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獲演出邀約感到驚訝的櫻井翔。從導演到全體工作人員,被劇組的信念所撼動而參與演出的他,保留動畫原始的觀感以及味道同時,挑戰和導演一同開創新作品。

 

flix_0904_1.JPG

 

      或許因為身為「NEWS ZERO」主播自己也有採訪經驗,櫻井翔不會讓訪問者過度費心。

      不會讓人覺得不能再深問,仔細傾聽我們的問話。而且,不論問什麼都會回答的姿態,沒有明確答案的提問也真摯以對。訪問雖然是共同進行,針對他所主演的『正義雙俠』這部電影,提案用自然交談形式取代一問一答的也是他。

      發表由櫻井翔演出正義雙俠1號=高田頑時,比起吃驚更多的是下意識的接受。光潔爽朗的笑容,清潔感以及容易親近的親和力。很適合角色設定,然而本人卻在拍攝結束後的現在對這個評論感到不可置信。接著馬上加了一句「也是,都拍完了難怪你們會這麼想」,很有他風格的一句話。當稱讚他很適合演出動畫的英雄角色時,他表示完全不這麼認為。「始終不明白為什麼選我,很不可思議,真的。最初是不敢相信和驚訝占大部分」

      他說一開始很煩惱。「非常煩惱該不該答應,被以三池導演為主的工作人員們的意志打動是重要因素。日本的動畫由日本人翻拍成電影。可以製作出最近廣為談論的"COOL JAPAN"的作品,而且可以參與其中,這是最重要的原因。在法國和美國類似角色扮演的人們當中,如果多龍芝和1號能更廣為人知就好了。日本的動畫好有趣,動畫原著改編的日本電影好厲害,如果能參加被這麼說的電影,那就再幸福不過了」

      在採訪的12月下旬這個時間點,作品的大致框架已經完成,CG後製卻是未完成狀態。

「不能趕快完成嗎(笑)。我在12月初進行後期錄音的時候,當時說CG還有1000幕還沒完成。我看到的也真的還是一半的一半,印象最深刻的當然還是戰鬥場面。比起動畫版,更加有攻擊性畫面也更加迫力十足,濃烈地表現出三池導演的特色」

      去年春天製作發表會上,對於三池導演櫻井表示希望有一天可以合作。

「見面之前看導演的照片,戴著墨鏡拿根菸,感覺很可怕(笑)。實際上卻是身段非常柔軟,很溫柔的人。進入片場前、試裝時有過幾次談話,最大的感觸是導演比誰都期待拍這部電影。如果和這個人合作,可以完成很厲害的作品吧。這樣的期待感在開始拍攝前就有了」

      實際進組後的感想是?

「當然也有嚴厲的一面,不過印象更深刻的是樂在其中的三池導演。在片場想到的點子也會在演出的時候提出來」

      特殊鏡頭很多的作品,繪畫分鏡不可或缺。在片場由在『セブラーマン』中和三池導演合作,之前本誌也連載過他的作品的插畫家相馬宏充負責。

「三池導演會在面前試演喔。等戲時他喊著比劃著的樣子看起來很快樂」似乎回想起當時的畫面,「三池導演拿著道具揮舞的樣子非常可愛」臉上帶著開心又懷念的表情。「畢竟是沒有實體的非物品,透過繪畫分鏡非常能夠理解那股迫力。光是繪畫就感覺可以出一本書了,非常有趣喔」

      為了具體呈現導演腦中的『正義雙俠』,演出的指導非常仔細,櫻井用「彼此都樂在其中吧」來回顧。「三池導演也是用一些笑點交錯,想完成超越原著的作品。我也是想從劇本更進一步地衍伸1號的角色。我想那種開心去做,嘗試去做好玩的事的心情大概是一樣的」

 

flix_0904_2.JPG

 

      他說,感覺到『正義雙俠』除外的美學。

「變身後的本人不戰鬥而是機械在戰鬥這一點,也應該具有變身的意義(笑)。當然,製作那個機械的是頑本人」

      這樣劇本外的遊戲,原本就是三池導演的拿手好戲,在這部作品中也是見縫插針似地登場。

「我喜歡這種意外的樂趣,很好玩。不會緊張」

      感受到自己和導演的目標一致?

「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笑)」

      因此,對於時而冒出的無理要求,也完全不覺得痛苦而能坦然接受。

「持續著一種好的緊張感。對於劇本上沒有的各種要求感覺非常舒服」

      苦笑著說,覺得辛苦的還是吊鋼絲。

「跳躍後彎腰後空翻再做些什麼動作,有這種需要搭配鋼絲的動作,一開始覺得辦不到後來還是完成了」他笑著說。「當然重拍了好幾次,也有拉鋼絲的人的時機點和我的呼吸問題。就算我一個人可以完成... 當然這是假設,可以完美配合呼吸的才叫做鋼絲動作戲,嘗試後才第一次注意到」

      70年代放映的原創版和現在播出中的動畫版。拍攝前問及三池導演所想的是哪一種版本。

「我還是比較想做出接近原創的作品,三池導演也這麼跟我說過」

      在片場,三池導演和負責動作的コンドルズ的近藤良平似乎曾經談到要用"從這個真人版中誕生動畫"的決心去製作這部電影。

「所以,動畫的框架、觀點以及味道當然要保留並尊敬,從中創造出三池組原汁原味的『正義雙俠』。實際上,片場也是充滿著那樣的氣氛。不過度拘泥於動畫,拍攝還蠻自在的」

      正義雙俠1號的高田頑在動畫中是14歲的少年。

「對對對,雖然我已經27歲了」他笑著說,「導演叫我不要太在意,畢竟是科幻片不會強調細節」

      即便如此,他所飾演的小頑絕對不是年齡不詳,看起來就是10代的少年。

「如果說變身之後就是完美無缺的超級英雄,也就是所謂的英雄主義,我認為並非如此完美這一點正是頑的魅力。就算變身也有點脫線,有點天然呆還會失敗。小心保留他是和觀眾距離很近的英雄這部分。留心他帶有調皮、可愛的部分為性格主軸。只要注意這一點,就會呈現一個具有赤子之心,雖然不是小朋友卻十分可愛的頑」

      如此對於角色"自然體"的表現或許有點矛盾,本人也表示超乎常理的這個不可思議的英雄角色,已經與他融為一體。不經思考的台詞和行動,具有如此說服力的演員並非隨處可見。況且,拍攝期間當然嵐的帶狀節目以及『NEWS ZERO』等其他工作也恰如其分的從事著。

「我想,可能在哪個地方有開關吧。第一次看到布景的時候,或者第一次看到戲服的時候,不是記得那麼清楚。小時候玩什麼英雄、戰隊的遊戲不是都男孩子來嗎。那種感覺長大後決定認真去做的瞬間,非常好玩呢。所以,多少有那樣的開關存在。戲服和布景提供相當大的幫助。戲服的製作是分階段的,花了些時間才全部湊齊。沒有帽子和其他配件的情況下穿變身裝,或不穿變身裝的情況下金髮等等。全部湊齊後有種總算變身完成的感覺(笑)。最有深入其境感覺的是坐上ヤッターワン出發的那一幕,這一點也和飾演2號的福田沙紀聊過。完全忠於動畫的一幕,還記得透過小螢幕看到那個畫面時,2個人聊著總算成為真正的正義雙俠。對動畫迷來說最原汁原味的一幕還是要好好珍視。勝利的姿勢,站上ヤッターワン時的站姿等等,每一個關鍵場景,該強調的部分就要用力強調」

 

flix_0904_3.JPG

 

      透過作品想傳達的事情是? 針對這個提問他露出問得好的笑容立即回答「勇氣」。「盡全力傳達這一點。拿著メカの素全力狂奔的1號的模樣讓人難忘。拍攝至今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客觀來看那個跑步的姿態有點感人。傳達勇氣給翔子的1號的模樣讓人印象深刻。那樣熱情到有些囉嗦的人,最近很少見」

      後期錄音是在拍攝半年後進行。在已經可以客觀看待的時期再經歷一次,而且這次只有聲音,肯定是很困難的作業。「不過呢,我只配了一些怒吼的聲音」他憋著笑說。然而正因為如此,心情必須重新歸零。

「情況很驚人喔。我以為是像錄音室一樣的空間,結果卻是一般的房間裡裝有攝影機,然後這樣(站起身對著牆壁)『喔~~』地大喊(笑)。情緒如果切換不當就不連戲。想著至少會有一個空檔,結果大家都在看。已經不是丟不丟臉的事了(笑),必須做好才行」

      電影版「正義雙俠」的特徵,就是男孩子和女孩子之間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氣氛。頑具有『蜂蜜幸運草』、『木更津貓眼』系列中櫻井所飾演的角色共通的純情以及無暇。可以說是女孩託付夢想的存在。

「真的? 那在我們家是松本的工作耶」笑著說道,卻也陷入沉思。

「講真的,那樣的要素以拍攝的天數來說只有1、2天,老實說沒有感覺。頑這個人在女性這方面是有些拖拉優柔寡斷的男性,腦中想的只有2號。全心向著2號。我想那也是三池組的目的,大人看了有大人覺得好玩的區域,也有小孩有共鳴的區域。有大人看了會心一笑的部分,而不懂那部分的小孩子的心情則由翔子代表表達。不管哪個年齡層來看都有不同角度的樂趣」

      2號、多龍芝、翔子,總之頑被女性包圍著。然而關於這部分卻似乎敏感又遲鈍。

「因為頑只專注於眼前的事。下個瞬間,對於變身這件事感到興奮不已。眼裡看不見其他事,即使有難熬的事情就等在前頭,也迫不及待帶著滿臉笑容喊著變身。總之很率直。也有點呆傻。因為和多龍芝的關係而被動搖,或者說因而感到困惑的這份青澀,感覺就像是17、18歲的高中生」

      他身上是否也像頑一般,具有不顧一切埋頭前進的特質呢。

「不能說沒有。對於朋友有時候會情感過剩」

      這樣的他笑著說「很感動伯亞基和東茲拉的友情呢」。「覺得這些傢伙超棒的,應該是受到大家喜愛的角色吧。雖然是壞蛋卻討厭不起來,沒有任何人是真正令人討厭的這一點我覺得很棒。包含多龍芝在內,3人當中沒有背叛者」

      彷彿觀眾般開心說著的他表示想看續集。想看? 不是想演? 這麼一問他笑著說「因為想看所以想演,如果突然換角我會很受傷」。

      和頑的共通點他笑著說是「無法下定決心」。「身為傑尼斯偶像,這一點不知道是好是壞(笑)。嗯,我覺得很像」

      事實上這一點正是他的魅力不是嗎。

      並非是上頭交代,幾經練習準備充分的固定台詞,而是當下思考後的回答。在真正的意義上是對自己有自信的人。不高傲,而是誠心誠意待人接物,並且不惜努力。以那份自負為源頭湧現而出的自信。相當清澈且無偽。

 

flix_0904_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