因素


出道10周年為自己寫下新紀錄的5人。那樣「嵐SOUND」的製作現場是什麼樣子呢。從出道歌曲『A‧RA‧SHI』到最新單曲『My Girl』為我們帶來製作祕話以及對樂曲的想法。

----『A‧RA‧SHI』是包含許多要素的流行歌曲,是在當時不曾聽過的曲風。在什麼原由下有那首歌產生呢?

櫻井: 出道歌曲一開始,有完全不同的候補喔。有點搖滾風的歌曲。不過,有事務所社長希望加入RAP的這個大前提存在,之後才有現在『A‧RA‧SHI』的原型流行歌送來。『A‧RA‧SHI』從RAP開始,有主旋律,間奏過後變成搖滾,最後用抒情方式結束。包含許多要素似乎是社長想要的東西,嘗試許多以後才在第3或第4種型態上確定下來。

相葉: 我不知道那麼清楚的細節。只聽說要在世界盃排球賽的時候唱歌。出道記者會前3天被告知這件事,(夏威夷的)記者會回來之後就開始錄音(笑)。

二宮: 我也沒聽說那麼多。

相葉: 我以前也曾以Jr.的身分唱歌,所以完全沒有任何疑問就這樣去錄唱(笑)。

大野: 大家好像是交替錄音的。

松本: 那時候如果沒寫詞也不可能一起選曲,總之只記得「唱上面交代的歌」。


很慶幸移籍


----我想重大轉淚點是出道後第3年移籍到J STORM,有任何變化嗎?

櫻井: 在招牌太大的地方沒辦法做的事,想做的事變得可以輕易做到了吧。想做的事雖然並不表示會有好的數字(銷售量)產生,要說是否因為數字不漂亮就有所遲疑,也並非如此。

松本: 和現在比較起來或許感覺上不好,但是也拿到第1名,也有從那時候就開始支持我們的歌迷。說起來現在比較像泡沫,我覺淂這種狀況比較不尋常。

----移籍後首張單曲,用插畫封面賣500日弊(『a Day in Our Life』/02年)也在業界引起話題。

相葉: 我中學的時候,Mr. Chirden的CD賣500元,我曾經買過。因為零用錢也不多非常開心可以買到。所以當我知道我們也可以那樣做的時候,想著應該也有人和我相同心情。放在便利超商賣這件事也讓我印象深刻。另外,封面沒有我們的照片,有「咦? 居然沒有照片」的感覺吧(笑)。畢竟是前輩們也不曾有過的案例,有新鮮感。

櫻井: 「沒有照片」在傑尼斯事務所或許很稀有,但因為唱饒舌,有「也來觸及那一個層面」的概念存在。因為定位清楚,我覺淂很有趣。

松本: 因為是自己的唱片公司,所以才做得到吧。價格也好,概念也是。


也有最初感到不可思議的歌曲


----錄音時的情緒,是什麼感覺?

二宮: 我們大多提前錄音,所以邊想著『魔王』是這種風格的連續劇啊,『流星』(=『流星花園』)是這樣的戲啊然後邊錄唱。

櫻井: 這10年來,聽DEMO帶的瞬間有興奮不已的時候,老實說也有覺得莫名奇妙的時候。不過加入我們自己的聲音完成之後,不知不覺就會湧現愛意喜歡上那首歌。

大野: 我記得『PIKA★★NCHI DOUBLE』(04年)這首歌,在演唱會上不知道是不是唱安可時,才第一次覺得這是首好歌。

松本: 那時候才第一次? 在那之前就已經發行了耶(笑)。不是在歌唱節目上唱的時候覺淂好嗎?

大野: 不,那個,不是有演唱會上變紅的歌嗎。

松本: 那就是「再次」的意思囉?

(一同爆笑)

大野: DEMO帶只有1個人的聲音,也有不覺得怎麼樣的時候吧。5個人的聲音混在一起的時候才會發現「啊,這是5人的歌曲啊」。

----櫻井也常寫RAP詞,開始寫的契機是?

櫻井: 出道曲有唱RAP,所以為了進修有機會和HIP-HOP歌手見面。當中談到「開始唱RAP就應該把自己寫的訊息放進RAP中」。不過沒有實際成績,也不可能突然要求讓我寫,所以先從演唱會的個人獨唱開始,接著在單曲的間奏填詞,之後才在專輯內寫。在單曲中正式開始寫RAP詞是更之後的事。專輯中第一次寫是02年的『HERE WE GO!』中的『ALL or NOTHING』。5人唱RAP的歌曲。單曲是『比言語更重要的事』(03年)。

----精選輯中收錄的『5X10』(10週年紀念曲),似乎是將各團員的訊息寫成詞。

櫻井: 那是和二宮一起寫的。訊息有人用說的,也有寫成文章的人,也有寫成詩的人,都有。

----嵐的歌曲似乎符合實際年齡以及共鳴是關鍵,目前為止有自己編排的東西嗎?

松本: 『Love so』(=『Love so sweet』/07年)嘗試一點點。說起來有點自不量力,也因為這首歌是自己演出的連續劇(『流星花園』)主題曲,知道劇情的未來走向,所以和唱片製作人討論要朝哪個方向走,於是第1次和第2次副歌的前後歌詞不同。雖然只有一點點。


enter_201001_2    


事務所頭號合唱集團


----就是這樣逐漸演變成「具有嵐風格」的歌曲呢。

櫻井: 「很像嵐的歌」這句話是使用我們的歌曲的人說的話。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覺得像嵐風格的部份。

相葉: (發現エンタ!09年1月號的連載「J-POPメタル斬り」中針對嵐的歌曲談論的部份)這裡說合唱很好。Martin (Adam) Friedman啊....

櫻井: Marty沒有寫歌給我們吧。

二宮: 咦,沒有Marty寫的歌嗎?(笑)

相葉: 他說「合唱感覺上比前輩們多」。

二宮: (看著同一本エンタ!)比重吧。還說「也因為錄音技術的進步,聽不出來嵐的實力到什麼地步」。後面還有「(笑)」(笑)。

松本: 有「(笑)」是代表沒問題嗎?

二宮: 有笑所以沒問題。

相葉: 的確合唱很多呢。

二宮: 感覺上單曲裡面好像沒有獨唱耶。

相葉: 有唱也是非主打吧。

櫻井: 那就是我們最大的特色吧。比起個人更強調團體。

二宮: 就是這樣吧。5人一起唱就是嵐的風格吧。

----針對每個人的歌聲如何呢,有什麼看法?

松本: 大家各有各的看法吧?

櫻井: 這次在『My Girl』中我和松本一起唱,這樣的搭配很少見呢。一開始很好奇會是什麼感覺,結果也很有趣。雖然大家音質都不一樣,卻沒有無法搭配的問題。

二宮: 因為有技術(笑)。

櫻井: 雖然後面加上「(笑)」(笑)。

相葉: 隊長的聲音很乾淨呢,很溫柔。

櫻井: 悠然自得。

大野: 在專輯的獨唱部份中一個人唱一行的地方,我分不出來NINO和我的聲音。

櫻井: 真的?

二宮: 我也這麼覺得。

大野: 對吧?

松本: 聲音完全不一樣啊。

二宮: 大家一定會這麼說。這個只有本人會說。另外,說到歌曲,我覺得在演唱會上唱才算完成那首歌。因為一開始唱的時候還沒決定哪個部分由誰唱,做成CD後才會知道。

櫻井: 從頭到尾先全部唱過一遍,之後再配合歌曲的氛圍切割。

大野: 我不唱RAP。

相葉: 這個我知道。大野不唱RAP大家都知道(笑)。

二宮: 不過,可以推測大概的分割方式喔。例如『Crazy Moon』(09年)的最後大概是由潤君來唱。結果那個部分真的不是我唱(笑)。

松本: 我們拿到的歌詞卡旁邊會寫「歌曲切割」。在這裡第一次知道會被切割。也有覺得應該是自己唱的部分考量歌曲的氣氛之後由其他團員唱的例子。

櫻井: 每次都全力以赴(笑)。

二宮: 每次都從試唱會落選(笑)。

松本: 10年吶(笑)。我不知道(傑尼斯的)其他團體怎麼樣,誰唱哪個部分,某種程度上已經確定的團體也有吧。

二宮: 我們的獨唱部分真的很少呢。

相葉: (再次看著「J-POPメタル斬り」因為是「太過美味的合唱」。

櫻井: 哈哈哈,引用太多了(笑)。

二宮: 那是メタル斬り喔(笑)。

----目前為止,有覺淂很難表現的歌曲嗎?

相葉: 『truth』(大野主演的『魔王』主題曲/08年)是不曾唱過的類型呢。主題是「復仇」吧? 旋律本身很酷,但是加入歌詞後就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情去唱。

二宮: 結果你用什麼心情去唱?

相葉: 「復仇」。

二宮: 喔~~ 對誰?

相葉: 沒有對象。因為我又沒有拍戲....(笑)。

二宮: 不上不下的心情很難投入(笑)。

相葉: 這是第一次唱這麼沉重的主題。

大野: 一直以來歌詞都很正面積極,這也是嵐的風格,不過『truth』是悲傷的歌曲。完全沒有嘗試過的曲風,我也覺淂很不安。專輯的話會有這種類型的歌但是單曲沒有呢。

櫻井、相葉、二宮、松本: 沒有呢。

大野: 擔心唱這麼悲傷的歌大家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

櫻井: 和這麼「負面」題材收錄在一起的歌曲是積極正面的奧運主題曲(『前往風的彼方』),對我來說這種組合相當有趣。

松本: 關於『truth』我也覺淂很新鮮。單曲中很少不是朗朗上口也不是流行的歌。甚至覺得隊長到底是拍什麼戲啊(笑)。

----如果是自己的連續劇主題曲,會有「我的歌」這種意識存在嗎

相葉: 不不不不....

二宮: 不過(相葉)常常講喔,說『My Girl』是我的歌(笑)。

相葉: 我一個字也沒說過好嗎!(笑) 要說有感觸的歌,例如スガ(シカオ)老師和藤井(郁彌)先生所作的歌曲,還是會覺淂很有他們的風格,像這樣也很快樂(スガシカオ『藍天腳踏板』/06年,藤井郁彌『眼中的銀河』/04年)。

 

『One Love』是轉機

 

----在為數不少的情歌當中,『One Love』(松本演出『流星花園電影版』主題曲/08年)和以往不同,有種成熟的感覺。

二宮: 看聽歌的人怎麼想吧。

櫻井: 我稍微可以理解。放學後或腳踏車等,從那樣的情歌邁向下一步的感覺。也是一首婚禮上的歌曲,我想20歲30歲的人也會有共鳴。

松本: 我覺得從『Step』(『Step and Go』/08年)開始,講的事情就變成熟了。使用我們歌曲的作品及節目的主題增廣,歌曲的形象也隨之增廣呢。例如中板歌曲有『Beautiful days』(二宮主演『流星之絆』主題曲/08年)這樣明亮的歌曲,也有『明日的記憶』(櫻井主演『The Quiz Show』主題曲/09年)這種安靜的歌曲。

櫻井: 移籍到J STORM因為有過嘗試許多事的時期,所以影響的層面也更廣吧。終於在3天前有人跟我說有名43歲的男性成為嵐的歌迷,開始聽嵐的歌。至於原因,因為對歌詞有所共鳴。我們自己有過摸索期,所以我也想,周圍的人是不是因為「嵐也有過那樣的時期」而產生投射作用。

松本: 就我個人而言,那段「摸索期」發行的歌曲最容易朗朗上口。演唱會上想要唱這類型的歌時,也大概都是那個時期的歌曲(笑)。大多是氣氛很High,會場融為一體的歌曲。不過的確這個時期做的許多事在『Love so』以後變成大家覺淂「嵐變了呢」的基礎。

二宮: 打動人心要花時間所以很難呢。當自己是上班族的時候也不會對上班族的歌曲有所迴響。真正對那些歌有所感觸是在不當上班族,或更往上高升之後。我覺得「歌曲」是可以傳達但卻要花時間的領域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