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宮和也睽違4年站上舞台. 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中聚集世界性的評價, 於「流星之絆」等連續劇中廣泛滲透的豐富表現力, 將會在久違的舞台劇上發揮什麼樣的集中力. 和演出家, 羅伯特艾倫阿克曼的對談一起, 深入瞭解『見知らぬ乗客』.

 

lookatstar_09summer_1.1.jpg 

 

帶有狂傲氣息的角色簡單, 但是簡單卻無法滿足

 

    這陣子, 排練場好幾個人在聊「說起來, 這部戲很像『馬克白』吧」的話題, 廳到這樣的對話我也沒表示什麼. 雖然看過『馬克白』卻不記得, 說起來這部『見知らぬ乗客』我也還不是很懂, 完全看不到劇情的意義(笑).

    這個故事50年前由希區考克拍成電影而相當著名, 舞台背景也是以那個年代的美國為故事進行. 要說的話是時代劇喔, 外國的. 所以火車的系統和車站名字等, 一直沒有共鳴. 甚至我演出的角色雖然像是殺人魔, 卻沒有明確描寫他的動機. 因為一個叫做布魯諾的人, 讓某個男子陷於危機中, 為什麼想這麼做, 為什麼要殺人完全不清楚. 要說的話, 心理變態殺人吧.

    不過其實, 這樣的角色意外地很簡單可以辦到. 因為一般生活中不會遇到殺人魔吧. 所以對於這樣的人大家的印象不多吧. 只要拿出凶器就完成"殺人魔". 我想只需要3秒就能讓大家認識他喔.

    不過我不想要這個樣子. 要說什麼樣的人是最真正的恐怖, 應該是不知道他在想什麼的人吧? 不過, 不知道他在想什麼的人, 也還分成不斷講話的人和不說話的人. 當中如何取捨今後即將決定, 不過不管選擇那一種, 都不要讓當中的區隔太過明顯.

    大概, 演技過程中沒有成就感吧. 如果追求那樣(自己的滿足感)明確的東西, 只會變成自我滿足罷了. 當然也有適合追求那樣東西的時候, 其他人那樣做完全沒關係, 不過我就是不行. 只要記住那個標準, 那就會變成答案. 不論什麼樣的戲劇, 舞台上也好畫面上也好, 演出過程中保持朦朧感是我的理想.

    所以布魯諾也一樣, 大概會在搞不清楚的情況下演出. 無法理解演出的角色對我而言不是壞事. 因為就連二宮和也這個人, 到現在我也還搞不清楚他是什麼樣的傢伙.

 

lookatstar_09summer_1.2.jpg 

 

舞台劇, 是邊調整和觀眾席間的溫度邊演出的

 

    一開始認為不能有所局限, 有很大因素是因為『見知らぬ乗客』是舞台劇. 電視連續劇 ──當然不是全部都如此喔── 是單分面傳達吧. 所以有時候也必須要有所設限.

    相對之下舞台劇 ──嚴格來說, 不限舞台劇包含全部現場演出的娛樂── 溫度是不同的. 演出家與演者對作品的熱度,以及表演者與觀看者的熱度. 如何調整那份熱度相當重要. 反過來說, 能夠在現場調整那份熱度的只有舞台劇. 假設演出方對作品抱有高度熱情, 但是演者們無法消化故事就不能成立, 表演者不論對作品具備多麼豐富的知識, 如果不能充分傳達給觀看者, 就會變成「Texas? 在哪? 咦, 什麼旅館?」這種溝通斷層的狀態吧. 這次如果不仔細消化訊息, 我想會變成很可惜的事. 我不要變成沒有意義的難度呢. 因為舞台劇這東西, 如果觀眾席有700名觀眾, 幕後演出者及工作人員就有700人一起投入. 每個人都是關掉手機電源, 集中在舞台上的吧? 那份緊張感不只是登上舞台演員的緊張感, 而是有700人份的緊張感呢.

   

稍微回顧一下過往的事可以吧?

 

    我想, 這部舞台劇大概連一點點服務性的笑點也沒有. 我並不討厭這種充滿緊張感的作品, 無法救贖的劇情. 要說討厭, 參加戰爭夥伴一個一個死去, 自己變成俘虜.... 我不演這種劇情喔(笑). 演出陰鬱的故事時, 看不太到喜悅呢. 不過, 算了. 就算被稱為"嚴肅演員"也完全OK. 所幸, 有綜藝節目這樣的地方, 可以有大量的開朗和快樂. 我呢, 不是那麼貪心的. 不會有「就算是嚴肅的戲劇也要製造快樂的回憶!」這樣的想法.

    不過, 稍微回顧一下可以嗎? 不久之前我還演出過狠多開朗的角色呢. 「貧窮貴公子」很快樂呢.... 嗯, 很快樂.... 不, 等一下? 「ピカンチ」2個小時左右的電影中有20分鐘我戴著全罩(安全帽), 全身穿緊身衣. 拍攝時間明明是冬天卻穿超薄裝很冷, 搞不懂耶. 那個很辛苦. 也就是說, 不論什麼時代都不會只有快樂的事情呢, 嗯(笑).

 

lookatstar_09summer_1.3.jpg 

 

...........................................................................................................

夏季的MAST○○

    長袖吧. 搭車覺得冷, 進入休息室也覺得冷, 到攝影棚也覺得冷.... 我曾說過受不了夏天和冬天, 所以我想是工作人員為我著想. 不過現在更是說不出口吧(笑), 說不出我現在覺得很熱這種話. 所以我會穿著長袖加油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