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決定主演舞台劇『君と見る千の夢』。不只身為演員演出各種角色,身為一個表演者每次見到也都自在變化色彩的他,在這次的作品中究竟會展現什麼樣的顏色呢。想知道無數色彩結晶而成多面體的本質顏色,試著追問。相葉雅紀是什麼顏色?

 

piaex_20100601_1  

 

      以前,在別的媒體邀請他登場時,存在於工作場合他的姿態我寫下「即便溶解也無法染色」。接受來自他人的要求,快速掌握最適合當場存在的方式。但卻不是不貼心,也不是盲目跟從,就像隨風搖曳卻不會傾倒柔軟的大樹一般。

      相葉雅紀是不可思議的人。不管如何注視都無法斷定顏色。然而,若有即使溶解也無法染色獨自的"基本色",或許也可以解讀成那是一種"識別"。

 

成為自己核心的東西  只能由自己找尋

 

      也試著向周遭問及相葉的形象顏色。透明的青草色。褐色。鈍色。大理石圖樣的柑橘茜色。各說各話,果然很難找出特色顏色。

      「依據現場情況,或許我可以隨心所欲變色。不是因為想變成那樣才變,而是包含目前為止的所有人生"環境"佔絕大因素吧。例如我念的中、小學,校風不太有小團體,和任何人都可以自然地玩在一起。這些也會影響吧」

      嵐成軍當時,為了強化各別角色印象,分配給團員Catch詞之類的東西。"舞蹈隊長""演戲隊長"等明確強化領域中,相葉被賦予的稱號是"偶像隊長"這樣抽象的東西。

      然而,隨著提問漸增,逐漸明白為何"偶像隊長"這個名稱會加諸在他身上。愈是坦白有精神,笑容迷人的"偶像正統派",大概,就不能不是抽象的存在。色彩就不能不曖昧不明。這肯定是言語難以說明的事。

      「事務所並沒有特別要求相葉要走這個路線,或像這樣的戰略或方向指示呢。就算有也沒有明確下到我們這裡來。就傑尼斯事務所的情況,這些必須由自己找出來。舉例來說我會是現在的角色──雖然我不太知道具體到什麼程度──相關的工作人員以及合演者們的能量,從中累積而成經驗的能量,我想是成為自己核心積蓄而成的結果」

      核心所存在的東西就是"自我",這樣的思考模式似乎是採訪者根本的錯誤。並非由自我延伸,而是經驗及環境逐漸造就身為表演者相葉雅紀的核心。自我以及自我主張在其周邊層。

      「自我主張是什麼? 就我來說,不管做什麼工作只要自己可以接受不用特別在意主張這件事也沒關係,吧。無法認同的時候以及"這樣做比較好吧"這麼想的時候再爭取就好。這種時候會戰鬥喔,也會表達對劇本及表演的意見。不過,我想那和主張又是不同的東西。只是如果無法認同向前走心情也不會跟上來而已。

      不過像這樣內部的事情並不是我想讓觀眾看見的部分。所以像這樣化成文字放到檯面上會讓大家產生"事實上究竟是怎樣樣"想法的行為我不是很喜歡。因為沒必要特地用嵐的相葉雅紀這個角色上電視發言,又說"其實是這樣"吧? 如果在非工作場合又怎麼樣都想知道的話我倒是可以說(笑)」

      最後雖然笑著這麼說,誠實的這段話就是全部了吧。他所謂的暴露自我可以說像是刻意將洗練並剪裁而成的寶石,恢復到加工前的岩石狀態並展現出來。

      然而,即使如此仍想看岩石卻是人之常情。更深一層提問。舞台劇可說是「產生無止盡課題的修煉廠」,其中,相葉表示這部作品尤其看起來困難。對於工作來自他人的評價,會在意嗎?

      「說不在意是騙人的,但是不會受影響太久。對我來說是值得慶幸的事,身邊也有講嚴厲意見和感想的人,像這種情況雖然聽的人很害怕其實講的人也很害怕吧? 因為有對方是鼓起勇氣說的這個基礎在,我會聽喔」

 

piaex_20100601_2  

 

即將一躍而出的任性馬上就在自己內心處裡

 

      總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講話。「真正意義上的笨蛋是指什麼呢。不就是"讓人感覺不愉快的人"嗎?」如果和本人的定義比對,相葉是和笨蛋處在完全不同地方的人。於是對於有時候將他誤置在該處的媒體雖然有強烈的違和感,只要不是"笨蛋"而是"不聰明"就可以接受,有這樣不成文的通用法(違和感的本意上明顯可見不成文規範並非依被說那一方的心証,而是以說的那一方的罪惡感程度決定)。

      他對於「笨蛋」這個單字的不良迴響即使不大,也擺出痛苦的表情,簡短附註。

      「雖然我不認為自己這樣是為他人著想... 嗯,我想我是不太做讓人不愉快事情的個性」

      但是不會有想任由自己任性的瞬間嗎? 這麼年輕這些不會累積成壓力嗎?

      「嗯,可能有累積壓力(笑)。不太思考這些事,任性在快要發生之前就會馬上在自己內心處裡掉。要說感受到忍受不住的忍耐是工作以外的時候吧。大概每天,從我踏出家裡的那一步起就有"這是工作!"這種程度的覺悟吧。

      我們這一行,要扯後腿隨時都很簡單喔。爬上1個階段非常辛苦,但是下來的時候2個階段3個階段咚... 地,說"下來"有點奇怪,應該是"掉下來"。因為我一直這麼想,始終很認真工作」

      迫切般地強烈語氣。「不過不是想要成為巨星才這麼做的喔」這句話也是。

      「主要是觀看的人能帶著快樂的心情就好。自己想做什麼,想讓大家看到什麼,並非從這些角度出發,也沒想過要這麼做。不論是綜藝節目還是雜誌採訪,如果不能讓看的人露出笑容或變得有精神,即便是為了自己而做我也覺得失去從事這份工作的意義。應該說,我想這份工作是不能為了自己而做的」

      事物的顏色由本身拒絕的顏色決定。就像七色陽光當中,大海拒絕接受而殘留在表面的顏色被稱為"大海的色彩",想起這段話。

      如果一直被盯著眼球看,就會有內心被看透的心情。祈求這篇訪問本身並未牴觸相葉所說「不能做」的方向,試著丟出突然浮上腦海的問題──被討厭、被笑、讓他人洩氣。最恐怖的是哪一種? 他幾乎毫不遲疑回答。

      「讓他人洩氣。不過如果過於思考對方的立場,例如歌迷要求的東西,因為也不能動搖自己的主軸,必須有意識把持住才行喔。自己能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因為再怎麼樣也做不到也不能"請讓我做""我要做"地強出頭」

      部落格的讀者模型也可以感受到1億總表現者走向的這個時代,何況若是手握絕大發言權的立場,應該也會想強調「我是這樣的人!」,然而幾乎不曾聽到他口中說出自我評價以及自我分析,關心的始終是他人勝過自己。

      而且訪問中,也不是"大膽的反論""大膽的故佈疑陣"等喜悅單純的類型。似乎也沒有想要發覺意外一面的欲望。不論媒體的目標群是青少年或是成熟大人,「維持大眾印象的相葉雅紀就好」的回答並無二致。在為數不少喜好成熟訪談的年輕藝人中,雖然是公平潔淨的姿態,對採訪者來說那份正當有時候也是難關。因為我們期待不已內含毒氣的回答,始終不出口。

      「我的防衛有那麼堅固嗎?(笑) 我可是打算有問必答呢。受公眾形象與真正的自己間的落差所苦的事,沒有喔」

 

piaex_20100601_3  

 

人的死亡,與動物相處  向生命學習的經驗們

 

      能變換成各種色彩的相葉,也是適合穿所有色彩的衣服,具有卓越的色彩感覺與時尚品味的人。難道不會想要將這份優勢活用在團體任何的藝術工作或以個人名義發表,讓欲望膨脹嗎。

      「我想這跟欲望無關喔。就像日常生活中如果自己內心有吸收到東西,與其就那樣直接展現倒不如先暫時保留,等候有機會再以更好的形式提出來。實際上,關於衣服也不時會提出看法,只是要看情況採用或不採用。

      嵐在決定任何事情的時候,大多用多數決呢。所以也沒有借用嵐這個媒介展現自己所做的什麼東西的想法。大家如果有衝突,也無法整合」

      如果嵐是血液,相葉就像血漿、血球或血小板,化身各種形式展現個性,充滿其間緩慢流動的紅色液體。

      以前採訪嵐時,問到若將自己比喻成"太陽"與"月亮"會如何區分? 團員們一致表示相葉一個人是太陽其他4人是月亮。他是以金色光芒照耀大家的角色。毫無縫隙降下溫暖的角色。這樣的素質並非努力就能獲得。他成為"偶像隊長"的淵源由來已久。

      時而鮮豔無畏,時而曖昧不明,那樣混沌的色調意外地在『君と見る千の夢』中引領相葉飾演的主角陷入"昏睡"的形象中。進入生與死混雜乳白色的暗黑中。

      「故事本身相較之下是虛構式的,其中,生活瑣事以及實際面要呈現到什麼程度也是這次的課題之一吧」

      回顧他舞台劇中演出過的角色。'05年『燕のいる駅』中人們不知何故趕在一起死亡,'07年『忘れられない人』中抱著心臟重病活在生死一線間,'09年『グリーンフィンガーズ』中即使弟弟被殺仍藉由親近植物發覺生命的尊貴。以及這次的作品,因交通事故從徘徊在生死線上開始展開故事。

      和"生命"這個主題為何如此親密? 相葉也「沒想過喔~」地困惑不已...

      「只不過,若說意識到"生命"的經驗我有很多。親人的逝世,朋友的死亡,也經歷過工作上受他照顧身旁人的死亡... 還有因為常養動物,這部份也有吧。小學5年級的時候家裡來了幼犬,印象非常深刻當時有了珍惜守護一個生命的心情。雖然也會悲傷,從小就塑造飼養寵物的環境是很棒的,現在我是這麼想」

      悲傷的記憶、重要的記憶,相葉也認同這些連繫著面對生存的強韌。他在舞台上釋放的生命光芒究竟有幾種顏色,務必請多數人用自己的雙眼確認。

 

piaex_20100601_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