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公主~敵中突破~』中首次挑戰時代劇的松本. 而且還是克服巨匠黑澤導演的重新制作壓力, 在新版本中演出生命力十足的角色. 這個秘密從他的訪問中感受到.

 

 flix_0806_1.jpg

 

----請從最初瀏覽劇本時的感受開始說起.

松本: 決定演出這部作品時最開始做的事情不是看原版作品, 而是讀中島(かずき)先生改編的準備稿. 我自己本身是中島先生編寫劇本的"劇團新感線"的戲迷, 非常期待他寫的劇本. 當時, 不論是武打場面或疾速的發展全部都能感受到新感線風格的疾速感, 非常有趣. 光是閱讀文字, 就展現出濃厚新感線的觀點以及精華. 在那之後, 由於是電影拍攝多少必須進行減少舞台劇要素以及新感線風格的作業, 不過總之在最初的階段就已經非常有趣! 有很強烈這樣的印象呢.

----之後接著看黑澤明導演的原創版電影?

松本: 沒錯. 一開始我就知道(設定等)不一樣, 這次劇本在好的意義上具有完全不同的印象. 我所飾演的武藏這個角色也完全不同, 宮川(大輔)先生飾演的新八更是原版中所沒有的全新角色. 不過黑澤導演的『黃金公主』真的非常有趣! 具有無法想像那是50年前作品的新鮮感, 完全沒有老舊電影的感覺. 故事情節節奏明快容易理解, 三船敏郎先生很帥. 另外, 現在使用中的拍攝手法那時候就開始使用這部分也讓我感動. 老實說, 在看之前很有壓力, 萬一看了之後無法理解內容該怎麼辦.... 地敬而遠之. 畢竟對我而言是首次演出時代劇, 而且還是黑澤導演作品的原創, 門檻超高. 不過看完之後, 並不想要和這部作品對打, 純粹地享受這部作品本身. 我是在家中看DVD, 看完之後開心到想在家裡狂跳(笑). 就是那樣身體的輕快感, 具有可以快樂度過今天一整天的爽快感.

----這次的武藏一役是前所未有的野性角色....

松本: 第一次看到武藏的衣服時, 想法是.... "只穿這樣?"(笑). 雖然在那個時代非武士的山民們的打扮在歷史書中確實是那樣沒錯. 只是拍攝是在去年11~12月間, 真的有"現在是冬天吧?"的想法(笑). 試裝約3次左右, 每次都試著說"這樣不會冷吧~?"卻沒有一次有特別的改變(笑). 所以也就接受了. 相較之下每次試裝都朝著愈來愈髒的方向前進這點很有趣呢.

----留鬍子的樣子也很新鮮.

松本: 除了冷之外, 留鬍子和骯髒的造型對我來說不曾抵抗也沒有異樣感. 畢竟是首次的時代劇, 這樣的戲服及打扮在開拍的時候幫了很大的忙. 只是鬍子並沒有留得很長, 從鏡子中看的感覺很不可思議呢. 不過並不會有"我這樣真帥"的想法喔(苦笑). 鬍鬚遮住臉的輪廓表情看起來完全不同, 能夠發現嘴巴動的方式以及自己講話時的習慣嚇了我一跳. 不過鬍鬚實在很養. 吃飯的時候會微妙地失去食欲. 因為會突然看到飯菜裡有掉落的鬍子(笑). 除了等候拍攝時間過長時中途再把鬍鬚戴上就好之外, 基本上一直都是一張鬍鬚臉喔.

----樋口導演說過要從松本身上發掘出"野性"特質, 自己的意外發現是?

松本: 野性甦醒....了吧(笑)? 我想這應該是原本就存在於體內的特質. 只是平常生活中不會有像那樣路旁就有手戴護套激戰的事, 有一餐沒一餐的狀況也不會出現在現今. 不過這樣的世界反而是沒有拍這部戲絕對體驗不到的經驗, 所以我很享受它. 目前為止也不曾在寒冬中穿薄衣服及穿草鞋在外頭走路(笑). 我都不知道原來穿草鞋會這麼痛~ 腳上有許多刮傷, 所幸中途漸漸適應. 所有的一切在進入這部電影的世界中就能夠自然地適應. 導演最常交代的一句話是"再把自己弄髒一點". 所以化妝師總是在我身上塗泥巴, 這就是這部電影的"補妝"(笑). 連這一點也習慣, 會自己動手用附近的泥土塗在自己身上.

----武藏的形象是如何衍生的呢?

松本: 開拍之前和導演討論劇情內容時, 很細節地連同故事並未提及人物的背景及設定部分也一併討論. 這是時代劇雖然不是現代設定, 不過在不斷討論的過程中我想根本上就人的本質而言是可以以現代換置的. 武藏若以現代而言大約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 以最基本人的性格來講. 劇中的時代10幾歲就已經被視為大人, 我想是因為那個時代平均年齡較低. 以現代而言, 與許多事都順利進行的年輕人相比較, 應該是比較接近例如一直找不到工作的人, 或者一直找不到自己目標的人. 武藏挖金子的工作也是承襲自父親, 而且並不是非得一直做下去不可. 故事中也有稍微提到, 因為有父親遭武士殺害的過去存在, 所以必須展開逃亡生活. 而且這個時候的男孩子們假設有固定工作, 一旦戰事一起還是必須上戰場, 也必須清理屍體.

----有相當深入的研究呢.

松本: 有記錄當時挖掘金山工作的書, 我有借來讀, 看他們是怎麼挖掘, 怎麼製作金子的. 另外也看過歷史的參考書. 當時的農民每當有戰事就被徵召, 如果能夠建立功勳史上留名就能進入武家, 不過似乎幾乎所有人一直到老死仍然待在低下階層. 另外看了幾部時代劇, 也向演出過時代劇的前輩們請益.

----在這樣塑造角色的過程中所看到武藏的魅力是?

松本: 嗯~ 武藏性格中最基本的部分, 沒必要很帥氣, 也沒必要讓人覺得他是好人, 所以乾脆自私一點.... 只不過途中在某方面變成超人(笑). 與這樣的平衡反推回去, 為了塑造出個性上的魅力所以前半段較差勁. 武藏出身在這樣的時代中必定有許多身不由己的地方, 不過本質並不壞. "沒有錢也沒有財產, 這樣不是很快樂嗎?"如同發現這樣小小的喜悅, 一點小事就會大笑, 其實他是個心思細膩敏感的人吧.

----開放外景規模浩大, 完全的異想空間?

松本: 真的是這樣呢~ 我沒有看過這麼大的佈景, 童心大作地興奮不已, 一直想著"真的要在這個地方拍戲嗎?"(笑). 在大螢幕看時希望也能把這樣的感覺及世界傳達給觀眾們, 如果大家也能融入當中就太好了. 關於外景另外嚇一跳的地方是, 車子行走在一段柏油路上, 接著就會突然被告知"接下來2~3分鐘徒步走動~", 很常發生這樣的情況. 當然我想這是工作人員拼命尋找的地方, 只需要幾分鐘步行時間, 完全異空間的地方就呈現在眼前呢. 非常不可思議. 東京近郊居然還有這麼自然原始的地方.

 

flix_0806_2.jpg 

 

----拍攝同時想必也進行其他工作, 轉換呢?

松本: 完全不一樣呢(笑). 打扮, 外觀, 姿勢, 觀點完全都不同. 所以把角色帶入生活中這種事, 老實說並沒有. 只是做嵐的工作, 休假結束再次投入電影拍攝時會忍不住想"我弄得這麼髒好嗎?"(笑). 不過這是一部只要一進入片場就能自然而然地融入當中世界的作品呢.

----初次挑戰時代劇的辛苦及束縛, 自己有感受到嗎?

松本: 老實說, 時代劇是首次挑戰之外, 黑澤明導演的存在在我心中門檻相當高. 殺陣及當時人們的行為模式也不曾接觸嘗試過, 面對這樣的事具有不擅長意識. 所以最開始聽到要演出這部電影時首先猶豫的是自己做不做得到. 不過這次所飾演的並非武士角色, 這代表行為及用字譴詞在某種程度上束縛較少, 或許這一點真的幫助很大. 再加上開拍後工作人員大家真的都很溫暖! 雖然看起來有點恐怖(笑), 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只是現場的人全部的美意識都很高, 自然地戲劇品質也很高. 能夠處於這樣的環境中我很幸福. 在這部作品中打破與時代劇的隔閡呢. 以打造一部作品的角色而言, 不論時代劇或現代劇都是一樣的.

----那麼行為舉止及騎馬不辛苦?

松本: 是的. 這方面.... 最在意的是姿勢呢. 很明顯武藏並不是平常坐在椅子上生活的人, 我想他的視線也不會正面和人交會. 再加上挖掘金山的人視線始終朝下. 這是在看過去作品以及自己設身處地去想所產生的在意部分. 騎馬嘛.... 不是會不會騎而是牠要不要讓我騎的問題(笑). 怎麼樣呢~ 盡可能地朝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向去做.

----順便問一下第一次看的時代劇是?

松本: 「遠山の金さん」「暴れん坊將軍」等. 我的祖父母很喜歡時代劇, 記憶中幼稚園的時候常看.

----黑澤作品是『星際大戰』原型的事相當有名, 拍攝中有這種感覺嗎?

松本: 啊~(笑). 不過這部作品真的是截取多方精華所成的動作娛樂片, 『星際大戰』應該並非直接影響. 嗯~ 硬要舉例的話, 武藏有點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的味道(笑).

----武藏與雪姬的戀情也是故事的重心之一呢.

松本: 我原本認為這是身分懸殊的兩人的男女戀愛, 實際上演出之後才意識到這基本上也是普通的戀愛感情. 這部作品真的是以強烈的娛樂性去製作, 時間軸及氛圍, 關係性等在好的意義上有許多飛快的瞬間. 所以依理應該在這個時間點陷入熱戀.... 試著不要依循如此容易理解的起承轉合.

----像雪姬這樣持有堅定信念的女性是否有魅力呢?

松本: 是啊. 雪姬還很年輕且弱勢, 看著這樣年幼的女子卻不得不背負起整個國家, 掙扎背負起獨自一人無法背負的重大使命的姿態, 真想給她一個擁抱, 這種感覺從閱讀劇本的時候就產生了.

----飾演如此堅毅個性的雪姬的長澤雅美小姐, 以及阿部寬先生, 宮川大輔先生, 請分別敘述關於這三人.

松本: 長澤小姐相當純粹, 具有透明感的演戲方式從以前就有如此印象, 不過這次共事又展現了不同的另一面. 演戲的過程中經常讓我吃驚並且讓我感動. 她的言詞對我而言非常美麗, 相當恰當. 拍攝前有一陣子針對內容討論, 我問她"有什麼在意的地方嗎?"她回答"不, 我並沒有~"(笑). 於是我就會產生"好! 來做吧!"的想法. 我是屬於依合理性來思考連結的類型, 關於這次在許多方面卻採取跳過作業. 阿部先生平常是位非常有趣的人(笑), 一旦投入演戲卻是位連細節細膩處都非常真摯去推敲的演員. 連單一動作也會詳細確認. 雖然都是不足為道的小細節, 一直重複確認我也很開心. 和宮川先生則是從第一天就混得很熟(笑). 或許因為是搞笑藝人的緣故, 間隔及對對方台詞反應的節奏從一開始就相當嫻熟. 兩人的鏡頭完全不曾有"這部分該怎麼做"的不確定感. 平常一直就是以那種模式相處, 角色與自己本身重疊也始終打鬧著聊天呢.

----您自己本身也有參與演唱會的演出構成, 這次演出面上有關的想法是?

松本: 以"取捨"的角度而言, 演員也是一種素材. 我認為各個角色都是工作人員的一部分. 所以當說到要怎麼參與一部作品的話題, 為了讓作品更有趣不是強加自己的意見, 而是有必須向導演"傳達"的作業. 為了提高該部作品的可看性, 我自己也是重要的成員之一, 所以應該朝向我該做些什麼事來增加作品的可看性這個思考方向. 這種模式不論哪一部作品都適用. 這次也有想傳達給導演的事, 不過究竟說了什麼對我而言由於並不是那麼重要, 所以並不是特別有印象.

----請告訴我們電影即將公開現在的心境以及給讀者們的訊息!

松本: 現在再心慌著急也沒有用了呢~(笑). 看黑澤版電影時我所感受到的爽快感, 雖然和這部作品完全不同, 如果大家也能在這部作品中感受到的話我會很開心. 可以肯定的是這部作品步調很快! 個人而言, 我喜歡最終結尾的方式, 希望大家也能注意那個部分.

 

flix_0806_3.jpg 

 

電影介紹: 隠し砦の三悪人 THE LAST PRINCESS (黃金公主~敵中突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