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拉松」以來, 二宮在相隔1年的連續劇主演作品「流星之絆」中飾演幼時雙親遭受慘殺, 在兒童福利機構成長後, 為了守護弟弟與妹妹而活著的長男. 為我們帶來為了飾演3人當中, 受到事件影響最深刻也最強烈的兄長角色的秘密.

 

 

    「請多多指教」打完招呼後二宮和也坐在沙發上. 似乎在尋找最舒服的姿勢, 挪動位置好幾次. 看似不拘小節, 卻是相當觀察入微, 敏感的人. 談話的時候, 房間角落一有聲音瞬間就會將視線投射過去. 過程中語調不變, 談話內容也未中斷. 感覺敏銳的人這樣的印象, 隨著談話愈來愈深刻.

    9月半, 連續劇「流星之絆」開拍後幾日的今天, 他和弟弟角色的錦戶亮前來都內某攝影棚接受採訪. 東野圭吾的原著由宮藤官九郎編寫劇本, 14年前雙親被殺害的兄弟由二宮及錦戶, 同父異母的妹妹由戶田惠梨香飾演.

    給人強烈演技派印象的二宮, 「流星之絆」卻是獲獎無數成績亮眼的「馬拉松」以來相隔1年的主演作品. 拍攝第一天他說「相當平緩地, 自然地進入情況中」. 「情況雖然不同, 由於正好是演唱會, 綜藝節目等許多工作同時進行的時期, 我把它視為又是另一個不同的錄影現場. 輕鬆地投入其中」

    首日是外景拍攝. 在都內營業中的漫畫飲食店中, 一般客人照常出入的情形下舉行. 在如此匆忙當中, 拍攝非常順利進行. 現場流洩出一直一起工作至今的氣氛, 沒有不自然也沒有生硬的情形. 本人也說「是啊, 並不覺得這是開拍第一天, 有這種感覺呢」說著呵呵笑著.

 

 

    執導的金子文紀導演是首次合作, 其他工作人員有些已合作過幾次. 「果然, 有認識的工作人員在場.... 不知道這麼說恰不恰當, 比較輕鬆呢. 只是, 由於並不是之前所演出作品的延長線, 一瞬間也好, 如果演技上有能夠讓他們感到驚喜的地方很棒呢. 雖然還不至於說是成長, 只要有新的發現就好. 『和當時不同呢』等等, 一瞬間也好, 只要有這種感受就會出現這是首日拍攝的感覺吧」

    拍攝的是在漫畫飲食店中兄妹3人談話的場景. 因為妹妹大膽的發言二宮扮演的功一動搖的搞笑場面, 讓金子導演透過攝影機邊看二宮的演技邊大笑. OK聲一出, 回到攝影機旁休息室的二宮一副不關己事的樣子拿出撲克牌, 以熟練的手法開始洗牌.

    「我可能不是那麼在意自己的事吧. Moniter Check什麼的也不曾做過. 就算是在攝影棚內也不會這麼做. 導演既然說『OK』那麼攝影機CHECK就無關演技而是技術上的確認. 我是這麼想的, 如果是演技上的問題導演就會要求重拍. 演戲上我一直都是這樣, 就是有不知哪來的自信. 如果在不安的狀態下拍戲, 對收看的觀眾會有種不禮貌的感覺. 舉例來說, 錦戶與戶田小姐演得非常好的時候, 只有自己因為不滿意而要求再拍一次, 這樣的話我覺得會有『抱歉, 因為我跟不上大家的腳步請再讓我拍一次』的感覺, 這對我而言等於"白拍"了」

    拍戲空檔的一點點等候時間, 把周圍的人當對象一直在表演魔術. 才想著他在那個場合展露技術是不是給前來採訪的媒體的一些福利, 他表示「真的很遺憾, 這麼想很建全是不錯, 不過我一直都在玩牌呢, 嗯」

    的確, 後天綠山攝影棚的拍攝, 他也是經常把撲克牌拿在手上. 用不著大家說, 台詞一字不漏, 和合演者相同步調完美演出. 需要動到頭腦的作業數個同時進行, 也輕而易舉到令人吃驚.

 

flix_0811_3.jpg

 

    「啊, 那個, 做得到喔. 像某種機械一樣. 怎麼說呢, 不是思考著什麼事而去做. ....性格如此吧? 腦中思考事情的同時做其他事對我來說, 很拿手喔. 最容易瞭解的事情是什麼呢? 舉例來說, 4個人玩雙擊遊戲, 自己的部分結束後, 必須要等候其他3人也結束吧? 在這空檔我會玩PSP(PlayStation Portable)的RPG(笑). 不過, 只是理所當然的這麼做而已喔. 和父親邊看報紙邊吃飯是完全一樣的事. 不過小孩子就做不到, 邊看電視邊寫作業, 再怎麼樣手一定會停下來. 能夠做到一心二用, 是否代表我也是大人了呢. 雖然所做所為完全像小孩子一樣(笑)」

    對於魔術「可能因為不是萬人所選擇的事, 所以看起來有點特殊. 邊演戲邊在空檔時間玩這個的話」帶著笑容, 說著演戲之外的好處.

    「以行為上來說, 可說大致相同. 演戲就是必須將劇本等平面的情報立體化對吧? 演員的工作. 魔術也完全相同, 將寫在書上的工程, 技巧等立體地表現出來, 而且還必須讓人大吃一驚. 像這樣的.... 行為, 或者說做法完全是一樣的喔」

    接著邊說著「劇本的說明比較詳細, 所以表現起來比較簡單」邊從放在旁邊的包包中拿出魔術的書, 翻開讓我們看.

    「像這樣技法寫得洋洋灑灑, 可以說除了技巧之外什麼也沒寫. 邊看書邊拿起撲克牌照著做, 咦, 卻做不出相同的效果喔. 這簡直就是謎團不是嗎? 明明應該可以做到書上寫的技巧卻做不到. 不過小孩子, 或者說男孩子很喜歡這樣的東西. 像塑膠模型或迷你模型車都是類似這樣的東西喔. 看著平面的說明, 透過組裝讓它變成立體. 讀劇本的時候, 這句台詞無法順利唸出, 應該有更印象深刻的唸法吧等等, 像這樣去完成一個作品, 就做法上而言我覺得幾乎是一樣的. 所以, 在片場的感覺雖然有一年的空窗期, 但就將平面說明立體化這個作業而言, 這個行為可能是我最常做的事吧. 畢竟我今年一直都在玩魔術」

    像這樣說著話的同時, 也一直摸著撲克牌.

    「例如表演方這樣看著牌玩牌, 你那邊也會不自覺跟著看吧? 像這樣的視線落點, 相反的不想讓對方注意撲克牌的時候, 絕對不要讓對方的視線挪開, 要和他說話. 為了不要讓對方說出『也讓我洗牌好嗎?』這樣的話, 自己在洗牌的時候要適時地說話, 接著在普通人想不到的地方安排機關. 像這樣演出的編排技巧真的學到很多. 怎麼做才能讓對方訝異, 才能讓對方接受, 真的是第一考慮的要素呢」

    單就身體重心移動也能控制觀眾的視線.

    「我雖然不是魔術師」說這句話的同時緩緩地身體往前移動, 伸出拿著撲克牌的手. 「這麼做, 有八成的人都會看我手上的撲克牌」

    的確我也看著他手上的撲克牌. 「說極端點, 『那麼, 我們開始吧』說這句話的時候已經開始表演魔術了喔. 像這種時候就已經感到很快樂了(笑). 一開始對於成功表演撲克牌真的覺得很快樂喔. 聽到別人說『好厲害』很有痛快感. 不知不覺中在許多地方設下機關, 一口氣將所有機關回收時的心情之爽快難以言喻. 現在在大家沒有發現的情況下設下幾個機關的瞬間愈來愈快樂呢」

    二宮以前就說過想從事演出工作, 如此的發言正是演出家的想法. 設下機關, 讓人捲入其中如此的指向很強烈.

 

 

    「策略吧, 真的. 讓別人覺得我現在在計劃些什麼, 怎麼樣都好的機關. 像這樣的偽裝也要包含進去. 當中有梗也有技巧. 我肯定很擅長讓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東西富有含意吧. 可以說能言善道, 常聽到別人這麼說. 有這樣的特質吧」

    硬是扯回連續劇話題上的話, 他所飾演的有明功一也是和弟妹3人共同計劃詐欺情節, 像編劇般的人物.

    在原著中, 功一是個頭腦清晰無機可乘的角色, 連續劇中變成一個只讀劇本, 就能編造出細緻嚴密計劃的頭腦派, 同時也具有某些時候會放鬆的性格. 不僅各角色的設定, 在訪談的這個時點看過已完成4集的劇本後, 對以原著為基礎的自由構成期待蜂擁而出.

    事實上還沒看完原著的二宮, 拿到劇本的時候「明明沒有看過, 已經知道大概會和原著不同」呵呵笑著表示. 「就像聽來的事情和自己親眼所見不太相同吧. 貨真價實的懸疑小說, 上半年銷售量最好的書我聽說非常有趣喔. 身為主軸之一的是"犯人是誰遊戲". 而兄弟妹間的關係性, 以為了弟妹著想為理由而採取的行動等只是附加物, 但是這些在連續劇中卻會變成主軸. 兄弟妹間的羈絆, 我覺得這樣的東西會有更強烈的強調呢. 再深入一點說, 我們的上一檔戲是『魔王』. 不會半年期間都在上演復仇劇吧. 而且還是嵐的2名團員. 在這麼讓人想談戀愛的季節(笑). 就像一整個夏季的戀愛, 也應該進入冬天, 明明就有很多雪白帶有溫暖的戀愛. 所以當我拿到劇本的時候有點安心這是事實呢. 以復仇這個點來說的話, 我想大概贏不了『魔王』. 決定性的不同在於該劇畢竟是忠於原著拍攝而成. 但是我們並不是. 若原著中有10個要素我們大概只放入2個而已. 其他幾乎都是原創. 台詞也好, 情緒氣氛也好, 我們所拍攝的和原著完全不同. 不過, 正因為有那2個要素, 進入只有2個要素的原著領域時, 更可以讓人感受到真實感」

    或許會有來自原著書迷的反彈聲音, 「要拍成連續劇就會如此」二宮這麼說. 「或許會和讀者的想像相差千萬里. 有明功一, 有明泰輔, 有明靜香這三個角色, 先不論是好是壞, 由於我們已經是連續劇上的始祖, 也無從比較. 所以或許有些強人所難, 希望不要和原著相提並論, 我想只有這樣才能享受這部連續劇呢」

 

 

連續劇介紹 《 流星の絆(流星之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