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邁向下一個10年!」──如此大言不慚的口號絲毫不勉強也不害羞地揚旗大喊,現今貴重的男子。偶像團體‧嵐10週年祭典揭幕至今,回顧非常適合稱為他們的年的'09年同時,想仔細詢問。櫻井各人,以及身為嵐的發言者,這個轉換時期所想的事。

 

piaex_20100401_1  

 

'09年最後一天迎接最高潮的5人的固定陣勢

 

    從去年8月的國立競技場開始,接著全國5大巨蛋巡迴周年紀念演唱會,直至1月17日順利落幕。此刻,全日本刮起的"嵐成軍&出道10周年Year"狂熱也真正結束。

    無瑕喘息,緊接著'10年也主演連續劇『代書萬萬歲』,擔任溫哥華奧運特別主播,早團員一步站在前頭揮舞進軍旗幟的是這個人,櫻井翔。換了新的一年,年紀也增長為28歲的他,首先想問的是「回顧27歲一整年最強烈留在心中的一日是?」

    「最強烈啊,非常困難呢...」

    有這件事,有那件事,舉例出來的事件比起個人都是以團體為單位,顧慮著是否偏頗,煩惱又煩惱的結果,他所選的是12月31日。嵐首次登上『NHK紅白歌唱大賽』舞台的那一天。

     「'06年亞洲巡迴的時候也是如此,面對一件新的事情時5人有搭肩組陣的瞬間。這一年有好幾次那樣的瞬間,不過MAX感覺是『紅白』。

    綵排時快速換裝完全沒有成功過也有,大家真的都很緊張,正式上場前大家不約而同說要圍成圈打氣。當時我說"不用做動作也沒關係,唱RAP前我會看大家"。沒錯,因為第一首歌的開頭就是我的RAP。老實說雖然想一開始就5人一起唱,一直這樣也不是辦法(笑)。那個第一聲真的很重要呢 」

    播出的錄影畫面也看了將近10次。出場者全員參加的合唱曲5人都練習得很完美,正式上場傳過來的麥克風只有一支。從『紅白』直奔東京巨蛋的倒數演唱會時的事。感慨萬千地,笑著一個個回想一年中最後一天的回憶。將電視機前的觀眾引入夢境的一夜,對他們來說似乎也是魔法般的一晚。

    「忘不了唱到一半看到的中居(正廣)君的臉呢... 怎麼說呢,就像"真的很棒"這樣,用與父母親雷同的表情守護我們。抵達倒數演唱會會場時,松岡(昌宏)君也跑到我們的休息室說"很棒喔!"。

    事務所前輩們走過的道路,這種恩惠在我來說每年每年影響力逐漸增大。因為有前輩在前面開路我們今天才能站在這裡,如同我們的活動範圍增廣這麼想的機會也逐漸增加呢。所以,想為前輩們錦上添花的想法也更強烈。這次的倒數演唱會在マッチ(近藤真彥)背後伴舞,我們只能以這種方式向前輩表達敬意。舞蹈當然也是拼命記動作、拼命練習呢」

    傳統的氣魄。注重男性上下關係的他,也受到同儕左右聯繫的恩惠。

    「私人方面的話,還是忘不了朋友幫我慶祝嵐出道10周年的那天呢(*學生時代的朋友們大集結,舉辦船上驚喜派對)。元旦那天晚上也去朋友家,當時錄下畫面的幾個人邊喝酒邊看。3小時左右喔(笑)」

    櫻井自己本身,不久前也常講到用愛用的電腦製作音樂及影片...

    「沒有呢,完全沒有。私下寫歌,或說寫RAP時如果沒有"想寫的事"就寫不出來。因為收集這些材料的地方也就是我的私生活本身,最近沒有(笑)。影片也是"為了給要去國外的朋友"這個目的才做,沒有日期的話就不行... 雖然偶爾也會做朋友婚禮上的入場影片。邊做邊想為什麼是我(笑)。我的朋友群中那種"你很忙所以不用了"的顧慮完全沒有! 斯巴達啊~」

    是不是只對他沒有特別待遇,膽敢以斯巴達模式相處? 擅自想像並提問。想像當中,他的朋友中是不是有『代書萬萬歲』裡豋場的司法代書? 一問之下「說起來沒有代書呢。不過倒是有稅務士、律師和公認會計師」。想像以上的人才群! 發自肺腑的一句話他眉開眼笑。「身邊都是人才呢!」。

 

piaex_20100401_2

 

嵐的共識「再次從頭開始塑造嵐吧」

 

    很多人說拍連續劇很累,在他身上卻看不到一絲疲態,應該說感覺不到一絲疲累般的爽朗。一直想問,不覺得自己是工作狂嗎?

    「最近終於開始覺得了(笑)。這一年左右,不間斷地一直在工作。但是,只有自己不覺得特別累。知道要演出『代書萬萬歲』時也就有今年過年沒得休的覺悟了... 不過,因為工作很快樂啊。我也喜歡相同天數的假期,但就算休假也沒有事做(笑)」

    原本就不是憧憬這份工作,有強烈志願想加入而加入。所以現在,或許是愛上了工作,櫻井繼續說。

    「我不知道,不過長大成人之中包含以前討厭的事現在樂在其中吧? 差不多高中時期很討厭在路上被搭話,但是現在愈被搭話愈開心。為什麼呢? ...啊對了,因為覺得丟臉喔。明明只有傑尼斯粉絲才知道卻說"請和我握手",這麼一來週遭的大人會用"那孩子是誰啊"的眼光看待吧,我討厭這一點討厭到不行」

    面對社會,接近感受到尚未成人的卑劣感及焦躁吧。不是對於在街上引起騷動這件事本身有所抵抗,而是明明不是大明星卻引起騷動而苦痛的理論。也就是說,不是大家認不認識他的問題,彷彿可以聽到他這麼說。櫻井並不是以自己為基準從內往外看,而是以一般世間從外往內的角度審視自己,這個習慣,似乎從10幾歲就養成。

    因為這樣的他,就算如犯病般人氣沸騰也相當冷靜。稱這股嵐風潮為「泡沫」,跳脫那股狂熱毫不猶豫表示「今年想表現最真實的嵐」。

    「其實呢,其實還不是最真實的樣子。感謝的是,週遭的人們還沒脫離這個狀態。但是如果自己不這麼說,感覺會繼續發燒下去可能很恐怖。嗯,只能在心理這麼說。所以... 如果問我清醒的具體方案是什麼,什麼也沒有,只有告訴自己"至少不要沉溺在這樣的狀況中"而已吧」

    接著櫻井一度停止發言,看著遠方並慎重地說了這段話。

    「被操控翻弄這種恐怖的心情,說有還是有喔。但是另一方面,表現方式聽起來可能不太好── 人生就像在走鋼索一樣,鋼索愈粗愈好,這種想法在我心中很強烈。至少去年有許多人讓鋼索變粗。既然這樣就只能前進了吧,像這樣的部份... 有喔。嗯」

    堂堂正正,理所當然的貪心。把大量的聚集人數比喻成粗鋼索,這一點很像相信人性的他。以邪惡的角度來看,鋼索愈粗也就表示不知名的纖維也混入其中。

    「即使如此,還是希望鋼索變細的時刻到來前,可以稍微長一點、粗一點喔。沒有必要特地把鋼索弄細,也不希望突然人氣急遽下墬(笑)。只不過團員間取得共識的是"在這裡再次從頭開始做起吧"這件事。在這次巡迴中,真的一直在講這件事。嵐的氣氛溫和看不出來這一點也不想讓人看到這一點,但想帶著危機感和緊張感去做。我啦」

    嵐的好感情不是因為共同利益這件事大家都知道。萬一誰即將偏頗了主軸團員們肯定也會頻率一致前進。如果把目光專注在這個團體擁有的"自淨力"的核心,還是可以看到自成軍當初就充分發揮嚴格又溫暖長男氣質櫻井的模樣。

 

持續不間斷發言,是為了不錯過任何一名讀者!?

 

    訪問中,「我懂」「是啊」的回應消除了不少緊張。非常清楚和人對話時回應的重要性。除去"吐槽"及"俏皮話"之類,大概沒聽過櫻井否定他人的意見。

    說來在大量的受訪中,就不曾有他不耐煩回答的印象。即使那是偶像的工作,被問數十次同樣的問題仍能誠實回答的力氣究竟從何而來? 「對於這一點,最近有一個結論喔」,引用據說從朋友那裡聽來的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說詞,他這麼說。

    「聽說是約翰‧藍儂在某個訪問上說的。"就算對我來說是重複同樣的話也有碰巧在那個瞬間看到那本雜誌的人。為了那個人,我可以回答好幾次同樣的問題喔"。我和約翰有相同的想法,雖然完全後到完全像是抄襲(笑)。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吧。畢竟不想錯失機會吧? 多一個字也好,多一個人也好想力求表現。哈哈哈!」

    再一次地,理所當然的貪心是動力。畢竟是人肯定會有開放的時候也有自閉的時候。

    「自閉的時候...? 嗯~? 沒感受過耶(笑)。從以前就從來不覺得說話很討厭喔。反而曾經因為說太多而後悔。"沒有"一句話就可以結束的東西因為我曖昧的回答當成我的意見化為文字,看到的時候有種被打敗的感覺。不過那是自己的責任。不會因為曾經發生這樣的事就變得討厭受訪」

    與透過作品及節目傳達相同,藉由文字表現,守護自己重要的世界。他不放棄述說彷彿也是理所當然。

 

piaex_20100401_3  

 

下一個10年和現在相同 或者更上一層樓

 

    「託去年嵐10周年大家盛大慶祝的福,自己內心也清楚衍生"10年一個區隔"的意識呢。這麼一來,下次就是'10年到'19年這個區間。為了在20週年迎接和現在一樣或比這更熱鬧的盛況,開頭的1~2年也就是今年和明年變得非常重要」

    盡入Second Time的這段轉換期,對於他演出的廣告播放嵐的歌曲『LIFE』這點也十分感興趣。"10年前"與"10年後",有效運用這些關鍵字的平和曲調,可以說很接近現在的心情。

    「嗯,對方好像指定一定要這首歌,我也很開心。是首好歌呢。還重聽了(收錄於'07年的專輯)『Time』(笑)。'07年這一年,也是我們轉換的時期之一。

    10年後啊... 在做什麼呢。雖然無法想像,還是想以嵐的身份快樂工作呢。想做只有那個年齡才能做的工作,包含品質在內。不是指"選擇成熟的工作",而是和新鮮、可愛的角色定位不同,假設可以散發出符合年齡的味道。當然,可愛路線也想走到不能走為止,但總有盡頭(笑)。還有,那時候想結婚呢...」

    說著同時也「不可能吧」地低頭的樣子很怪異。但是下一個問題,明明還沒有小孩卻用彷若父母親充滿愛意的表情回答。下一個問題。拿下漂亮數字站上TOP的現在,朝向的目標是?

    「我個人最近這1、2年常常思考的是"可以留給後代什麼"這個問題。寫成文字或許很生硬,另一方面,也不是自己已經完成什麼事,但是為了孩子們可以做些什麼... 最近真的常思考這件事。在我們所處的娛樂這個框架中我想有可以做的事,只不過或許只是留下讓大家開心的事。我自己心中也還沒有答案」

    不管過去或今後,人都是確定數字後才說"繼續"或"結束"的吧。但是他卻看著更遠處的彼方。無比認真思考這個嚴肅問題的偶像,或許有人不相信他的存在。然而,實際上不用那樣無私的心去面對便無法跨越,不得不面臨這份過分嚴厲的工作的時期來臨了吧。對前輩們的報恩的想法,以及對未來的責任感支持著,他今天也被工作激勵著。這麼一想工作狂的謎也稍微解開。

    話說回來,目標之一難道不包含"世界"的視野嗎? 這個提問,他用絕對不可能的語調大笑回答。

    「(過去去過2次)像亞洲巡迴那樣,今後當然也希望因為當地有支持我們的人,而促成我們可以去看他們的結果。但是我沒有那種"以世界性的市場為基磐!"的野心(笑)。因為,再怎麼說認識我們的人也只是一部份而已吧。聽到NY也有粉絲當然開心,但卻不是走在紐約街頭到處有人尖叫。我想亞洲各國也都是如此」

    那麼關於邁向世界,今後也以突發事故的心情有需求才去這樣的立場比較舒服。

    「對對。"這是什麼!?""這樣好嗎!?"眼前會浮現情緒高昂說著的我們吧(笑)。」

    比任何一名團員都清楚何時該變何時不該變。所以不難期許10年後的嵐、以及10年後的櫻井的活動受到祝福。

    最後,請新‧28歲的他發表與"成人"這個字有關的抱負。這次的連續劇也飾演無法成熟青年的成長。

    「雖然沒有成人的自覺... 工作的事務手續可以順利完成的人,會有成人感吧。『代書萬萬歲』中或許會覺得並沒有熟練那樣的技術,但比起實務的鏡頭,因為這部戲是以和委託人一起作戰這樣的交流為中心。櫻井翔的成熟度沒有提高多少,就這樣順利殺青是可以預測的(笑)」

 

piaex_20100401_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